唐柏橋評埃及革命 讓獨裁者飛

發表:2011-02-07 0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聽眾朋友,您好!我是唐音。本期新聞透視的主題是《唐柏橋評埃及革命 讓獨裁者飛》。

埃及民眾要求獨裁30年的總統穆巴拉克下臺的抗爭已進入第十三天。2月5號,執政的民族民主黨執行委員會集體辭職,埃及著名醫生、改革派領袖巴德拉維被任命為該黨政策委員會負責人。穆巴拉克並未辭去黨主席的職務。目前,埃及首都開羅的解放廣場上仍有近萬民眾聚集示威,軍方已封鎖廣場,禁止更多民眾進入。

北非突尼西亞在一個月之內勝利完成了茉莉花革命,極大鼓舞了埃及民眾。埃及一些關心國家、掌握了高科技的年輕人在臉書上做出一個網頁,呼籲民眾1月25號走上街頭,要求連任5屆、獨掌大權30年的總統穆巴拉克下臺。從最早幾千人響應,不到10天已有200萬民眾走上首都開羅的街頭。2月2號,埃及全國有800 萬人示威抗議,佔全埃及人口總數的十分之一,超過了所謂總統選舉中投票給穆巴拉克的600多萬人的總和。埃及多位知名的學者與政治分析家都公開呼籲自由和民主。阿拉伯國家、歐美各國都一致表示支持埃及民眾。美國總統歐巴馬明確呼籲穆巴拉克立即開始權利過渡。

2月5號,副總統蘇雷曼約見反對黨的多名領袖和軍方高層,共同商討政權的過渡。商議結果是穆巴拉克必須把實權移交給副總統。商討的具體內容還包括:為穆巴拉克選擇體面的下臺方案,國家建立開放的政治制度,法律明確限制總統的任期,以及在九月總統大選前執行一些重要的民主原則等。

美國人權活動家、六四學生領袖唐柏橋先生認為,埃及革命能夠給中國的民主運動在各方面帶來啟示,而且網路時代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方式,全球化的階段已經到來,這使中國更容易爭取到自由和民主。請聽詳細報導。

主持人:唐先生,您作為參與過六四的學生領袖,也一直在海外為中國人權奔走呼籲。那麼,從這次的埃及革命您有什麼啟發?

唐柏橋:最大的啟發呢,如果下次中國民主革命來臨的時候,必須開始就要有非常明確的目標,就是要讓穆巴拉克下臺,讓中共下臺。然後這個目標一定要很清楚,你不能說我們要求慢慢放權力,要麼改革啊,要麼人大代表選舉啊,允許你們結黨啊、組黨啊,是吧。中共實在沒有辦法的時候,它可能玩這種花樣。施舍你一點,然後你有很開心了。好,他一回家,它(中共)反過來又清算那些反對它的人,這就是它們的策略。比方說有一個工廠罷工了,它就給你點補助,然後這些人回家以後,它把反對派的那些工頭就送到監獄裡去了,這件事情又這麼下去了。然後接下來只撈到一點點的好處,一年以後錢用完了,又發現上當了。那麼今天,在全世界的任何一個國家,一旦有民主革命起來的時候,那個矛頭直接指向那個專制獨裁者,一步就要到位到民主,直接要求他們下臺、民主憲法的制定、全民選舉,而不是漸進。現在幾乎沒有一個國家例外,那麼中國當然不能例外。

主持人:迫於民眾壓力,穆巴拉克曾在2月1號宣布,今年9月不參與總統選舉,但民眾還是明確要他立即下臺。唐先生,如果從民眾角度來看,您覺得對中國的民主運動有什麼啟發?

