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四百多名大學生打工遭中介忽悠滯留蘇州

發表:2011-02-14 05: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打算這月15日回校,休整兩天就開學了,沒想到中介這麼不靠譜,不僅承諾的工資和工作環境與實際差距大,而且快開學了還不讓走。如果要走的話,每人都要扣錢。」昨日,鄭大大三學生張某向本報投訴。據他講,當時像他一樣去蘇州打工的有400多名學生,來自我省鄭大、河南工業大學、省中醫學院等多所高校。現在他們被中介「忽悠」,想回而不能回。

100多名同學本來去寧波 卻被「轉手」到了蘇州

張某在電話中向記者講述了整個過程。他說,放寒假前,學校到處張貼著「招工代理」的招聘廣告,上面都寫著很誘人的工作。看過後,他選擇聯繫了自稱是寧波一家大公司的招聘代理劉某。

與劉某聯繫後,對方說他是河南工業大學的一名學生,負責為寧波的一家光電公司招聘。如果去的話,包吃包住一個月可淨掙工資3500元。「想著條件很優厚,我就和鄭大、工大的100多名同學報名前往寧波。可到寧波後,我們發現被‘涮’了,劉某根本無法給我們安排工作。」張某說,就這樣他們 100多人在寧波等待了兩三天後,被告知要前往蘇州打工。

後來眾多學生瞭解到,劉某把他們「轉手」給了另一招聘代理張磊,而且據說兩人是同學。張磊在此之前也在我省各大學招聘了300多名學生到蘇州一家大型電子企業打工。

提出離廠遭到拒絕 想走的話:扣你工資!

在張磊安排下,從寧波轉來的100多名學生也進入了該電子產品加工企業打「寒假工」,時間為一個月。「當時,我們入廠時是1月17日,如果干滿一個月就到了2月17日、18日,而我們只能幹到2月15日。因為大家都即將開學,而且一些同學需要補考必須提前返校。」張某說。當初招聘代理方為了讓他們盡快幹活,就滿口承諾說:「沒關係,到時候可提前走,工資也會足額支付。」不過這些學生未與企業簽署任何用工協議,只是得到了招聘代理方的口頭答覆。

就這樣,400多名學生被分配到了該企業的很多分廠。「我們受著春節不能回家的煎熬,忍著每天加班五六個小時的勞累,希望掙到屬於自己的那份辛苦錢。可眼看著打工就要結束,我們卻無法回家。因為,我們向廠方提出離廠時,對方卻不批准,堅持要求我們干到2月18日。如果堅持要走,將按曠工處理,每天扣200元錢。」張某說。

「如果刨除來回路費,我們掙到手的錢所剩無幾。而我們每天幾乎都是連軸轉,每天經常要干十七八個小時。我覺得我們來這裡被‘忽悠’了。」大學生黨某說,現在廠裡很多人急著離開這裡。

隨後,記者與招聘代理方張磊取得聯繫。張磊說,他目前帶到該廠的的確有400多名大學生,都來自河南。「由於現在人手緊缺,如果學生都離開的話,廠方說生產線就可能停了。所以,廠方堅持要求學生干到2月17日、18日才能離開。現在,我也只能這樣做了。如果有學生堅持要走,我可以和廠方協調,但會扣工資。」

目前,接到學生求助,本報記者已奔赴蘇州瞭解具體情況。同時,鄭州市勞動監察支隊負責人也表示了對此事的關注。

来源:大河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