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緬司徒華先生的做人處事 (圖)

發表:2011-02-10 17: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司徒華是「六四」悼念活動的靈魂人物、二十多年來他一直主張平反八九民運。

我認識司徒華先生早於一九七四年參與成立失業行動組,關注當年的失業問題及七五年擔任香港大學學生會會長期間的訪問接觸,但印象不深。其後,參與金禧事件的遊行和油麻地艇戶事件的抗爭,以至八○年發起成立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及擔任會長,便與司徒華先生在勞工權益的爭取上,多所合作。

言行一致,組織力強

過去三十年,在工運、社運、民主運動,以至支聯會的工作上,有幸與華叔共同工作,近距離接觸,以至共同決策及參與選舉。華叔言行一致,組織力強,策略性思維,堅持原則,踏實苦幹,丹心一片,淡薄名利的崇高人格,至死不渝,實為典範。今以個人的疏漏認識,談談華叔的做人處事,聊作追思!

作為組織者,華叔以組織的長遠整體利益為出發點而定位,以個人的能力和洞悉力來推動組織的發展,具體事務鉅細無遺地跟進,保證不出亂子,而且事前準備得當,事後加以檢討改進,使組織得以壯大發展。

在發展社總初期,我們曾徵詢華叔的意見。他指出工會要兼顧農、輕、重三方面的工作,缺一不可。農是深耕細作的會員聯絡及組織工作,必須紮實地做。輕是康樂福利服務,讓會員因著工會的活動而生活得以改善,專業得以提升。重是權益爭取,為會員及行業的合理權益,進行必要的抗爭,是壯大工會的實力和建立社會地位的手法。當然,工會作為社會力量的壯大,有利於公民社會的發展和社會民主制度的建立。故此,社總成立時所提出的「團體同工,爭取權益,改善服務,支持正義」的目標,沿用至今。

爭取民主,舉足輕重

華叔作為一個處於香港回歸過渡期的人物,其爭取民主的策略和貢獻,舉足輕重,有過人之處。他與李柱銘參加基本法起草委員會的工作,聯繫基層、工會及新興民主力量,推動一國兩制,建立民主制度,凝聚社會共識,並成立民主政制促進聯委會,爭取八八直選,還政於民。民促會更多次派人赴京,與港澳辦溝通,反映港人爭取民主的訴求。當年多次的集會遊行如高山大會,華叔領導的教協會因經驗豐富,往往成為組織及策劃的核心,而教協會亦為民主派的聚腳點和議事堂。

六四鎮壓,肩擔道義

八九民運的興起,牽動港人對國家民主發展的關注。李鵬的戒嚴令激起港人八號風球的八萬人暴雨下上街及其後百萬人遊行抗議,並成立了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港支聯),聲援學運,及後「六四」血腥鎮壓,造成了民眾跟政權的決裂。在香港有人要求擠提中國銀行,呼籲解放軍調轉槍頭,推翻中共政權。但在支聯會其後會議評估形勢後得出長遠鬥爭的五大綱領:「釋放民運人士,平反八九民運,追究屠城責任,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沿用至今。

「六四」後,支聯會成立了人權援助組,負責協助國內民運人士及學生逃離中國,移居海外。由於行動敏感,只由部分負責常委朱耀明牧師及岑建勛統籌安排,向華叔負責。因此,其他常委亦只間中獲悉部分民運人士到港,經短暫居留後獲美、加、英、法等外國政府收容的簡報。據各方面的報導,名為「黃雀行動」的營救工作,曾安排超過四百多名民運人士經港他往。在保存八九民運的命脈上,支聯會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也可解釋海外民運人士對支聯會的支持和王丹、吾爾開希等要來港悼念華叔的哀求!

在支聯會二十一年與華叔共事的經驗,充分瞭解華叔為人的真誠、盡責和堅持。支聯會被中共定性為「顛覆組織」,在輿論上受到攻擊,左派人士如程介南等退出支聯會。華叔經常警惕慎防有人混入遊行隊伍當中,製造事端,打擊支聯會。幸好支聯會成員及義工的高度自覺和紀律,使二十多年來沒有出現亂子,這在香港民間組織的歷史上奠定了楷模。

鞠躬盡瘁,無私奉獻

華叔在各項行動的部署,均要求事先充分準備。大型遊行及「六四」燭光集會,均成立糾察隊,召開糾察會議,詳細計畫行動,務求順利完成。華叔出席會議和行動,無不準時及充分預備,以至會議能有效進行並作出必要決議。華叔做事亦身先士卒。他患病前,每年均在農曆新年前,在各區為居民寫揮春整個月,從不間斷,可見其堅持及耐力。

華叔個人淡薄名利,生活簡樸,甚至將他的長者生果金也按月自動轉賬到支聯會,及將其他人對他的捐贈,亦悉數捐給支聯會,可見他對支聯會的無私奉獻。他亦常常眷挂各位為支聯會出力的義工,定期與他們聚會,對個別患病或離世的義工也一定表示他的關顧,所以深受義工的愛戴和支持。

華叔自去年初確診患上末期肺癌,雖經化療及其他診治,初期稍見成效,但最後不敵病患而於一月二日十二時五十八分離我們而去!他的離世,令我們戰友們喪失舵手,令民主運動失去一員大將,令社會失去一位鬥士和導師。但正如華叔所言,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他的一生無悔無疚。我們在此也祝願華叔主懷安息!

来源:《爭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