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食物銀行當義工的見聞(四)

發表:2011-02-13 19: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來領取免費食品的人千姿百態,看久了很耐人尋味。有的人是失業了,還沒有找到工作,所以臨時來拿些食物貼補家裡生活,有的人身有殘疾或者重病在身,無法工作,全靠政府救濟生活,還有的人身強力壯,精神正常,不知為什麼也會長年累月地領救濟。

要知道,美國人推崇個人奮鬥,推崇自食其力,所謂的美國夢就是靠個人努力去實現自己的夢想,在這樣的文化裡會把接收社會救濟當做是一件比較羞恥的事情。坐在那兒等著叫號時他們大多數人都是默默無語地低頭坐著,感覺應該是不大好受的。所以我們義工的態度都特別誠懇,特別友好,生怕碰觸到對方的自尊心和敏感處。

我曾遇到一件尷尬事,那天窗口來了一個女人,我愣了一下,她好像是兒子三豬同班同學的媽媽。那時三豬在幼兒園剛上一個新班,大家彼此都不是很熟,我心說可能是記錯了。那天正好是我們這一組接待她,我給她拿貨一定會和她說話,可她一直都不看我,迴避和我的視線相碰,視我如無物。我由此肯定她是三豬同學的媽媽,否則她不應該這樣。三豬班上一共有十六個孩子,只有他一個亞裔,在一群白孩子裡很顯眼,我有可能記不住她,她不會不認識我。

我是送了孩子來當義工,她是送了孩子來領食物,我們倆的時間表完全一致,所以從那以後每一次我做義工時都會遇到她。

後來送孩子時見面,她依然把我當空氣,從來沒有和我對視過。在走廊裡等著進教室,家長們都在此起彼伏地聊天,她不說話,默默地聽著,好像隱身人一樣。

她老公有時也來接送孩子,穿著工作服,有時候上面還有污跡,感覺上是做體力活的,從工廠或者工地直接來幼兒園了。我想起來第一天送孩子的時候,他老公和我聊過兩句,可後來在食物銀行見過他太太后,他也再不理我了。

尷尬了幾個星期之後,一次到幼兒園去,上了樓我發現把給孩子們帶的間食忘在車上了,正好她坐在邊上,我直接叫她的名字跟她說,你能否幫我看一下三豬,我回車上拿點東西?她點點頭,我回來後很真誠地謝了她。從那以後,在食物銀行裡我也主動跟她說話,給她介紹食物,她也就同我講話了。後來她兒子還來參加了三豬的生日 party 。

食物銀行的氣氛總是比較平和的,義工們經常和來領食物的人開玩笑,互相調侃,調節氣氛,唯一一次聽到爭吵聲,是從大門口傳來的。

那一個十幾歲的大男孩,氣憤地拉著他的父親的胳膊,質問道:「你為什麼要到這裡來?我們家裡有食物,你缺食物嗎?你為什麼要這麼做?」父親小聲地解釋著,兒子又大聲說:「你回去,我不會進這裡的,打死我都不會進這裡的!」

過了好一會兒,那個父親一個人進來了,滿臉的沮喪和難堪,窗口接待的人和他說笑想緩解一下氣氛,可是他一直都沒有緩過勁來。後來負責登記的人告訴我們,這個父親失業好一陣兒了,失業金已經領完了,所以不得不開始申請救濟,同時也來食物銀行領取食物,而他的兒子很不理解。家裡雖然沒到揭不開鍋的地步,但是其它的花銷總是要有的,買食物的錢省下了可以幹別的。按照中國的俗語說,孩子是不當家不知柴米貴啊!

這個父親後來終於重新找到了工作。他每兩週發一次工資,發了工資就到食物銀行來送一張支票,面額都是一百元。送支票的時候再看他,那真是抬頭挺胸笑逐顏開的。

他說,我困難的時候,在這裡得到了很多幫助,現在我有能力了,也希望能夠盡點力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

這個人,讓我深深感受到,什麼叫「施比受有福」。

待續

来源:真妮的咖啡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