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牆問答:熱門翻牆問題

發表:2011-02-08 1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埃及爆發大規模群眾示威,要求執政三十年的總統穆巴拉克下臺,當局為了封鎖新聞和民眾之間的聯絡,關閉網際網路和手機服務。遇到這種情況,還能有什麼辦法麼嗎?


DC:又到翻牆問答的時間,我們都準備了一些比較熱門的翻牆問題。

DC:最近看埃及示威新聞,發現當局有時為封鎖新聞,會截斷寬頻和手機服務,查實遇到類似情況,可以怎做?

答:在以往在個別地方,中國出現群體性事件時,當局都會截斷當地對外網際網路和手機服務。而在新疆發生騷亂期間,中國政府亦曾經採取類似做法,所以,如果大家要報料給我們,有必要考慮這種情況。報料永遠越快越好,早於當局採取封鎖行動前報就最好。

遇上當局大規模截斷寬頻和手機服務時,就要視乎當局的封網規模。如果當局只是封鎖網際網路,但無封鎖固網國際長途電話,以及傳真服務。這樣仍然有機會可以報料,只不過方法比較原始。如何設定撥號上網,我們會有片段教導大家。

在沒有封鎖國際長途電話情況下,大家要在家中保留支持56K速度的調變解調器,英文叫Modem,然後以撥號上網方式,接通國際的網際網路上網服務,這當然好大機會要支付長途電話費用,而且速度頗慢。而埃及最近示威中,法國有公司提供免費服務,成功令埃及部分示威者恢復網際網路通訊。

利用這種手法,傳遞簡單的照片和文字仍然是沒有問題。如果怕未必維持到長時間連線,亦可以先將照片列印出來,然後傳真到我們的電話號碼,雖然傳真的解像度強差人意,但在一些非常情況,仍然是可以考慮的方法。

但如果中國當局連國際長途電話亦一併封鎖,那就只有衛星電話可以連接網路,新疆就曾經出現這種情況,當然大部分平民未必有能力負擔衛星電話。但如果你身處是漁村或漁港,遠洋作業的漁民有可能有國際海事衛星的連接,國際海事衛星現時具備簡單,甚至寬頻數據能力,可以要求他們幫忙。

當然,衛星通訊費用並不便宜,但現時亦越來越低,日後可能部分偏遠地區,村民可以聯手租用衛星服務,穿越中國當局的封鎖。

DC:有人想問,有所謂IPv6翻牆,即是用了IPv6就可以不用翻牆,用到Twitter、Google、Youtube等服務,到底是怎樣一回事?

答:查實所謂IPv6翻牆,是由於中國當局所用的防火長城技術,是建基於現時最流行的第四代網際網路協議技術,而對新興的第六代網際網路協議技術是完全沒有效果。因此,就出現使用第六代網際網路協議的系統,可以不用翻牆軟體,自由自在瀏覽Twitter、Youtube等奇怪情況。

只不過,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享受到這種網路服務,現時只有中國部分大專院校,以及部分網際網路供應商,向新客戶提供支持第六代網際網路協議的網路,而現時大多數人用的 Windows XP,在設定上亦要作出調節去支持第六代網際網路。另一方面,現時大部分網站都不支持第六代網際網路協議,你亦需要知道支持第六代網際網路協議的網站地址,才可以享受這種便利。

不過相信中國未來會加快第六代網際網路協議網路的部署,因為現有的第四代網際網路協議的地址,在未來數週來會全部派完,由於技術限制,不可能再有新的第四代聯網協議地址。換言之,未來全球各地新加入網際網路的電腦, 都會使用第六代網際網路協議的地址。所以,中國未來新駁上網的電腦,是有機會免翻牆的。當然,我都不排除,中國正研究針對第六代網際網路協議的封網技術,我們會密切留意這種情況。

DC:有聽眾講,在香港買中國聯通的3G卡,返內地用後,就可以不用翻牆自由穿越網際網路,又是怎樣一回事?

答:在香港街頭,中國聯通推出一款針對香港民眾為目的客戶的3G漫遊卡,主要容許經常往來粵港之間香港人,利用中國聯通3G網路上網,由於這服務以針對香港人為主,特別以可以自由上facebook和馬會網站招徠,所以是沒有被防火牆擋住,而這款卡,亦不會登記卡主資料,可以匿名購買。

這款卡一定要在香港買,充值方面可以使用中國聯通香港全國各地可用的充值卡,月費在廣東省用,視乎你用的卡種,可以每月1GB數據量,用了你一百二十八元人民幣,而且要每月付一百八十八元香港10GB數據量,用不用都要付。而且廣東省以外漫遊,又要另外計費。另外,中國聯網使用WCDMA的3G網路,所以要肯定你所在地區,中國聯通WCDMA 3G開通了。不過,這款卡剪成Micro-SIM後,可以插入iPad 3G或支持3G的平板電腦上用。

只不過,如果你用每月數百元以過千元人民幣預算上網的話,這也算是一個簡便的翻牆方法。

DC:有聽眾問,他在我們的賽風用Gmail後,雖然仍然在https保密協議下連線,但賽風的代理商會轉到Google,何解?

答:這名聽眾有可能是未註冊帳戶情況下用,因為我們試過在未登入帳戶而使用賽風再登入Gmail,會出現這種奇怪情況,但只要賽風的紫色欄沒有消失,仍然在翻牆狀況,不用擔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