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股市料勝虎年

作者:王長久 發表:2011-02-09 1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0年7月2日滬指見到2319點後,英大證券研究所所長李大霄就敏銳地得出判斷:2319點將是2010年的大底,市場最終驗證了他的觀點。那今天就將啟程的兔年股市會如何演繹?李所長昨日中午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兔年將是股市融冰之旅漸入佳境的一年,至少會比虎年強。

一、虎年股市為何熊?

虎年的內地股市的走勢是最複雜的一年。虎年的上證綜指下跌了219.17點或7.26%;深成指跌了313.27點或2.5%。而同期阿根廷指數大漲56.21%,泰國股市上漲了42.35%,菲律賓、印尼、丹麥累計上漲超過30%,韓國、德國等股指也有20%的升幅。2010年GDP增長10.3%的中國,股市卻領跌全球主要資本市場,結果讓內地投資者感到困惑。

虎年股市為何熊?李大霄認為,原因可以說很多,如融資融券、股指期貨的推出改變了內地股市的走向,如擴容的加劇和通脹的高企,再如貨幣政策的轉向等等。但最根本的原因,他認為是2009年的行情透支了後一年的行情。

他認為,內地股市在2008年見到1664點之後轉入反覆上升通道,與中國經濟率先走出金融海嘯陰影同步的是,中國股市也率先走出金融海嘯的陰影。他認為2009年的股市踏上了融冰之旅,2009年上半年一直是全球股市的領頭羊。但2009年的股市漲得過快了,連上證綜指都翻番了,與國際脫節了,已經透支了後面的行情。所以,虎年的股市就走向另一個極端,2010年上半年內地股市領跌全球。但他認為,虎年的股市仍在融冰之旅的旅途上,只是變得艱難,所以他提出虎年要堅持,要有耐心。

二、兔年會有轉機

老虎總是要吃人的,而兔子總是要吃草的,是溫順的。兔年的股市會如何演繹?李大霄認為,兔年的股市將是融冰之旅漸入佳境的階段。

他認為,兔年的股市將出現市場見底的信號。首先,從市場平均市盈率來說,目前大盤股是15倍,中盤股是33倍,小盤股是45倍。就市場的主流來說,大盤股的估值已經與國際接軌,同時在內地和香港上市的公司股票甚至出現大面積的低於港股股價的情況。總體上說,大盤股估值修復基本到位,有些公司的估值甚至已經過於充分,藍籌股依然不貴。這說明兔年市場的重心下行空間非常有限,而虎年內地股市之所以一熊不起,就是因為大盤股跌跌不休。

他認為,藍籌股的估值糾偏行情有可能在年報披露期間繼續發展下去,雖然近期由於市場流動性矛盾引發藍籌股再度回吐。不過,這些大盤股過低估值已經將其增長放緩風險進行了充分估計,而藍籌股再融資壓力峰值已經過去,市場整體流動性狀況也應該好於去年下半年,因此,藍籌股估值水平持續下探的空間比較有限。對於目前市場的劇烈動盪,李大霄表示,投資者沒有必要恐慌,藍籌股已經見底。

另外,就市場總的態勢看,李大霄認為,兔年行情從長遠來看,是1664點起步的行情延續,是從2319點起的第二波行情的延續。他認為兔年股市的融冰之旅將漸入佳境。而漸入佳境就說明兔年的股市走勢還會比較複雜,進入佳境還有個漫長的過程,但趨勢將是將進入佳境。

三、經濟形勢支持股市走好

他認為,未來行情的主要動能來自國家經濟的增長和上市公司經營的向好,未來估值的上漲需要更多的時間等待上市公司業績成長。

他分析說,儘管中國經濟增速有所放緩,但新興經濟體的增速還是遠遠大於西方國家。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一大批企業經過金融危機發展壯大,一大批基礎設施的投入、城市化的進程,中國經濟仍處飛速發展階段,人民幣結算國際化,廣闊的內需市場等等因素都表明,中國經濟發展態勢健康。他認為,隨著中國在全球經濟中地位的上升,中國企業的國際競爭力正在顯著增強,而在國際化的進程中,中國將有一批甚至是一大批企業脫穎而出,成為國際性的大企業。這個進程將為股市提供想像空間。如高鐵相關企業就是一個例子。

他建議投資者充分挖掘中國經濟發展中蘊含的機會,認真挖掘上市公司的成長性,堅持價值投資。

他依然推薦那些未來具有成長性和業績支撐的上市公司。他認為,一大批的企業在金融危機過後實力並沒有消失而是壯大了,很多企業和新興行業,百度、比亞迪、阿里巴巴等逐漸變成世界知名企業。招行、平安保險、三一重工、中聯重科或者蘇寧電器,這些企業的規模越來越大,業績趨好,走勢上已經不能單純從估值修復來考慮。他們經過危機洗禮,未來可能會發展成國際性企業,因此我們在低位擁有這些企業的股票,就不能在中途因為震盪而放手。在這個過程中,買股票重要的不是賺別人的小錢,而是伴隨著這些企業慢慢成長,享受到投資世界型企業的收益,這才是投資大頭。

四、瘋牛難再現

李大霄在回答記者提問時也認同記者的觀點,就是隨著中國股市陸續進入全流通時代,股市的話語權已經轉移到產業資本手中,在這樣的市場格局變遷中,類似2005年至2007年的長牛行情甚至是瘋牛行情將難以出現。

但他就強調,隨著市場的話語權轉移到產業資本手中,投資者就更應該注重價值投資。以後,以前的那種普漲普跌的瘋牛行情將會少見了,但個股的分化會加快。一些有成長性的企業將會收到產業資本和投資者的共同追捧,而缺乏成長性的股票則可能受到產業資本和投資者拋棄。所以,在股市融冰之旅漸入佳境的時候,堅持價值投資,認真挖掘上市公司的成長性就越來越重要了。

来源:香港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