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媽媽教育法下孩子算不算成功----專訪中國教育學者張連娟

發表:2011-02-10 2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上週的節目中我們介紹了美國華人媽媽所寫的一本育兒經《虎媽媽戰歌》。據說這本書出版後在歐美引起了不小的反響。那麼,本書作者在書中提出的一些教育孩子的方法我們國內的教育學者是否認同?虎媽所稱之為中國傳統的教育方式能否代表目前中國國內主流的教育觀念?用這套教育方法教出來的孩子算不算成功?今天做客書香世界的是中國國內教育學者張連娟老師。

安娜:張老師您好。作為國內的一位漢語老師,您自創了一套特殊的漢語教學方法,用一些色彩等讓孩子們輕鬆、愉快地學習漢字和拼音。現在國內的教育界越來越提倡快樂教學,我覺得您可能是有意識地去實踐快樂教學的理念。不過,今天我們要談的是虎媽的這本育兒經。首先,您是否贊同書中的觀點呢?

張老師:我持反對觀點。首先作者本身在書中列舉的論點、論據就相互矛盾。比如,書中虎媽說她的二女兒學小提琴。之前換了好幾個老師,最後選中日本的鈴木老師。鈴木的方法是:開始時並不接觸提琴,就是聽和玩兒。當這個孩子真正感興趣以後,主動地跟老師說,我想拉琴的時候,老師才去教。你看,虎媽舉出的例子正好是跟她嚴格的管教法是相反的。她女兒之所以喜歡上小提琴就是按照鈴木的這套方式,先喜歡上小提琴,熱愛音樂,有了興趣後我再來教你。而不是虎媽硬性的教學法。

安娜:張老師,虎媽的這一套是不是還是符合一些做家長的心理,我就是嚴格,給孩子設計出一套教育法,孩子跟著走就行了。門門都拿A,以後考個好學校,再找到好的工作,多多賺錢,孩子成功了,不就幸福、快樂了嗎?

張老師:成功和快樂並不是一個概念。什麼是成功?按照虎媽的觀點,我能拿第一,能拿到獎,比其他孩子好,比他們快。她是覺得她成功了,她教育兩個孩子成功了,但兩個孩子卻未必。應該採訪採訪她的兩個女兒,她們母親的這種方法作為女兒的真心想法。她們是不是真的很快樂,是不是覺得自己很成功。很多成功人士在他回憶童年受到類似虎媽這種教育方式,實際上是很痛苦的。

安娜:咱們中國國內目前比較主流、普遍的教育方法和虎媽的方式有沒有點兒類似?嚴格,給孩子設定未來的路,比較不注重孩子的獨立思考能力的培養?

張老師:這是一種誤導。中國自古至今都提倡因材施教,注重人的心靈的塑造。虎媽的這種方法根本代表不了中國主流的教育方式。現在不少的中國家長也像西方那樣,注重孩子的心靈,鼓勵孩子,而沒有像虎媽似的,制定清規戒律,不許孩子這不許孩子那。只不過可能我們家長跟風的多,都要求孩子得第一。孔子有一句話:知之不如好之,好之不如樂之。能從學習中得到樂趣才是學習的最高境界。

安娜,也就是說,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我們能找到快樂教學的根源出處。可惜的是在現代社會的壓力競爭之下,我們幾乎忘記了中國的古訓。特別是大家在高考壓力下,都不得不一味地追求分數。在這種情況下,咱們提倡快樂教學,讓孩子快樂地成長,恐怕還是一種奢侈。不過,虎媽的書也有它的意義,它引起了我們對東西方教育觀念的反思和比較。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