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快餐連鎖遭移民局查處數百名非法勞工

發表:2011-02-10 1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知名墨西哥快餐連鎖店Chipotle近日遭遇「解雇門」事件,移民海關署勒令其解雇數百名身份不合法員工。兩名遭解僱員工對Chipotle提出起訴,稱遭不公平待遇。因移民海關署今年重點查處僱主,Chipotle稱苦不堪言。雇佣大量移民的華人餐飲業得知這個消息也擔心移民局臨檢頻繁受到衝擊。移民如何影響美國就業市場,成為眾議院持續關心的話題。

Chipotle公司發言人阿諾德(Chris Arnold)日前證實明尼蘇達州分店的一些外籍員工已被解雇,但未透露具體人數,媒體預測達700餘人。阿諾德解釋,移民海關署去年12月份審核了該州員工的身份文檔,併發現一些「可疑文件」。因這部分員工始終無法提供合法身份文件,公司不得不解雇他們。據瞭解,Chipotle在華盛頓特區和維吉尼亞州的60餘家分店將成為移民海關署的下一個執法地點。

綜合媒體9日報導,兩名被開除員工已對Chipotle提出起訴,稱公司解雇他們時未支付最後一筆工資,但阿諾德對該指責予以否認。 提出起訴的員工之一科爾斯特(Tanya Cortes)稱,Chipotle招聘時就知道他們並無合法工作文件。作為四個孩子的母親,科爾斯特感到憤憤不平:「我在這裡工作了6年,另外一些人在這裡工作了10年,他們卻在毫無通知情況下把我們踢開」 。 對於解雇決定,阿諾德則解釋是公司的無奈之舉。他說:「我們失去了一些非常優秀的員工,但現在的法規讓我們疲憊不堪,我們實在無法雇佣沒有合法工作身份的人了」。

Chipotle做為一家上市公司近年發展勢頭迅猛,已在全美開設了1100家分店,僱員人數達2.5萬名,股票平均價格由08年的平均40美元一股漲至現在的近250美元。但受解雇風波影響,公司股價在8號下午一度跌至243.71 美元。

投資方之一卡爾維特投資公司(Calvert Investments)得知消息後,對Chipotle僱員中非法移民數量表示驚訝,表示會對Chipotle做出調查。

Chipotle「解雇門」預示移民海關署今年的重點執法對象轉移至僱主。執行主任科博(Kumar Kibble)介紹,他們會特別調查有剝削勞工行為,和有雇佣非法移民前科的僱主。他承諾將採取綜合手段對僱主執法,包括審核1-9僱員合法工作表、罰款、拘留、以及教育推廣E-Veify電子身份查詢系統。移民海關署在2010年逮捕的僱主人數要多於往年。

但移民海關署的新策略也加重了僱主負擔。 阿諾德抱怨,僱主不僅要填寫I-9表,還要花費大量時間收集和審核眾多身份文件,包括出生證明、社會保險卡、護照、駕照等。他解釋Chipotle目前已有兩套系統審核僱員身份,由招聘經理和人力資源部主任分別執行,但往往還是不堪重負。

華人餐飲業也將受到移民海關署嚴化僱主執法的衝擊。美國餐飲業約有四分之一的員工為移民,因此向來是移民海關署重點執法行業。去年維吉尼亞州一家由華人經營的「Sealands Food」海鮮批發公司便遭到處罰。兩名華人業主44歲的王保平(Bao Ping Wang,音譯)和45歲的陸川(Trang「Tammy」Lu,音譯),因雇佣非法員工被判18月監禁及120萬美元罰款。

經濟危機導致美國失業率爬高,因此對就業市場低迷的不快常被轉嫁給移民。眾議院上月舉辦聽證會,新任司法委員會主席史密斯(Lamar Smith, R-TX)稱,打擊非法勞工能保障美國人就業機會。卡托研究中心(CATO)主任格瑞斯伍德(Daniel Grisword)則清晰指出,尚未有足夠數據支持史密斯的觀點,非法移民不可能是導致美國高失業率的主要原因。眾議院將在10號舉辦第二次移民就業相關聽證會,主題是「E-verify系統:為美國工人保留工作」。
 

来源:多維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