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少奇兒子從黑幫到高幹被指「荒唐時代」(組圖)

發表:2011-02-16 1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少奇骨灰拋撒大海時,王光美與女兒(中),劉少奇紀念碑落成儀式上的劉源(右),王光美與鄧力群(左)。(網路圖片)

大陸媒體《中華文摘》刊登了一篇題為《新晉上將劉源》的文章。文章敘述了已經去世的中共前國家主席劉少奇之子——劉源是如何經歷被趕出中南海、當下鄉知青,狠批毛澤東......最後晉升為中共軍隊上將的經歷。很多分析指,作為中共龐大利益集團的一員,劉源此番被中共當作「和諧」的典型,他還能如自己曾說過的「站起來為人民說話」,爭取民主?他的經歷反應了這個荒唐的時代。

多年來,劉源寫了大量關於他父親被批鬥慘死的文章,很多都是試圖解答少年時代的困惑:這些難以置信的事件,究竟是怎樣發生的?

國家主席被批鬥致死

1966年底、1967年初,「打倒劉少奇」的運動已蔓延全國,批判、鬥爭劉少奇的趨勢愈演愈烈。文章提到,1967年1月13日,劉少奇向毛澤東提出,他願辭去國家主席、中央政治局常委和毛澤東著作編委會主任職務,和妻子兒女去延安或老家種地。

毛澤東當時沒有表態,但3月21日毛澤東、林彪等人決定,把運動中揭發劉少奇歷史問題的材料交「王光美專案組」。儘管在8月份的時候劉再次給毛寫信,但他的妻子王光美在9月時仍然被逮捕,子女們也被趕出中南海到各自的學校接受批判審查。

作為一個由全國人大選舉出的國家主席,劉少奇連自己的申辯權也被剝奪了。後來,經歷了抄家、軟禁、批鬥等,劉少奇在1969年11月12日凌晨6時45分被整死去,死時無衣遮體。

雖然劉少奇是被毛澤東一手整死的,但劉少奇作為中共的黨魁之一,也是手上沾滿鮮血的。劉少奇早年是做國統區工作的,是地下黨,做了很多見不得光的壞事。例如,瀋崇奉命「被美國大兵污辱」,以激起民眾的民族主義情緒,反對當時的國民政府。很多政治陰謀,都與劉少奇有關。大躍進時期,餓死幾千萬人,身為國家主席的劉少奇,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被趕出中南海

文章說,劉源出生於1951年。13歲的劉源進入中南海警衛部隊當了一名列兵。1967年9月,劉源和他的兄妹們一起被趕出了中南海。

1968 年,毛澤東發起「知識青年上山下鄉」,劉源報了名。他後來回憶:「當時,我腦中既無響應號召的狂熱,也無走向充滿艱辛困苦的未知世界的恐懼。可以說,當時我處於一種半麻痺狀態,周圍的一切對我都無所謂,說不定偏遠的鄉村倒能讓我躲開喧囂狂暴的環境與無法忍受的壓力。」就這樣,劉源到了山西省山陰縣白坊村,開始了7年的農村勞作生活。

1972年,劉源他們給毛澤東寫信,希望見爸爸媽媽。8月16日、17日,中央專案組傳達了毛澤東的兩條批示:父親已死,可以見見媽媽。

「多少年來,我們找爸爸,懷著一線希望拚命找,沒料想爸爸已死去3年了。我們沒有眼淚,只有切齒的仇恨。」這對於當時的他們來講,是真實的心境寫照。


現任中共高級將領的劉源,在有關劉少奇的長篇電視劇中,和母親王光美現身作證,為父親全面恢復名譽,但對父親的最終命運卻不說是非,甚至將毛劉並列加以肯定。右起:劉源、王光美是影片中的主要證人。左為劉少奇 1967年在中南海挨斗時作自我辯護的鏡頭。(網路圖片)

從黑幫子女變成高幹子弟

1975年秋,在周恩來的過問下,劉源作為最後一名北京知識青年離開了白坊村。回到北京後,被安排到北京起重機廠當了一名鉚工。1977年,中國恢復高考制度,劉源的報名以「超齡」為由被退回。「實際上就是出身問題,只是不便說。」

