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群暴斃 危及全球糧食安全(圖)

發表:2011-02-09 19: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球約1/3農場的作物產量都仰賴動物授粉,蜜蜂則扮演授粉要角。

這些糧食提供人類攝取卡路里的35%,佔礦物質、維生素以及抗氧化劑的絕大部分,也是美食學的基礎。如今蜜蜂正以令人不安的速度消失或遭到扑滅。 英國「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的讀者對「蜂群衰竭失調」(colony collapse disorder)一事,早就不陌生。

有些人將蜂窩置放家中,並見證蜂群大量死亡的離奇事件,他們強烈懷疑是寄生蟲、病毒、會擾亂年輕蜜蜂神經系統的農藥,或各種破壞力量的協同作用所引起。

截至目前,蜜蜂危機都被視為細枝末節問題。但聯合國(UN)糧食價格指數創空前新高,中東也因為糧食短缺紛紛爆發革命。現在亟需瞭解蜜蜂的危險處境,是否會進一步拖累已很薄弱的全球糧食安全。

荷蘭中央合作銀行(Rabobank)表示,美國無法活過冬天的蜂群已增至30%至35%左右,遠遠高於歷史正常水平10%。 歐洲大部分地區的機率是20%以上,拉丁美洲和亞洲也出現相同模式。 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曾經說過:「若蜜蜂從地球上消失,那麼人類將只剩4年可活。」 荷蘭中央合作銀行說,這種「世界末日場景」過於誇大。玉米、小麥和稻米等主食全都仰賴風來授粉。

然而,堅果、瓜類和莓果都必須仰賴動物授粉。其他需要動物幫助授粉的作物尚有柑橘類水果、蘋果、洋蔥、青花菜、甘藍、荳芽、西葫蘆、椒類、茄子、酪梨、黃瓜、椰子、蕃茄、蠶豆、咖啡及可可亞。 這是全球農場經濟成長最快且最寶貴的部分。介於80%至90%的授粉工作都是由人類飼養的蜜蜂代勞。飛蛾及蝴蝶的授粉範圍無法遍及大片田地。

蜜蜂數量不斷減少,比例危險失常。尤以美國的失衡情況「最為嚴重」。

授粉作物產量自1961年以來增至4倍,但如今蜂群數量減半。每公頃蜜蜂數量銳減將近90%。

根據報告:「目前為止,農民設法在蜂群相對較少的情況下從事生產,目前沒有跡象顯示農產產量受到影響。問題在於這種情況還可延續到何種程度。」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