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富榜"出爐 北大排第一引社會各界思考

發表:2011-02-08 01: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學"富榜"出爐 北大排第一引社會各界思考 21世紀人才報

中國校友會網站發布了2011中國造富大學排行榜,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和浙江大學名列前三名,校友中的富豪最多,去年最富的校友是北大畢業的百度創始人李彥宏,身價360億元人民幣。

  中國校友會網與《21世紀人才報》日前發布的《中國校友會網2011中國造富大學排行榜》包括了學校名稱,校友中的富豪人數,以及最富校友的名字和資產。北京大學造就的億萬富豪人數最多,有79人。2010年最富有的北大校友是百度創始人李彥宏,財富達360億。清華大學有70人,名列第二,其中,清華校友中最富有的是嘉鑫控股的呂慧,財富達 115億。浙江大學有66人,名列第三,其中,最富有的是美特斯邦威的周成建,財富達230億。

  中國《南方週末》雜誌星期四援引中國校友會網總編、負責人趙德國的話說,這是中國校友會網連續第6年發布《造富榜》,榜單是「中國大學富豪校友榜」的自然延伸,旨在反映中國大學傑出商界人才的培養狀況,為大學生自主創業提供創富指南,激發大學生的自主創業激情。報導同時還引述中國人民大學社會學教授周孝正的話說,中國出現富豪,是改革開放30多年來出現的一種社會現象,並不是名校或知識直接促成的。作為名校,真正值得關注的不是「造富」,而是其學術貢獻與國家投入是否成正比,社會期望與國際影響力是否成正比。中國高校真要排個榜比比高下,應該把能夠誕生多少個國家科技大獎獲得者,甚至諾貝爾獎得主作為衡量指標。

「大學的目標是什麼?大學的目標不是賺錢。大學的目標是培養對社會有貢獻的、有創造力的、能夠有遠見的一批知識精英或者知識份子,不是為了創造錢。創造錢是一個後果而不是一個目標。整個中國的大學系統全部墮落了,墮落成了資本家集團了,不是一個創造思想的地方,他們這些東西就是炫耀我這個大學能培養多少資本家。」

網上支持造福榜的人認為,造就富翁也是大學的價值的體現。大學是人才的「煉丹爐」,造出科學家、學者和造出官員、富人,都是大學的職責。大學不能依據錢來排行,大學也不能僅僅成為培養億萬富翁的地方,經濟上的成功不能算是教育的成功。但如果一個大學能教育出富翁,這就體現了它的成功。美國民間機構「勞改研究基金會」的楊莉黎就此表示:

「這些年在中國進行大學排行已經成為一個非常熱門的行當。很明顯地以創造富豪的多少作為評價一個大學的指標這個顯然是不合適的。它當然可以成為指標之一,而事實上中國校友會排行的指標中本來它創造富豪是作為一個不太起眼的指標,就是在人才培養的質量裡面有一個‘創業人才’,它的指標主要就是各大富豪的上榜人數,給出的權重是2.58 %,這樣做也不是太錯,關鍵是在後來的報導中,本來這個富豪的指標是許多指標中的之一,而權重只佔到了二點幾,也不算多。但是後來的報導中就把這個作為一個很重要的、很明顯的側重點來報導,給人的感覺就是中國的高校好像現在是在拼富豪,看誰的富豪多。」

一些中國媒體也對這一大學造富榜進行了反思,有人認為,對造富大學榜無須鄙棄也不必誇示。大學造富與政治家、科學家的培養既不衝突更不矛盾, 「富豪排行榜」應該和「富豪捐贈排行榜」相結合。目前來自商界自主創業的企業家校友已經成為中國大學校友捐贈的主體,大學的造富能力與校友的創富能力是影響校友捐贈能力的關鍵,企業家校友的捐贈將成為中國大學辦學取之不竭的源泉。
 

来源:21世紀人才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