唐柏橋:通過埃及的這個事情應該非常清楚的看到,在一旦要發生一場要求推翻暴政的民主革命的時候,我們是沒有退路的。就是埃及人民很清楚這一點,一旦開戰了,你不能說先打了幾槍,馬上又想和對方講和是吧,最後你只有就是束手就擒、任人宰割。所以你一旦下了決心的時候,你就要有背水一戰的勇氣。你說埃及人難道不清楚這個危險嗎?就算是今天,坦克還在他們周圍了,但是這個時候埃及人很清楚,我們沒有任何選擇了,我們現在就是要一鼓作氣,要把它拿下來。拿下來以後我們埃及就有了明天,不拿下來我們還有另外一個30年苦日子要過。埃及很多人開玩笑嘛,說再過30年的話,我們這些人都死了,那些5-60歲的人開玩笑這樣說。所以說我們沒有機會再等待,我們也不需要再等待另外一個30年,我們已經給了它30年。那中共是什麼呢?我們給了它60年時間了,那麼還給它另外一個60年嗎?當然不行,尤其中共從法理上講,它更沒有合法性。因為埃及的穆巴拉克他是幾次都被選上去的,他是連續當了5屆了,他當了30年是吧。原來我們還以為埃及是個民主化國家呢,因為它有全民選舉啊,但是只是說它的憲法是有些比較傾向於獨裁的,還有它的選舉過程中對反對派的打壓,把一些人送到監獄去是吧。所以說,這個情況下,我們要事先告訴老百姓很清楚,你們事先做好準備沒有?沒做好準備你繼續受苦,你要是做好準備了,你就不要抱著幻想。

主持人:面對軍隊和暴力,一般人都會有一些恐懼心理。對比中國,您看埃及民眾在這次抗爭中有什麼特點?

唐柏橋:你現在可以看得到,埃及的文明化程度、它這個社會進步程度比中國還要大。因為它的軍隊基本保持中立,各方面都非常有序,而且他們有反對派的,他們的思維也是非常清楚的。政治上他們是不像中國人被洗腦的那麼厲害,他們知道他們要什麼很清楚,像中國的有些人自焚啊、像錢雲會這件事情,跪下了哭哭鬧鬧,他不知道要要什麼。其實這個時候早就應該說要推翻這個暴政了,但是中國人沒有想到,也就是說民智未開。那麼埃及人很清楚,他第一天就說「你這獨裁者滾蛋」。他們前天也遭到大規模的衝擊,至少有7個人死亡,然後有幾千人受傷。那麼在這種情況下,我以為今天上街的人會比較少,因為我們根據我們89年的經驗,只要軍隊一開槍,上街的人就少了。那麼沒想到今天照樣還是有百萬人上街,那這個舉動就是讓我真的刮目相看了。中共如果沒有這幾年這麼血腥的鎮壓老百姓,可以說是真正的恐怖主義,就是國家恐怖主義。那埃及還不一樣,所以埃及人的恐懼心沒有那麼大,因為它的獨裁者沒有中共那麼邪惡。

主持人:埃及憲法裡要求是全民投票,選舉總統,但是沒有限制總統任職的期限。現任總統穆巴拉克連續5次當選。多次總統選舉是在封閉狀態下,對反對黨打壓後進行的。可以說,穆巴拉克手握重權,尤其是執掌軍隊30年。唐先生,您看埃及的軍隊、政權和中共相比,各有什麼特點?

唐柏橋:埃及的軍隊原來也是穆巴拉克的。埃及的軍隊可以說是更加效忠穆巴拉克,因為穆巴拉克是30年執政、獨裁者,他是一個寡人哪,就是說所有軍隊的軍頭,就是軍隊的將軍啊都是他一手提拔的。但是胡錦濤不一樣,很多軍頭比胡錦濤的資格還高、還老呢,那中共體制內難道就會始終鐵板一塊嗎?現在這個穆巴拉克,昨天他的副總統,他的那些議長今天已經站到中立的局面了。他說我們堅決不鎮壓,我們也希望穆巴拉克早一點離開。他們過去是他最親密的助手啊和戰友啊,那難道說中共就不可能嗎?中共就是現在沒有這種權威性。所以說,它在某種程度上來講的話,它實際上是最不具有這個所謂「鐵腕統治」的能力。那中共現在是一個小縣長,他可能都不買你胡錦濤的帳。好,這樣的話,其實你要反它的時候是相當的容易,它們對政權垮臺的擔憂遠遠超過埃及和超過突尼西亞那些官員。據我瞭解,中共它有一個龐大的體系,智庫型的,它是研究怎麼樣延長中共的壽命、不至於被推翻,這個是中共現在的維穩辦最主要的一個權力機構。他們可能有幾百人甚至上千人,就是學國際關係的,每天可能都在研究,埃及的事情發生以後我們應該怎麼應對,新聞應該怎麼封鎖,封鎖到什麼程度,就是這一切跟這個政權的垮臺不垮臺有關係。比方說毛澤東死了它不擔心被推翻,它最多說我這麼做可能對我的形象不利。而它現在做的任何一件事情都有可能招致它垮臺。

