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抗命將軍22年首現身 引海內外關注(圖)

——寧殺頭,不作歷史罪人

發表:2011-02-17 0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攝於1989年6月5日,北京東城區

2月15日,「六四事件」中,面對中共鎮壓學生的命令,抗命拒絕屠殺學生的軍官徐勤先將軍,22年來首次出現在公眾面前,他表示對當年行為「沒什麼可後悔」。

現年75歲的徐勤先原籍山東掖縣。1950年朝鮮戰爭爆發,中共為「抗美援朝」招兵,徐勤先當時要求當兵但年齡不夠,他咬破手指寫血書要求參軍才被接受。之後在解放軍38軍,從坦克師報務員開始,一路做到38軍軍長,直至1989年六四抗命被革職和被判監入獄。徐勤先六四期間抗命的事件被中國當局全面封鎖,只是在海外有諸多傳聞,此番媒體曝光,引海內外關注和熱議。

 「做了就沒什麼可後悔」

香港《蘋果日報》在偶然的機會下採訪到正在李銳家中做客的徐勤先,報導稱,談到對22年前那件事有何想法,是否後悔?徐勤先口氣淡定地說:「已經過去的事,就無所謂後悔了。已經做了嘛!要不然就不要做,做了就沒甚麼後悔的。」

徐勤先還向《蘋果日報》介紹了他目前的生活情況。在他刑滿出獄後,中國當局安排他在河北省石家莊養老,他稱自己「每天讀讀書,看看報,看看新聞」,而且身體也不錯。他表示雖然開除黨籍但仍享受副軍級待遇,現在也有人身的自由,有時候在待在北京,有時候會待在石家莊,並沒有受到干擾。

徐勤先抗命——寧殺頭不做歷史罪人

香港天地出版社最新出版的新華社資深記者楊繼繩作品《中國改革年代的政治鬥爭(修訂版)》中,披露了很多鮮為人知的新內容,詳細記載當年徐勤先拒絕率領部隊參與戒嚴、鎮壓學生的過程。

德國之聲記者電話聯繫了楊繼繩,但他在電話中仍多有顧慮,告知德國之聲記者:「我與徐勤先見過多次面,關於見面的經歷,我都寫在書裡,以書中寫的為準。」

書中記載:「當時,徐勤先因患腎結石在北京軍區總醫院就醫……5月17日,徐勤先接到北京軍區的開會通知。」

「北京軍區副司令員李來柱宣布中央軍委命令,讓軍長們當即表態。其他軍長沒表示不同看法。徐勤先說:‘口頭命令我無法執行,需要書面命令。'李來柱說:‘今天沒有書面命令,以後再補。戰爭時期也是這樣做的。'徐勤先說:‘現在不是戰爭時期,口頭命令我不能執行!'李來柱說:‘那你就給你的政委打電話,傳達命令。'」

「徐勤先給政委打了電話,然後說:‘我傳達了,我不參與,這事和我無關。'說完就回醫院。他回來後同朋友談起這件事時說,他作了殺頭的準備。他說:‘寧肯殺頭也不能做歷史的罪人!'」

 「為防出現第二個徐勤先,不得不第二次調兵,還對已調進北京的軍隊的佈防重新進行調整。徐勤先回到醫院後很快被帶走,被關在某地,後被軍事法庭判五年徒刑、開除黨籍,在秦城監獄服刑(最後一年在公安醫院)。」

就徐勤先的抗命義舉,徐勤先的摯友——曾任毛澤東秘書的中共開明派人士李銳曾賦詩「懷仁博學真儒將,一代豪雄硬脊樑。甘赴刑廷違上命,但求民主大興邦。」並逃過審查得以在李銳的詩詞對聯集中發表。

我們對不願執行鎮壓命令的軍人充滿尊敬

流亡海外的學者吳仁華,二十多年來一直從事「天安門民主運動」中戒嚴部隊和中共如何鎮壓和平請願學生的研究工作,著有《六四事件中的戒嚴部隊》等書。就徐勤先將軍當年抗命義舉,吳仁華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首先表達了對徐將軍的尊敬之情:「我想在當年‘天安門民主運動’當中,及後來的‘六四’血腥鎮壓當中,公眾最敬佩的人就是當年的38軍軍長徐勤先將軍,在1989年5月19號北京戒嚴以後,當時在民眾當中就廣泛傳頌的就是徐勤先將軍不願執行鎮壓命令、不願向‘和平請願’的學生和民眾開槍這樣的事跡,所以這件事情在1989年」天安門民主運動「當中應該是大書特書的事情,我個人和包括當年很多親歷者,對徐將軍充滿了尊敬。」

吳仁華也向德國之聲記者介紹了當時在「天安門民運」中軍隊鎮壓及更多的軍人抗命情況:「1989年六四中共調動入京‘平暴’的軍隊多達25萬人,涉及解放軍24個集團軍中的14個,其中以38軍和27軍出動兵力最多;六四大屠殺中,向天安門廣場武力挺進的陸軍第38軍、39、54集團軍和空軍第15空降軍是四大主力。」

「大屠殺後這些軍隊均論功行賞,軍官得到犒賞、提拔。其中徐勤先將軍原在的38軍,政委王福義升任北京軍區副政委授中將;參謀長劉丕訓升任副軍長授少將;但當時鄧小平下達了鎮壓命令後,實際上很多軍人不願意執行鎮壓命令,最有名的除了徐勤先將軍,還有北京軍區第28軍的軍長何燕然將軍、28軍軍政委張明春將軍、以及39集團軍師長許峰大校,他們在當年都不願執行命令,他們最後都受到了處分。」

未來中國民主革命中,軍隊不再可能執行血腥鎮壓命令

聯繫到在埃及民主運動中,軍隊起到的關鍵作用,試問中國未來可能發生的民主運動中,如果執政黨依然暴力鎮壓,軍隊的立場和二十二年前相比會不會出現變化,會不會再有更多的徐勤先出現?吳仁華認為:「當未來中國再出現象‘埃及民主運動’、‘八九民運’一樣的大規模群眾運動時,確實取決於軍隊的態度,實際上在東歐、前蘇聯的很多國家的變局當中,包括在亞洲如菲律賓在革命過程中、及這次的埃及民主運動,軍隊起了決定性的作用,軍隊如果不願鎮壓甚至轉變立場站到民眾的一邊,這樣就會出現一個好的結果,今後中國如果出現這種情況的話,我個人的態度是比較樂觀的。22年過去了,中國軍人的成分也改變很多,政治格局也發生很大的變化,像鄧小平這樣的政治老人不存在了,今天中共當局對軍隊的掌控並不具有權威性,我想軍隊也不會再執行血腥鎮壓命令。」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