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兔子 你知道多少(圖)

作者:鮑爾吉•原野 發表:2011-02-12 23: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兔子是瑞獸

中國,兔子一直被認為是瑞獸。

古書《瑞應圖》記載:「赤兔大瑞,白兔中瑞。」那時,各地發現白兔之後,多要載歌載舞獻給朝廷,顯示君主賢明、海內大治。據記載,漢代建平元年、元和三年以及永康元年,三次向朝廷晉獻白兔。古代的野生兔子毛色多為灰褐色,白兔極為稀少,是一種變異現象,因此被古人認為是「中瑞」,獻給皇上。我們今天看到的白兔多達億萬,它是由地中海穴兔人工馴化而來。事實上,在中國境內的野兔中也有白兔,如雪兔,生活在長白山區,全身縞素,耳尖烏黑,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雖然古人盼望赤兔降臨,以昭大瑞,然而還是沒有見到。這種美好的願望只好寄託在呂布的那匹坐騎上。但赤兔確乎存在,屬兔科紅兔屬,生活在東非的灌木叢林中。毛色紅褐。

晉代的司馬桓溫寫過一篇《白兔表》:「今白兔見於春谷縣,皓質純素、皎然殊觀。」這篇呈送皇帝的正規文章,雖有諛意,也透露出喜悅的心情。唐代武元衡也寫過一篇《賀白兔表》。說:「兔居卯位,白順金色。金者,取像於武臣。白者,明資於異色。惟此瑞獸,是稱月精。」

音樂家為兔子譜曲

兔子作為瑞獸的理由,還在於它善良、弱小、不傷害其他動物。在動物界的生物鏈中,兔子居於最末端。人們對它的憐愛反映出息戰與熱愛和平的願望。

兔子被景仰,還包含著先民生殖崇拜的含義。兔子繁殖力強,雌兔出生四個月就進入性成熟期。它全年處在生殖期,每年可生小兔20只左右。在艱難的生存環境中,兔子生生不息、子嗣興隆。對古人顯然是一種激勵。此外。兔子機警而溫和,食草、乾淨,對中國人來說,均屬一種美德。在「天人合一」觀念下形成的生肖序列,反映出人們對子孫品格成的生肖序列,反映出入們對子孫品格的奔馳、蛇的多智等等,而將兔列入其中,表達了不避陰柔、尋求和諧的觀點。

宋代初年,黃州向朝廷進貢一隻白兔,同年各地又獻上了甘露、嘉禾、紫芝和綠毛龜等物。合稱五瑞。掌管禮樂的太常寺官員徵得宋太祖趙匡胤同意,為五瑞各譜一曲。總稱「五瑞曲」,上朝時演奏。可惜此曲失傳。

兔子與月亮的關係

在中國,兔子與月亮有著密切的關係。對小孩子來說,提到玉兔,總要仰望月亮,想起桂樹與嫦娥。

詩人屈原在《天問》中,曾探討過兔子給月亮能帶來什麼好處。在民間傳說中,兔子在月亮中的工作是搗藥,而且搗長生不老藥,亦為壽兆。李白詩目:「月兔空搗藥,扶桑已成薪。」李賀亦有詩:「老兔寒蟾泣天色,雲樓半開壁斜白。」在古詩文中,兔甚至成了月的代稱,如兔輪、兔魄。最多見的如說書人言「但見金烏西墜,玉兔東升」云云。

古代也有犟人,如王充。他對兔在月中的說法不以為然,在《論衡》中批駁:「夫月水也。兔在水中,死也。」那麼月中影影綽綽的如兔之形到底是什麼呢?王充說:「夫兔,月氣也。」

兔子名稱的由來

在漢代以前。古人認為兔子沒有雄者。那麼它們怎樣繁育後代呢?,晉代張華在《博物誌》中說,兔「望月而孕,口中吐子」。雌兔只需對月亮飛一飛眼就「有了」。而「吐子」,則是兔子的諧音。這種看法到了漢代被糾正,「木蘭辭」中有句「雄兔腳扑朔,雌兔眼迷離」,分得很清楚。

在《說文》中,「兔」同「逸」,即飛奔。古人早就發現兔善奔跑。現代科學監測到兔的奔跑時速可達70多公里,而馬只有20多公里。兔在安靜時心率為205下,它的鼻後部裂口很大,便於大量吸入氧氣。這些特徵恰如《孫子兵法》所言「動如脫兔」,《淮南子》中也說「兔子走火如馬則追風逮日」。兔是食草類動物,因此被賦予躲避危險的才能。

在英文中,兔的名稱有兩種:rabbit和hare,即家兔和野兔。這兩個詞常常混用,實際則不同。家兔生於地下洞穴裡,出生時眼盲,,無毛髮,不會動。而野兔生下來就睜眼,有毛髮,幾小時之後就開始奔跑,開始逸。家兔有法蘭德斯兔:大如綿羊,還有比利時兔、安哥拉長毛兔等。野兔有中國的塔里木兔以及北美雪鞋兔等。

兔子沒有彩色視力

兔是人類的寵物之一。有記載表明,古羅馬時已開始養兔,l6世紀義大利的修道院就有關於在籠中養兔的記載。

在歐美,兔子大哥(Brother Rabbit)是家喻戶曉的動物形象。它的故事由黑奴從非洲傳入美洲,經作家哈里斯創作,表達著人們希望弱小者以智謀戰勝強大而愚蠢的對手的願望。另外,波特的《兔子彼德的故事》。威廉斯的《天鵝絨似的兔子》以及動畫片中兔八哥的形象,都曾風靡一時。

兔兒爺,是中國民間藝術的產物,造型生動詼諧。兔兒爺披挂大將軍行頭,威風凜凜地騎在老虎身上,深受兒童喜愛。

兔子在外形上最顯著的特徵是耳長,呈管狀長在頭側,可搖動,便於偵聽四方的聲訊。塔里木兔的耳朵可前折至胸,長達身體的三分之一。兔中也有短耳的,如鼠兔,耳短圓。兔眼長在頭部兩側,屬於全視野。但由於眼睛離得遠,不能立體成像,無法判斷物體移動的遠近。此外,兔和大多數哺乳類動物,如狗、馬、鹿一樣,沒有彩色視力:這也是一件令人遺憾的事情。在哺乳類動物中,只有靈長類能夠識別色彩,具備錐狀和管狀兩種視覺細胞,如北加里曼丹猿猴等。

兔兆步步登高

在民間的說法中,肖兔的人以及兔年的人們可以步步登高。

兔前肢短,後肢長而有力。它的前後肢比例為5:9,因此宜於上攀而拙於下降。步入兔年,天下眾生幸藉此兆,飛速發展,步步登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