主持人:埃及民眾把2月4號定為離開日,也就是給獨裁者的最後期限。唐先生,您怎麼理解這種做法?

唐柏橋:因為這是一種對抗時候基本的章法。就像那次美國要求薩達姆·海珊——伊拉克的獨裁者給他24小時讓他離開,如果沒有離開的話,那24小時後就發動戰爭的時候,他就說我已經預先跟你打過招呼了。那麼埃及人也是一樣,現在埃及有一個牧師,非常有名的牧師已經發出聲音了。他認為穆巴拉克是一個暴君。然後諾貝爾和平獎的以前得主他也說了,穆巴拉克正在向人民發動一場戰爭。那就是說他是要受到法律制裁的。有點像羅馬尼亞的齊奧塞斯庫是護著你,因為齊奧塞斯庫是東歐所有的國家裡面,他是唯一被處死的獨裁者。因為他發動了戰爭,他抵抗了,他向民眾開槍,甚至要鎮壓。像其它的國家東德啊、捷克、斯洛伐克啊、波蘭啊它們沒有發生,就在1989年的時候顏色革命。所以這個是不一樣的。所以我們國內有一些聽眾朋友啊、民眾啊應該知道這一點,為什麼會對不同的獨裁者採取不同的態度,事物有個發展的過程。就是中共將來也是一樣,如果你要和平就老老實實的,可能有些事情可以寬容的態度。但如果說你要是有人民負隅頑抗到底,那麼你只有死路一條。那麼今天穆巴拉克就是這麼一個狀況。

主持人:中國人想到改朝換代就是要革命,但西方一直提倡非暴力運動,用和平方式解決衝突。唐先生,您怎麼看待民眾示威中撿起石頭回擊軍隊的行為呢?

唐柏橋:就是說老百姓一旦要是撿起石頭,比方說前兩年石首事件,政府派了特警要搶屍體,用警棍到處打人,然後這些老百姓就撿起石頭把他們打回去。有人寫文章說這些人是暴民,這個是非常非常錯誤的。你去教老百姓說,中共要是置你於死地的話,你也只有束手就擒,你只有等死,你不能做任何事情。這個觀點被絕大多數人接受,你說誰還敢上街?誰還敢去跟中共反抗啊?所以這個問題跟那個非暴力運動其實是兩回事。非暴力運動指的意思就是說,我們要鼓勵用非暴力的形式去爭取我們的權力,但是並不是說當對方來鎮壓的時候,我們還得要不反抗。就像戰爭年代,比如說我們要開戰之前,我們是鼓勵通過談判的方式解決我們的爭端,但是當戰爭一旦開始的時候,就沒有和平意志可言了,那就是戰爭年代。比方說日本打進來了是吧,那我們宣戰了,那就是打仗了,不要再談那些非暴力運動了。美國也是這樣,美國準備打伊拉克了,它在打之前的時候,還是要通過談判,和平的方式解決問題,但是一旦決定要打了,就免談那些其它的話題了。中國人應該看到了,埃及人的這一次反抗遠遠超過89年學生。89學生不僅是很溫和,可以說真的是很聽話了。我們兩個月,從4月15號到6月4號,沒有一個人打警察,沒有一個人扔一塊石頭。你說埃及人第一天就開始扔石頭。你把煙霧彈扔過來,我把煙霧彈又扔回去。

主持人:到今天為止,國際社會怎麼評價這些埃及民眾的?

