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執政黨換血 政權過渡啟示中國 (圖)

作者:李元翰 發表:2011-02-08 2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特約記者李元翰等綜合報導】埃及反政府示威浪潮持續不斷,總統穆巴拉克已宣布將不再謀求連任,獨裁的執政黨執行委員會2月5號集體辭職,副總統蘇萊曼與多名反對派領袖和軍方高層對話,商討政權過渡安排。埃及正在進行的廢除專制轉型過程,將對和平解體中共產生啟示作用。

埃及執政黨「國家民主黨」執行委員會5號集體辭職,其中包括穆巴拉克的兒子賈邁勒以及黨總書記謝里夫。改革派人物巴德拉維被任命為新的總書記,但是他仍然與穆巴拉克統治家族關係密切。

與此同時,成千上萬的示威者繼續聚集在首都開羅的解放廣場,堅持要穆巴拉克下臺。許多抗議者認為,執政黨改組領導層只為改善形象,只實行表面的民主改革,根深蒂固的權力壟斷則一成不變。

美國特使威斯納表示,穆巴拉克的執政黨高層辭職下臺,是埃及實現政治轉變的「積極的一步」。他說,目前穆巴拉克留任至關重要,來主導民主過渡的改革措施。

這是埃及反政府示威以來,美國官員首次表態支持穆巴拉克留任總統。但是美國國務院表示,威斯納是以私人名義發表這番評論的。

5號,美國國務卿希拉里表示支持埃及由副總統蘇萊曼領導政治過渡,她說,國際社會對這一過渡的支持,對於防止極端主義份子劫持埃及政治過渡極為重要。

而領導「全國變革聯盟」的改革派領袖、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巴拉迪則說,如果美國支持穆巴拉克或者蘇萊曼領導的大選前過渡政府,那將是「巨大的倒退」。

副總統蘇萊曼5號開始,陸續約見包括「穆斯林兄弟會」等反對派多名領袖以及軍方高層,提議穆巴拉克放棄行政權力,成為「掛名」總統,由蘇萊曼領導過渡政府與反對派協商,推動修改憲法和自由公平的總統選舉。

這項提議遭到穆巴拉克和總理沙菲克的反對,儘管穆巴拉克新任命的首位副總統蘇萊曼一直是他的親密朋友。蘇萊曼是前情報局局長、陸軍中將,埃及官員否認蘇萊曼險些遇刺的消息。

穆巴拉克3號接受美國廣播公司採訪時說,當這個國家的領導人讓他受夠了,很願意現在就離職,但是如果這樣做,他擔心埃及會陷入更嚴重的混亂。

5號,埃及西奈半島一條通往以色列的天然氣管道發生爆炸。埃及國家電視臺指稱,爆炸案是由恐怖份子所為。

2號和3號在開羅,穆巴拉克的支持者與抗議群眾發生暴力衝突,對群眾以開槍、燃燒彈、棍棒襲擊,造成至少9人死亡、1500多人受傷。總理沙菲克在電視上為暴力事件道歉。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前中文部主任吳葆璋:「2月2日到3日守在解放廣場的民眾,48小時赤手空拳抵禦當局組織僱傭的打手清場的企圖,那種義無返顧、誓死抗爭到底的精神真是驚天地、動鬼神!」

據聯合國公布,約有300人在埃及各地連日來的示威事件中死亡。記者無疆界組織指出,約有60名記者受到攻擊。

4號,美國總統歐巴馬在與加拿大總理哈珀的聯合記者會上,敦促穆巴拉克立即開始有序的權力過渡,不要鎮壓和採取暴力。

歐盟27國領導人在4號的峰會上,呼籲埃及現在就啟動民主過渡,並暗示如果繼續發生侵犯公民權利的事件,歐盟會考慮減少對埃及的經濟援助。

中共當局繼續嚴控媒體網路輿論,官方媒體主要關注示威活動造成的社會混亂。《人民日報》社論為獨裁專制辯護說,示威者中有些人是反對政府,有些人是希望提高工資和福利待遇,另有許多是犯罪份子。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最早是突尼西亞,後來就是埃及,現在還有葉門等一些國家都出現了民眾上街、集會,對這種體制進行抗議,要求總統下臺,要求解散政府,這完全是一種正義的行為,是一種民意的表達。這個事情應該給中國的政府、中國的當權者敲了一個警鐘。」

時政評論家曹長青反思八九天安門運動指出,埃及的示威民眾目標非常明確,就是要獨裁者穆巴拉克下臺。而天安門運動的訴求相當低,當時的主要口號是「反腐敗」,沒有挑戰共產黨獨裁政權合法性的意願。

前新華社資深記者吳葆璋:「這次突尼西亞和埃及民眾的抗爭有一個突出的特點,那就是,他們首先衝擊的目標正是兩國獨裁政黨的黨部,沒有把黨國混為一談,共同的目標是改換政權。」

曹長青表示:埃及的這場人民反抗運動,絕不會像中國的八九民運那樣,最後仍然是共產黨統治,仍是政府暴力,而是會像埃及異議作家阿默(Kareem Amer)在《華爾街日報》發表的文章標題所說:「埃及永遠不會再依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