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維洛:跑馬圈水到西藏

——論西藏水電大開發

作者:王維洛 發表:2011-02-15 2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藏第一座大型水電站開工建設

2010年11月12日西藏藏木水電站實現對雅魯藏布江的截流。這個消息並沒有引起中國大陸民眾的注意,但是卻引起國際媒體的極大關注。

藏木水電站是西藏的第一座大型水電站,也是在雅魯藏布江上建設的第一座大型水電站。雖然藏木水電站發電裝機容量並不大,為51萬千瓦時,但是藏木水電站的建設就正式宣布了,在九百六十萬的土地上再也不存在一條沒有被大壩阻斷的大河流,自然河流在中國將是被翻過去的一頁。也許現在的人們還不能認識到自然河流消失給中國生態環境所帶來的不可彌補的損失,但是幾年之後,幾十年之後,中華子孫後代一定會詛咒這個毀壞生存根基的錯誤決策。

西藏水電大開發的開始

藏木水電站的截流吹響了西藏水電大開發的衝鋒號。回顧中國水電大開發的歷史,最早集中在淮河和海河流域。黃河三門峽工程的失敗是大水電發展政策錯誤的必然結果。而前期開發的淮河和海河流域則成為中國水危機最嚴重的地區。長江三峽工程的建設,是斯大林式水電發展政策的重演;西部大開發則以四川紫坪鋪大壩的建設為標誌。目前在雲南、貴州、四川、陝西、甘肅、青海等地的大型水電站的建設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之中。

伴隨水電大開發,暴力拆遷、武力鎮壓民眾反抗的事件時有發生,最著名的是2008年和2010年發生漢源瀑布溝的暴動事件。可是民眾,特別是被涉及的移民的反對,並沒有能夠阻止水電大開發的步伐。其原因很簡單,水電開發利潤太高。金橋銀路鑽石壩,這句話形象地說明瞭修路建橋和修水庫大壩的利潤之大和它們間的差別。當利潤達到鑽石級別時,一個以利益集團組成的國家政權當然會大力推廣這種野蠻的發展。

根據中國發改委專家的估計,在未來十到二十年內,除西藏自治區外的所有可以開發的水電資源將被開發殆盡。未來中國水電大開發的重點在西藏。

跑馬圈水西藏的計畫

中國政府已經制定了詳細的西藏水電開發規劃,計畫在西藏的雅魯藏布江及其支流河段多雄藏布、夏布曲、拉薩河、尼洋河和帕隆藏布等,跨境河流朋曲等,阿里地區的獅泉河和像泉河,昌都地區的那曲、玉曲、扎曲等河流上建設大型水電站,總裝機容量1.4億千瓦,年發電量7250億千瓦時,其發電量相當於九個三峽大壩。另外還計畫在墨脫南建設世界上最大的水電站,規模為三峽大壩的兩倍。

近期開發西藏水電的目標是滿足當地的需要,配合進藏鐵路,開發西藏的礦產資源。遠期目標就是電力外輸,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電力將滿足外地的需要。

如今華能、華電、大唐和國電四大國家電力公司外加三峽集團已經完成對西藏水電進行了勢力範圍的瓜分,跑馬圈水已是事實。在西藏自治區政府中負責水電開發的副主席一直是由漢族幹部擔當,這些人是否能代表西藏人們的自治願望和利益,一直令人懷疑。原負責西藏自治區副主席楊海濱,曾負責西藏經濟發展包括水電開發,突然平調任國電副總經理,專門抓西藏水電開發,就是最好的實證。

如今在西藏擔任建大壩修水庫任務的主力軍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武警水電縱隊的官兵。這是一支十分特別的部隊。它由中國人民解放軍工程兵改編而成,曾擔任三峽工程和漢源瀑布溝等重要工程的建設。在工地上他們是建築工,當水庫移民發生反抗時,他們是立即在現場出現的武警。漢源瀑布溝暴動被迅速鎮壓下去,這支部隊起了重要作用。

西藏水電大開發對生態環境和社會的衝擊

西藏高原是中國乃至亞洲的水塔,是十幾億人生存的根本。西藏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本來生態系統十分脆弱,加上最近三十多年所謂經濟發展帶來的影響,生態系統已經受到極大破壞,再加上水庫大壩帶來的衝擊,離西藏高原生態系統的崩潰已經為期不遠。不說大壩建設水庫淹沒對雅魯藏布江峽谷地區的珍稀動植物品種的破壞,也不說工程建設帶來的地質災害,就說河流梯級開發所增加的水面,將改變當地氣候條件,氣溫增加,降雨量減少等等。氣溫增加,將加快西藏高原冰川融化後退,加快西藏地區的沙化和荒漠化過程等等。水塔不保,未來何在?

發展水電事業能促進當地經濟發展,提高人民的收入,這是一個重複了幾十年的謊話。埃及總統納賽爾說,阿斯旺大壩的建設將把埃及人民帶入天堂。可是埃及人民依然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中國領導人說,三峽工程的建設將大大改善人民的生活。可是三峽工程一百多萬移民如今無工做,無地種,無出路。從1949年到如今,中國建設了八萬多座水庫大壩,製造了起碼兩千萬貧困人口,卻拿不出一個致富的正面樣板工程。

西藏水電大開發將帶來的國際衝突

與長江、黃河、淮河、海河的水電開發不同,西藏水電大開發所涉及的河流是國際河流。長江三峽工程的建設,改變了長江的自然水流,特別是下泄量減少,下游省市的吵鬧,那都是國內的事情,中央政府還有能力擺平。國際河流的糾紛,問題複雜,特別是亞洲國家在管理國際河流上沒有簽訂任何條約。西藏水電大開發,自然會引起下游印度等國的關注,特別是印度軍方的強烈反應。

雖然中國方面多次強調,西藏水電大開發不會減少雅魯藏布江等跨境河流的出境流量,以安撫印度方面。但是這些承諾沒有任何意義。當西藏河流都實行梯級開發後,僅僅水庫增加的蒸發量就足以極大程度上地減少出境水量,更不要說出境水量在時間上的分配。北京政府應該記得在家門前的事:北京最主要的河流永定河,通過梯級開發,從每年流量20億立方米減少到目前的3億立方米。只要每座水庫的蒸發量減少百分之一的流量,就無法保證出境水量不會大幅度地減小。

無論是中國人還是印度人,都不希望西藏的水電大開發再帶來一場五十年前發生過的戰爭。那場戰爭的結果是中國失去對約十萬平方公里土地的實際控制。

結束語

漢族人對山水的理解,與藏人的理解不同。西藏人對建大壩,修水庫,建引水隧道等缺少理解,他們認為這些工程會破壞了西藏的「聖山聖水」。當年修建羊卓雍水電站時,班禪大師表示不讚同,他說,「羊卓雍對調節西藏氣候影響很大」,後來中央政府只得將原方案改為抽水蓄能電站。應該說,西藏人比漢族人更理解西藏高原的山水,更理解西藏的生態環境,因為那裡是他們的故鄉。西藏人是否支持西藏水電大開發,這是問題的關鍵。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