唐柏橋:到今天為止,美國人認為埃及人的反抗是合情合理的,沒有過度。你看全世界的媒體啊,稱遊行示威的那些民眾叫示威群眾,稱那些親獨裁者的叫暴徒暴民,因為他們騎在馬、暴力去傷害那些和平請願的(人)。那和平請願的人是被迫把你從馬上拉下來,然後把你趕走。所以說在這種情況下,全世界都不會譴責這樣做,全世界還是支持埃及民眾的抗暴運動。

主持人:這件引起全球關注的大事,起源於幾位埃及的年輕人和他們在臉書(Facebook)上的一個網頁。這網際網路上迸發出的一點火星,燎起了埃及八千萬民眾忍耐了三十年的怒火。唐先生,您怎麼看待網路對社會變革的意義?

唐柏橋:現在這個時代因為通過網際網路把這個事情往前推了。如果沒有網際網路的話,今天埃及的革命無法想像會得到這麼大的支持,也不可能這麼快就推動起來。其實穆巴拉克沒有做任何、比方說他突然殺了很多人、突然干了很壞的事情。他是突然有一天網路上有人號召要把他趕走。也就是說,你要沒有網路的話,有人突然去號召的話,通過傳統媒體,起不到這麼大的效果,也不可能一夜之間讓全世界的人權組織、社會力量都去支持,然後也不會讓專制獨裁者感到這樣大的壓力,美國也不會這麼快去支持埃及人民。所以這個要是按照我的說法就是說,它是一個新的偉大的歷史時期,叫「新紀元」也好,一個開始。實際上就是網路給了全世界一個新的生活方式。有一個哈佛大學教授曾經講了一句話很精彩,他說現在這個網路時代,每一個人都是一個媒體。你比方說韓寒,他雖然沒有在官方媒體、正式媒體發表過一篇文章,但是他的文章影響力在中國現在最大,看的人最多,比人民日報所有人的文章都要多。所以說,網路時代就顛覆了整個社會形態。中共可以通過中宣部,把中國7000多家大型的全國性媒體控制在手上,但是一個韓寒就可以把這7000個媒體挑戰下去,那7000個媒體寫的東西老百姓可能都不看,然後韓寒的一篇文章可能一下點擊率就超過幾百萬、幾千萬,中共拿他一點辦法也沒有。

主持人:這一次埃及民眾的抗爭,獲得了除了中共以外幾乎是全世界的支持。歐美各國、阿拉伯世界都一致的站在埃及民眾一邊。唐先生,為什麼這些國家能拋棄各自的利益和基點,一致的支持埃及民眾的民主訴求呢?

唐柏橋:直到星期二,就是3天以前的時候,他們號召百萬大眾上街遊行,結果超過了一百萬,兩百萬,確實讓世界為之震驚,在那個之前的時候只有3、5 萬人最多,那就說明埃及人全世界看到了,美國政府也看到了,全世界所有的國家、在那個時候站在一個觀望的態度的,各個國家從那一天就開始發出聲音,全力以赴支持埃及民眾的訴求。埃及革命是由突尼西亞革命引起的,然後現在蔓延到了葉門、約旦、黎巴嫩、阿爾及利亞、阿爾巴尼亞,還有巴厘,冥冥之中好像有一種天意!就是說全世界不管是哪一派,除了中共不做聲以外,現在連俄羅斯也做聲了。歐盟、阿拉伯聯盟、所有的北約國家、美國,不管兩個星期以前是穆巴拉克的好朋友也好,是他的敵人也好,一致的站到他的對立面去了。所以這個是近代史的第一次。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它是一個民主革命、也就是說人類文明進步發生到某個階段以後,所有人突然有一天意識到了,他們必須拋棄掉他們自己國家的一些小的眼前利益。

主持人:美國曾因為戰略原因,在中東和埃及結盟。但這次為什麼美國政府要決定支持埃及民眾呢?

