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鍋底的功課(圖)

發表:2011-02-10 14: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一向不主張用抽象的辭彙及不斷耳提面命的方式來引導孩子,比如說,嘴巴說著「動作快一點」,一定比不上直接提供「如何做才能快一點」的方法。要小小孩懂得分享與合作,唯有在情境中透過經驗點明,才能幫助他真切的認識。如果教導與生活的經驗可以互為印證,親子之間的談話不只能簡單的達成共識,其中可變化的談話資料也一定更豐富。最近,我在一鍋豆腐之間,與孩子共同體會了以耐心成就美好結果的功課,希望能跟大家分享其中的美妙經驗。

聚會的當天,我們帶著幾位小朋友為十二位大人做一套素食的餐點。其中有一道主菜是煎豆腐片淋胡麻醬,我除了跟孩子解說擺盤的材料與要點之外,還告訴他們豆腐要煎得皮酥裡嫩才好吃。在干鍋中煎烤豆腐最需要耐心,但要一個在工作中充滿興奮期待的孩子有耐心何其不易?通常,大人只是習慣在孩子無法耐下心來的時候,以缺乏耐心的急躁在一旁搖旗吶喊的鼓勵,或微有斥責的敦促「人要有耐心、要有耐心」,自己卻無法先定下心來,在無言的氣息中傳達耐心的影響。耐心的基礎是「等待」,但不是無所事事的等待。如果身邊的大人能在叮嚀等待的同時,幫助孩子透過靜心觀察來找出促進成功的方法,那等待就不會如此難熬。

分組之後,在熱爐台上持鍋的是小五與小三的兩個女生,他們一把豆腐下鍋,就急著問我:「老師、老師,可不可以翻面了。」那種興奮,我不只聽得出還聞得到。我知道這個時候告訴孩子「還不可以」是絕對不夠的,我跟他們說:「要等到你用鏟子可以輕輕推得動豆腐的時候,再翻過來,表面的水分散掉了,豆腐才會好漂亮。」小五的孩子把話聽進去了,也馬上掌握了這個要點,於是一份份漂亮的豆腐從她的鍋中上盤、裝飾、淋醬出菜,成功的經驗在短短的時間中堆疊成強大的信心,愈做愈順心。

小三的小朋友看到姊姊這樣,躍躍欲試,她一時實在無法「等到豆腐推得動」,悄悄的就翻糊了其中的幾片。「好極了!」我心裏想,這種微不足道的失敗對小小孩來說非常有意義,我馬上再給她一鍋,要她試試「再多等一下」的感覺。就在我轉身去做其他事情的時候,孩子焦急但心裏有數的喊聲又響起:「老師,我的豆腐又壞掉了!」壞雖壞,但觀察她的成品時,我看出她已經比上次又多等了一些時間,所以,比上次又更接近成功了。

我再跟她解釋如何觀察她的豆腐,並問她要不要仔細看一次隔壁姊姊鍋裡的豆腐推得動時是怎麼一回事。為了不能再失敗,她靜下心來了,接受了我的幾個建議。那天,雖然我們都沒有提到耐心,但這三次心平氣和的重做,就已經是一份耐心的學習了。下次再有人跟她提耐心的時候,安心的等待對她來說一定不陌生。

在我的第一本書《媽媽是最初的老師》中,鄧美玲女士曾為我寫了一篇序文名為〈藏在鍋底的功課〉,每當帶著孩子一起在廚房工作的時候,我總會想起這充滿期待與趣味的幾個字。如果鍋底果真藏了一份功課,這功課說的一定不只是父母應該在家庭開放學習的機會,這或許也是正視生活與實用關係的開始。

帶孩子做家事,美與趣味是我用來吸引他們的要點,市場上到處有黃澄澄的柳丁,帶他們動手做個不只好看還可以吃的小提籃,多有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