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富豪加拿大遭遣返 律師:羊入虎口(圖)

發表:2011-02-17 1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月16日下午,從多倫多被遣返回中國的商人曾漢林。(圖片由律師金威爾(Daniel Kingwell)提供)

號稱「中國大陸首宗股權詐騙案的主要涉案人」的曾漢林(Han Lin Zeng)滯留加拿大7年,申請難民未果,於週三(2月16日)下午在邊境局工作人員的護送下,在多倫多機場登上遣返班機,曾漢林辯護律師表示,曾被遣返後,很可能受到酷刑,並在定罪後判處死刑。

65 歲的曾漢林(Han Lin Zeng)曾經是廣東飛龍集團董事長,他被中國列為第七位最希望被遣返的罪犯,罪名是經濟類犯罪。2月16日上午,加拿大聯邦法官波文(Richard Boivin)對曾漢林(Han Lin Zeng)難民申請一案進行最後審議,裁定曾不會因為遣返中國而面臨死刑威脅,駁回其難民庇護申請,當天下午曾被遣返回中國。

曾漢林的2位律師對這一判決結果表示,曾一旦回中國被判欺詐罪後,肯定會被執行死刑。他們認為,曾被遣返後,很可能受到酷刑,在監獄也無法得到有效的糖尿病治療。眾所周知,中國監獄制度在國際社會如過街老鼠,監獄根本不安全,尤其是犯人得不到及時的醫療救治。即使曾不會被判處死刑,以後再也見不到天日。

中國司法系統黑暗 遣返等於羊入虎口

曾漢林的律師金威爾(Daniel Kingwell)告訴大紀元:「根據聯合國、大赦國際(Amnesty International)、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的調查報告,在中國大陸,任何時候一個人拒絕認罪時,都可能遭受酷刑。中國當局將一直折磨嫌犯,直到對方認罪為止。任何不認罪的人都被當做一個危險因素。」

金威爾表示,曾漢林將被送往四川,那裡的司法系統更黑暗。他說:「目前,四川法院下令抓捕曾漢林,四川警方也正在通緝他。曾漢林將先被送往北京,再轉飛四川。中國內陸城市(比如四川)的司法系統比沿海城市(例如廣東、上海)的更惡劣,嚴刑逼供的問題更嚴重,司法系統的問題更大,案件的審理更黑暗。這就使我們更憂慮曾漢林的安危。」

金威爾補充道:「中國司法系統有很多問題,例如拷打、不公正審訊、處以死刑等。在加拿大,我們沒有死刑,我們反對死刑。中國司法系統有死刑,甚至對一些非暴力案件也用死刑處理,我不認同這種做法。」

金威爾表示,2000年中國大陸經濟犯方勇被加拿大遣返回中國。同年6月8日,他被判處死刑。隨後,中共當局執行了死刑。

金威爾指出,中國政府出爾反爾。他說:「方勇被遣返之前,中國政府承諾不對他處以死刑,但還是判死刑。在一些案例中,中共的承諾沒有兌現。對於曾漢林案,中國政府連個承諾都沒有。我們曾要求中國政府至少承諾不殺人,對方不予理睬。」

金威爾表示,中國政府認為,中國公民在海外申請難民是給它丟臉;一旦申請被拒,便將懲罰他們。

曾漢林的另一位律師宋德祿(Joel Sandaluk)告訴記者,曾漢林的家人聽到加拿大法院決定遣返他的消息後,非常傷心。家屬知道曾的生命已經很有限。宋德祿不願透露家人目前的居住地。

中國司法系統專家楊程(Vincent Cheng Yang)教授表示,曾漢林如果回去中國,相當可能被判死刑。楊程原是一名移民部僱員,經常作為專家證人出庭作證。他在法庭上提供證詞說,曾漢林可能面臨酷刑,並可能面臨不公平審判,並幾乎確定將被判罪成。

中國政府保證的可靠性令人懷疑

據環球郵報報導,聯邦終身諮詢顧問德格提斯(Kristina Dragaitis)週二對波文表示,中國政府有時會酷刑逼供,但通常只針對法輪功等宗教團體,而對經濟犯通常不會施加酷刑。曾根本不用擔心會被施以酷刑,也不符合因擔心人身安全受威脅而尋求保護的難民條件。

金威爾和宋德祿在法庭聯名書中表示,移民局上月認為遣返曾不會有事,想法太天真。中國政府故意說不會判處曾死刑,這樣才能欺騙外國政府發出遣返令。

同時,他們還批評聯邦政府拒絕要求中國政府保證不判處曾死刑的做法。他們表示,即使得到中國政府保證,也對其可靠性持懷疑態度,因為過去中國政府經常幹這種事,曾經從澳大利亞和美國引渡相關人士後,就立即撕毀承諾,馬上對當事人執行死刑。

宋德祿說:「曾漢林的案子與賴昌星的極為相似,唯一的區別就是曾漢林被遣返回國,賴昌星能留在加拿大。」

曾漢林背景

曾漢林曾是中國千萬富翁,曾經擁有專營付運、運輸服務與機械製造的廣東飛龍集團。1997年,曾漢林的公司與四川省一家上市鋼鐵公司合併時,其公司價值超過 1,500萬加元。1999年,曾漢林的新生意夥伴指控他隱瞞兩筆相當於850萬元與430萬元的按揭債務,稱飛龍集團在公司合併之前簽署了這類按揭。

因害怕受到不公平審判,曾漢林於1999年11月逃至加拿大,而四川政府開始調查該轟動全國首宗資產重組涉及的詐騙案。隨後,曾漢林被列入通緝名單。

宋德祿與金威爾從2004年起成為曾漢林的律師,幫他申請難民、處理每個移民階段的法律事宜。對中國政府對他的指控,曾漢林表示他被一個卑鄙的合夥人陷害,這個合夥人利用他的政治關係對付他,讓腐敗的權力機關控告他犯罪,目的是奪取他的公司。

宋德祿和金威爾兩人2月5日曾要求波文延緩曾的遣返日程,再進行上月提交的移民決議上訴聽證,確保曾能安全遣返。警告曾一旦回國,當局很有可能追加死刑。金威爾說,在中國﹐10%的死刑犯和經濟罪案有關。他說經濟犯罪被執行槍決的人數一年有2萬人。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