而後來,隨著劉少奇的平反,劉源的身份也發生了變化,從黑幫子女變成了高幹子弟。

劉源曾在接受採訪時說,從上頭跌下來的時候,很痛苦,大家都理解都同情,但從下頭翻上去的時候,也很痛苦。他說,比如他剛上大學的時候,父親還沒平反,同學們對他都很好。但是父親平反後,情況就變了,人們對我的看法不一樣了。這個時候,只好自己調整了。

劉源說:「是樸實善良的農民在我最艱難最絕望的時候幫助了我,才讓我有一個正常人的心理、正常人的生存態度。」

劉源狠批毛澤東

劉源對毛澤東懷有深深的仇恨。有一次,劉源在部隊坐一士兵開的車,而這個士兵在駕駛室中懸掛毛小象,結果毛小象被劉源扔出車甩到路邊。

劉源曾經在香港一份刊物上發表一篇題為《漫談黨內民主與團結——在院黨委全會上的談心》的文章,對毛澤東提出嚴厲的批評:(毛澤東)「高高在上、脫離民眾,拒絕批評、背離民主,形同孤家寡人。能持久嗎?可持續嗎?」;「現在我們正在紀念30年前的撥亂反正。撥誰的亂?反什麼正?」;「劉少奇處處維護毛澤東,毛澤東卻背離民主、獨斷專行、拒絕批評、失去監督、殘暴地對待劉少奇(大意)。」

他說:「在人與人惡鬥上,你們十個捆一兜,也沒我見識多。整人跟打仗差不多一回事……」;「河南社會極其複雜,人稱‘出生入死’之地。這裡,我為河南說句公道話,我大學畢業分配到河南,恰恰是一路‘升’;所見鬥得最歷害的人,又恰恰多數不是河南人,而是在河南工作的外地人。‘八九風波’後,省班子矛盾暴露,鬧得一塌糊塗!中央工作組進駐八個月,僅其中一次民主生活會,就開了22天!最後,省委書記、省長,四個副書記、三位副省長,撤的撤,調的調,降的降,退的退。我仍安然渡過……」

近年來,毛劉老家的怨恨似乎被「和諧」了,現在,毛孫是少將,劉源是上將。有評論說,劉源、毛孫,都不外乎特權將軍。劉源或許忘記他說過的話。1980年11月,當時正在北京師範學院就讀的劉源對這個家庭的不幸遭遇曾做過淋漓盡致的描述和憤怒的控訴:           

「這十幾年,我與全國人民共同經歷了一場可怕的大災難。我的家中死了四個,六個進監獄。我自己,起碼可以說不比任何人受的苦再少了。我甚至都不敢完完整整地回顧自己的經歷,那太令人不寒而慄了。但是,那一幕幕,一場場景色都深刻在我心裏,不時地漂現腦際,不讓我安寧,我想任何一個曾無言地與父母生離死別的孩子都會有這樣的感覺。我走過唾沫和侮辱的狹道,曾幾次被拋入牢房,在那裡埋葬青春;在餓得發瘋的日子我像孤兒一樣生活過,像狼一樣憎恨世界。那些年,我咬著牙活下來。誰曾目睹過父母在侮辱的刑場上,在拳打腳踢中訣別?誰曾親眼見過有人往才九歲的小妹妹嘴裡塞點著的鞭炮?大家能想像我心裏的滋味。我咬著牙,一聲沒吭。從十幾歲起,我就在鞭子下勞改,在鐐銬的緊鎖中淌著鮮血;多少年,在幾千個日日夜夜裡,每一小時我的心都在流著血和淚,每時每刻都忍受著非人的待遇和壓力。我緊緊地咬著牙,不使自己發瘋。為什麼?就是為了看到真理戰勝邪惡的一天。……今天,回顧以往的苦難,我絕不允許讓別人,讓我們的子孫後代再經歷這樣的痛苦!我必須站起來為人民說話。為了避免災難重演,就必須鏟除產生封建法西斯的土壤,實現民主,不管有多難,路有多長,我們必須從現在起就去爭取民主。」《開拓——北大學運文選》

不過,隨著時光的流逝,劉源的調子和他當初的控訴相比越來越走樣,他的母親王光美還曾經到處做「親毛秀」,承認是毛的學生。有分析指,由於中共實行黑箱操作,他們的變化讓局外的平民百姓很難知曉。作為中共龐大利益集團的一員,劉源「步步高陞」,此番又被中共當作「和諧」的典型,他還能「站起來為人民說話」,爭取人民的民主?
 

来源:讀者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