唐柏橋:美國開始沒有反應過來,後來美國人民不滿意了。美國很多名記者呼籲美國政府支持埃及人民。因為他在埃及,他看到了、被感動了,他說我們不僅要考慮我們美國人的利益,我們首先要考慮到埃及人民的利益,他們在用鮮血去獲得他們的自由和民主。然後我們不能對他們的要求坐視無睹,而只考慮我們美國人的利益,跟獨裁者繼續結盟。所以我們現在要選擇站在歷史正確一邊的時候。所以很多民間的呼聲就給了美國政府一個強烈的震撼,就是覺得原來這個世界已經進入另一個階段了,就是全球化階段。這個全球化階段什麼意思呢?就是說正確的事情你不得不去執行,你個人的利益,比方說石油、經濟利益這些東西都是次要的,中東的戰略利益以及你在民主化浪潮的大的世界趨勢下,它要讓位於這個東西,人權和民主的普世價值、自由的概念。所以說,在這個情況下,美國變化很快,北約也發表聲明瞭,說強烈支持。原來是說要經過有序的、合法的、保證沒有出現什麼狀況的情況下讓它過渡。但現在不是了,美國政府的觀念很清楚馬上過渡,不過渡的話只會造成更大的混亂,那麼這實際是180度的轉換了。這樣的情況下,穆巴拉克站到了整個全人類的對立面去了,也就是站到了文明進步的對立面去了,因為這個世界上需要一場完全的拋開地域概念、拋開某個國家、某一群利益集團的小范圍的利益,還要必須走向一種全球的民主化時代。

主持人:唐先生,您認為這次埃及革命對中國民眾有什麼幫助?

唐柏橋:埃及這次的革命實際上它從某個角度上講,它間接的在幫助中國人民。他們所流下的血也有一部分是給中國人流的。為什麼呢?因為埃及這10天發生了很多事情,將來在中國也會發生。那麼獨裁者所使用的一些手段、混淆視聽的手段、陰謀、伎倆已經被世人所識破了。比方說騎著駱駝、馬去衝進和平隊伍,其實他們表面說好像是自願的,支持獨裁者的自願的一些民眾,後面發現他們身上有警徽。他們自己也承認他們是便衣警察,有些人還承認是拿到錢來的,是被收買來的。那麼這個全世界已經接受這個觀點了,現在全世界都在譴責他們。那麼中國如果將來有一天,有一幫人說我支持共產黨的,就像過去幾年在西藏那麼干、在新疆那麼幹。所以我說為什麼埃及人血有一部分是為中國人流的呢?因為比方說明年中國革命了,我們要跟大家講,你們不要首先使用武力。好,當有人使用武力的時候,那他肯定不是我們的人,這是中共的人。如果有這種現象發生了,全世界只要我們一揭露,這是共產黨派來的,然後很快全世界就會接受這個觀點,你看埃及就發生過這樣的事情。所以說,這次埃及所發生的很多事情其實都在幫助未來中國革命,就在掃除一些障礙。比方說軍隊,這次埃及的軍隊,中共的軍隊難道不看嗎?他要看了,埃及的軍人為什麼要這麼做,這種情況下他還克制不開槍。他不開槍沒有壞處啊,但是也不能把他們抓起來。如果說民眾成功了的話,他照樣是軍官,照樣是將軍。

主持人:但他要開了槍,那會怎麼樣?

唐柏橋:他就是罪人哪,他就是殺人犯啊,他就是有血債的。那中國將來的軍隊也是一樣,你們看一看埃及,你們看一看這些國家、這些軍人,他們是理智的,他們是聰明的,他們做了明智的選擇。中共的軍隊也可以做這樣的選擇,你為什麼要給那些黨徒墊背啊?我們只是針對這個制度的代言人。全世界支持埃及革命之後,全世界就沒有理由不支持中國革命,因為埃及的獨裁者遠遠比中國共產黨的獨裁者要開明的多,那照樣埃及人有權力推翻他,那就是中國人更有權力推翻中共了,人民有合法的資格去推翻中共。然後同時,我們有這個網路,網路的力量無窮,所以老百姓不用怕,全世界和中國人站在一起,美國也會和中國人民站在一起。他跟埃及人站著一起,他就一定會跟中國人站在一起。我們的結論現在很簡單,它基本上就是死路一條,只是說它怎麼樣死的好看一點而已。因為你做了壞事,比方說一個殺人犯被全球通緝了,你還不如來投案自首呢,爭取寬大(處理)呢,就這麼簡單。你如果說你現在主動還政於民,很可能你還有一條後路。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