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鉈投毒」案聯想到孩子性格的培養

作者:我愛我家 發表:2011-02-12 07: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讀到城門上的「鉈投毒」案的新聞,發生的地點在新洲中部的Monroe,一個看著它在近十年裡快速發展起來的城鎮,不覺有「觸目驚心」的感覺。如果真是那位妻子投的毒,那要有多麼強烈的恨才能下的了手?這不比夫妻吵架,一刀捅死了對方;投毒,需要精心策劃,而且受害人中毒到死亡還有一個幾個星期的過程。要怎樣的冷血才能做到「無動於衷」、不改主意?

幾年前的清華朱令案已經讓我們震驚了一次。看著豆蔻年華的少女變成那樣一個毫無生氣的生命,真的為她痛惜,為她的父母悲哀,更為一直無法讓真正的凶手伏法憤怒。而今,如果凶手真的是現在已經被逮捕的那位妻子,那麼又是一個家破人亡的悲劇。有網友提到嫌疑人平時「性格偏執」,我想能做出這樣事情的人一定也是不可能不「偏執」的了。

剛來美國時,很不能理解的是,在一些刑事大案的審理中,哪怕嫌疑人已被定罪,辯方律師的「殺手鐧」往往是舉證一堆罪犯年幼時受侵害的例子,以此來為犯罪人請求輕判。如強姦、殺人是因為犯罪人年幼時被性侵害過等等。年輕時的我認為這簡直就是狗P邏輯;年齡漸長,慢慢地明白一個人兒時的經歷的確對人的個性乃至一生都有很深的影響。

兒子四年級時,從就讀了四年的私校轉到了公校。在私校時,兒子曾告訴我有的孩子因為說別人「stupid」而被叫到了校長室。可到公校後沒一個星期,兒子就問我F word是什麼意思了。我想我這小魚缸裡養大的兒子總算知道河裡的味道了。可是沒多久,他告訴我班裡有個叫傑生的孩子在午餐時當著一桌子的孩子大聲問他,你家是不是很窮?從小在相對比較富裕的私校孩子中長大的兒子,對貧富還真沒什麼概念。我把學校的通訊錄找來看了看,發現那個孩子住的那個區在我們這個算是比較富的鎮上是比較差的一塊。我想也許正是這樣,這樣的孩子才比較敏感吧。可是不久出了一件事,倒讓我有了警覺。

有天和兒子說笑時,兒子說起曾有一次傑生對他說,「I really want to hurt you, but I know I can’t do it in school」。兒子的語氣裡沒有絲毫受威脅的緊張。我問他,傑生是不是開玩笑說的,他說不是,而且說的時候就只有他們兩個。我想兒子不緊張可能是從小到大還沒有碰到過這種「Bully」的事,而且自己又長得比人家高大(那個傑生倒是長得又瘦又小);可我這當媽的沒法不緊張。第二天一早,我就給學校的主管學生事務的副校長打了電話,說了事情經過。原以為沒有第三人在旁,事情很可能會不了了之。可沒想到,學校非常重視,兩個小時後,副校長就給我回了電話。他說他已經和兩個孩子都談了,傑生也承認說了這話,倒了歉。他告訴兒子,再有這樣的事情發生,一定要馬上告訴校長。

我很感激學校的重視和及時的處理,可心裏挺不明白的是,我這個從小人緣極好的兒子,怎麼可能招來這樣的事?在我看來,一個10歲的孩子會說出這樣的話,那已經是有「恨」意了。副校長接著對我說,「我雖然不能和你保證什麼,但傑生這個孩子,體格上不具備傷害你兒子的能力,而且我不認為他真的會這麼做。事實上他自己就曾是被別人‘bully’的受害者。」原來在我兒子轉學去的前一年,傑生曾被學校一群身高馬大的孩子欺負過,持續了很長的一段時間,家長、老師都不知情。按照副校長的說法,他是把自己受傷害的憤怒轉移到我兒子這個新生身上了。

我不知道傑生的父母當初是怎麼處理的,但無疑孩子並沒有從陰影裡完全走出來,才會有在我眼裡多少有些「不太陽光」的心理。對我而言,孩子的學業可以不拔尖,孩子的球可以打得不如別人好,但心理一定要健康,要陽光。

我承認每個孩子的性格都是不同的,其中有很大的先天的原因。但個性的發展中,後天的環境和父母的引導卻是能起非常重要的作用。看過太多高智商、低情商的例子,真的無語。因為一旦成年,人的個性是很難再改的了。

多和孩子說話,讓孩子願意和父母說話,尤其是到了Teenager的年齡,真的是非常重要的。看到孩子性格上的缺陷、不足,及時地幫他糾正,讓他成為一個身心都是健康的孩子,在我看來是父母能給孩子的最好的禮物。

来源:miz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