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澳留學:保險必買,但需謹慎(圖)

發表:2011-02-09 15: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留學生在赴澳之前買了強制性的醫療保險,但卻不熟悉它的使用方法,或在使用中發現許多疑惑。也有移民擔心自己享受的公費醫療服務不夠好,有些「有車一族」還盲目地給車子上了許多保險,但對賠付卻不甚瞭解。本期就讓我們瞭解去澳大利亞該如何購買和使用保險,為你解除心中存在的疙瘩。

留學生:務必購買醫療保險

這是一項專門針對海外留學生的醫療保險體系(OSHC)。對於留學生來說,這是一項保護措施;而對於澳大利亞政府來說,又能保證其不會額外對留學生支出醫療費用,所以大家就知道為什麼這個保險是強制留學生一定要買的。至於在哪家保險公司投保,政府不會干涉,只要是正規合法的保險公司都可以獲得同樣的保障,並且保障的價格和範圍大同小異,服務也差不多,留學生買保險之前只要審核一下保險公司的資質就可以了。建議留學生選擇方便自己退費和報銷的保險公司,可以按照地理位置來進行選擇,例如離自己家或者學校較近,或者是一些你可能經常路過的路段為宜。

這項保險必須在赴澳之前就買好,因為該保險覆蓋的範圍必須包括全部簽證時間。需要注意的是,澳洲的醫和藥是分開的,也就是說醫療保險只能報銷你看醫生的掛號費、門診費等費用,但藥費需要留學生完完全全自己來負擔。並且你不要奢求所有的醫療費用都可以報銷,一般退費的範圍要看你做檢查的項目,比如X光線和血液檢測可以報80%-85%,但CT報的很少,基本不到一半。

如果留學生得了感冒之類的小病,不妨去學校的「醫務室」就醫。澳洲一般的大學都有自己的醫療服務中心,當留學生病了或者擔心自己健康的時候,可以先去那裡檢查。如果學生因為生病不能上課,醫生會給學生的導師提供證明,最重要的是,他們提供的服務通常是免費的。如果有必要的話,醫生會對學生進行特殊治療。

如果非得去醫院,在遇到疾病的時候,要先去普通門診看病。一般普通門診的生意都很好,看病前都需要預約,但也見過有的門診部比較大,醫生比較多,看病不需要預約(有8個醫生以上,算是比較大的)。所以看病前最好電話預約一下,免得會浪費自己時間。普通門診裡的醫生看過後,如果覺得你的病比較嚴重,他這裡看不好,會幫你開證明信,轉到大的醫院由更專業的醫生去治療。一般也是要先預約,沒有普通門診裡開的介紹信,是不能直接去大醫院看病的。這點是和國內不一樣,倒是跟上海想要推廣的醫療聯合體有些類似。

如果是一般的感冒發燒,澳洲的醫生都會建議你多休息,多喝水,再吃點維生素C片。在澳洲,維生素C藥效較好,因為副作用比較小,一般用來增強抵抗力。建議來澳洲留學的朋友自己帶點藥品,比如治療咽喉發炎的、治療腹瀉的、消炎的、抗生素、感冒發燒藥品以及邦迪等一些日常需要的醫藥用品。

看病的流程:留學生要先交門診的診金(一般是80澳元)。澳洲的醫生只管開處方藥,買藥是你自己到藥店買,藥費是不在保險裡的,交了診金後拿著收據回你所在的保險公司的服務點,就可以把錢退回來了。另外,拿陪讀簽證來澳洲的,也必須和學生一樣是要強制購買醫療保險的。

移民:醫療卡最重要

拿到綠卡或者入籍的公民就可以擁有一張醫療卡,在看病的時候只需要劃一下你的醫療卡就可以了,費用自動由澳洲政府替你出,跟國內的醫保卡差不多的用法,不過福利會好一些。你如在國內住院,一日三餐需要自己埋單,而在澳洲住院,不但伙食很不錯,還有水果、酸奶等,而且也是由澳洲政府埋單,不花你一分錢。有時候一些比較新的醫療中心設施還不完備,沒有安裝刷卡機,即便拿到了綠卡或者公民也需要先給診金(與留學生一樣,一般是80澳幣一次),你拿付款收據去醫療服務中心退錢就可以了。

交了綠卡申請後,就可以申請醫療卡,享受免費的醫療了,並不需要等綠卡批下來後才申請。

有很多人也許會擔心在澳洲生孩子的公費服務不夠好,都希望購買額外的保險以享受更好的服務。實際這種擔心是多餘的。澳洲生孩子的公費服務是非常好的,都是獨立的產房(帶浴室),家人都可以陪伴在你身邊。如果產檢和生產是在同一家醫院(因為大醫院比較慢,有些人的產檢會去比較小的醫院),那全程接待你的也是同一個人(包括你生產回家後也是她來做家訪,指導你照顧新生兒),並且還有可能是獨立的病房(一般是雙人病房)。

車險:新車舊車差別大

在澳洲擁有一輛自己的車,很容易!「開著汽車去打工」是一件再平常不過的事情。二手車非常多,一般500—800澳元就可以搞定。買了車,就得給車上一個保險。澳洲的二手車必須一年一次年檢,每次年檢之前都需要強制購買一項保險,目的是為了在你的車遇到車禍或者其他情況時,保險公司可以賠錢給那個被你撞傷的人,也算是對社會的一種責任吧。

除此之外,還有商業保險。其下又分兩種。一是全險。如果出了事故,你是主要責任方,保險公司賠付雙方的損失。一般來說,新車基本都買全險,新手上路的話也買全險。二是第三者責任險。如果出了事故,你是主要責任方,保險公司只賠對方車輛的損失,你的車由你自己去修。如果你買的是二手的,並且車價相對較低,建議就買這個保險。因為你的車本來就破,相信修也不會太貴。但你不能保證你撞的車不是豪華車,那你這第三者責任險就買得值了。

澳洲的車商業保險和中國的不一樣。中國的不管駕駛員的年齡和駕齡,價格都一樣,同樣的車型新舊也都是一個購買金額。澳洲的保單報價是根據你買的車價,加上你的駕齡(5年以下會比較貴),再加上你的年齡(25週歲以下會貴一點),以及你的性別(男性會貴一點點),再綜合你前幾年的保險記錄綜合評定的。

来源:上海僑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