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各地盛行草根論壇 北非民主成新敏感點?(圖)

發表:2011-02-10 2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各地的民間聚集談維權論政治的公開場所春節期間同樣熱鬧。同時,一些維權、民運人士卻受到了當局警告。


孫文廣教授在濟南民主廣場(志願者提供/記者丁小)

根據維權網消息,貴陽雲岩區公安分局國保近日找當地維權人士糜崇標等人要求他們停止散發由動態網上下載的宣傳品,說不能讓市民們知道「北非鬧民主」的事,並給了三千元所謂彌補損失。

年初五上午糜崇標等人再度到黔靈公園門口去散發從海外網站下載的資料時遭公安阻攔,他們只好把剩下的2-300份資料拋擲在人群中。其後他們轉戰到該市的「民權廣場」換了一個主題,散發有關貴州人權研討會的資料和圖片。

當地民主人士李任科週三告訴記者:「因為現在我們很多朋友都在講動態網上的消息,在進行宣傳。北非事件發生後,我們人權研討會一些活動本來是要專門進行研討北非時間對國內的影響,因為這個事情在國內報導都很粗線條,一帶而過,很少宣傳的。」

據悉由民間自發的「民權櫥窗」活動在貴陽當地存在多年:「在好幾個點,比如民權廣場每天都有上百人甚至幾百人進行討論、演講,或對一些消息互相傳播傳遞,我們人權研討會的大多數朋友也不間斷地不定期到這些民權櫥窗公開表示我們的活動不是孤立的,你們要求人權的訴求也是正當的。」

與此同時在山東濟南市,英雄山北門一個在當地民間被稱為「民主廣場」的地方同樣熱鬧。年初七週三,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帶著到濟南探望他的上海被拆遷戶到此見識當地的「民間論壇」。週日孫文廣出門準備往「民主廣場」時曾被三個公安阻攔,也因此受到電話騷擾和學校勸喻。

他週三接受本臺採訪時說:「今天上午我們去了以後,晚上就來電話騷擾了,不間斷幾百次,我接到你這個電話也是不容易的。而學校也打電話來了,說希望不要去,打了幾次不讓去,他們希望最好不要用這種形式。星期天我出門的時候就有三個公安說不要去了,可能會發生暴力,並說這是非法聚會,我說這是我的公民權利,結果他們也沒強制阻攔。」

英雄山北門空地近五六年每日聚集大批民眾討論維權和時政,有為拆遷、司法不公、待遇問題等維權的民眾在此訴說遭遇的不公,也交換政策法規等等維權信息。

孫文廣說:「因為民眾缺乏交流手段,有些人不會上網或者海外網站也上不去,報紙上的新聞又都是歌功頌德,他們有求知慾,需要交流,聽聽人家講什麼。而一些上訪維權多年無果的民眾在此發表控訴後,也覺得比較舒暢吧!」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