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超級電腦人機大戰決賽實錄(圖)

發表:2011-02-17 19: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國外媒體報導,由IBM和美國德克薩斯大學聯合研製的超級電腦「沃森」(Watson)今日在美國最受歡迎的智力競猜電視節目《危險邊緣》中擊敗該節目歷史上兩位最成功的選手肯-詹寧斯和布拉德-魯特,成為《危險邊緣》節目新的王者。

在今天的比賽中,沃森與兩名人類選手的比分是:沃森41413分,肯詹寧斯19200分,布拉德魯特11200分。加上前兩天比賽的得分,沃森最終總成績77147分,遠高於兩位人類選手21600分和24000分的成績。

超級電腦「沃森」由IBM公司和美國德克薩斯大學歷時四年聯合打造,電腦存儲了海量的數據,而且擁有一套邏輯推理程序,可以推理出它認為最正確的答案。德克薩斯大學計算機科學教授拉蒙德-穆尼博士介紹說,「根據推理,它可以得出最終結論,並列出答案以及對這些答案的信心指數。」

德克薩斯大學科學家肯-巴克爾博士指出,人類語言的含糊性與歧義性以及《危險邊緣》節目的微秒之處給參賽者造成了諸多困難。巴克爾認為,「節目很狡猾,這些問題並不會對人類答題提供幫助,只會讓他們感覺更加困難。」

科學家們認為,「沃森」的技術在商業和社會領域都將有著廣泛的實際應用,可以在醫學、法律、工程等幾乎任何你能想像得到的領域,提供及時諮詢問答服務。

不過,「沃森」也失蹄的時候。《危險邊緣》節目主持人阿歷克斯特里貝克在談到週三節目中「沃森」的表現時,他舉了一個「沃森」給出錯誤答案的事例。問題是:一個美國城市,有兩個機場,其中最大的機場以一位二戰英雄命名,第二大機場以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一次戰役命名。正確答案應該是:「芝加哥」,芝加哥擁有奧黑爾機場和中途機場。然而,「沃森」給出的答案卻是「多倫多」。特里貝克開玩笑說,「沃森」需要惡補地理學課程,因為它竟然不知道多倫多是加拿大城市。

延伸閱讀:IBM超級電腦人機大戰決賽實錄
在此之前,雙方已經進行了兩次交手,初次交鋒雙方幾成平手,而最近的一次對決則幾乎成了沃森的表演賽。

5:30-沃森做了比它的人類對手肯·詹寧斯(Ken Jennings)和布拉德·魯特(Brad Rutter)長得多的介紹。這看上去像是偏袒啊。

5:31-幸運女神垂青沃森,它搶到了首次選題權。當然了,非常幸運。

5:31-沃森直接選擇了有關歐盟的題目類別,並且在答對了一道有關伊斯坦布爾軟球的題後立刻贏得了200美元。

5:32-布拉德搶答了一道有關歐盟的題,但是答錯了。不過沃森這次也出了錯。

5:34-人類選手發威了!布拉德連下兩成,肯接著也答對了兩題。很明顯,沃森對哪些明星既是演員又是導演缺乏瞭解。

5:34-第一次廣告時段開始。看一下目前場上比分,到目前為止,沃森4200元,肯3600元,布拉德600元。

5:36-不幸的是沃森沒有什麼同胞,它獲勝了也沒有人可以擁抱。

5:37-看起來場上變成採訪節目了。雖然在我看來他們討論的問題無外乎這次比賽的獎金究竟捐獻給哪家慈善機構而已。

5:38-某個IBM的傢伙正在解釋說沃森的獎金將被捐獻給世界宣明會(World Vision)和世界社區網路(World Community Grid)。

5:38-休息結束,再次開始答題。沃森一上來就取得開門紅,答對了一題。

5:39-肯輪到押注了。

5:40-哇哦!他答對了一道有關馬丁路德金的題。IBM的人謹慎地鼓著掌。人類選手獲得了領先!

5:40-人類選手繼續統治「演員兼導演」這一類別的題目。

5:42-好了,第一輪比賽結束。我們再來看一下場上比分:肯8600元,沃森4800元,布拉德2400元

5:42-第二次廣告時間。看這場比賽最好玩的部分應該就是看沃森的備選答案列表了,它會選擇置信程度最高的那個作為最終答案,但我們也能看到其他備選的答案。

5:44-讓我們回到現場。現在的題目類型名叫「穿什麼」(What to Wear),這或許不是沃森擅長的領域。

5:45-沃森追問了四五次才最終給出了正確的答案。它竟然問主持人:「什麼是工具?」

5:46-沃森押上了大堵住。

5:46-然而,沃森答錯了!它誤解了題目的意思,這是要說出一本書的作者,而不是它的書名!沃森已經落後肯幾乎有10000美元了。

5:47-沃森再次趕了上來!

5:48-又輪到沃森押注了,不過這次它只押上了幾百美元。很聰明的策略,但它仍然落後肯。

5:49-布拉德看起來非常沮喪。而肯則看上去信心十足。至於沃森......它看上去像是......一個笨重的大機器。

5:50-正如預料中的那樣,沃森無法應付「穿什麼」類型的題目。到目前為止它還沒碰到哪怕一題是對它胃口的。

5:50-第二輪結束。現在的場上比分是:沃森23440元,肯18200元,布拉德5600元。

5:51-最後一輪的題目類型是19世紀的小說家。這聽起來像是事實陳述型的題目,沃森最擅長這類問題。

5:53-或許看今天晚上的節目你可以邊看邊玩醉酒答題遊戲,一定非常有趣。每當沃森發出人類的聲音,每次布拉德按搶答鍵時都像是要把他的大拇指給按碎一樣,還有,每次當你覺得沃森將成為《聖經啟示錄》中第五個騎士的時候。你就喝一杯。

5:54-還有,你們知道嗎?在錄像過程中沃森還幾次崩潰了。

5:55-最後一輪比賽的題目:威廉·威爾金森(William Wilkinson)的作品「An Account of the Principalities of Wallachia and Moldavia」可以讓人聯想到這位作家最著名的小說作品。

5:56-布拉德搶答了:布萊姆。斯托克(Bram Stoker,愛爾蘭作家),他答對了。但是他落後太多了,還是沒能趕上去。

5:56-肯也答對了。

5:57-毫無疑問的,沃森贏得了這場比賽。遊戲結束了。看起來這場節目至少和昨天的一樣精彩。

5:58-好了,好消息是很多慈善機構將收到一筆不小的慈善捐獻資金,而沃森本身則代表了當今計算機技術的一項重大突破。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