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宋詞中的妙語之最(圖)

發表:2011-02-17 2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詩宋詞是我國的文化瑰寶,其中很多句子讓我們拍案叫絕,流傳千古。翻閱這些書籍時發現一個趣味的話題,唐詩宋詞中的很多詩詞絕句中蘊含著妙語之最,且意味無窮。

最開心的事——山窮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最快的船——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最難找的人——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最害羞的人——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
最多的愁——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最瘦的人——帘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最憔悴的人——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最憂愁的人——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最深的情——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最寂寞的時候——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最大的瀑布——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最深的雪——夜來城外三尺雪,曉駕碳車輾冰轍。
最長的頭髮——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
最窮的女人——右手秉遺穗,左臂懸敝筐。
最長的臉——去年一滴相思淚,今年剛流到腮邊。

最大的額頭——未出庭院三五步,額頭已到畫堂前。
最大的門窗——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最恐懼的地方——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最無才的人——兩句三年得,一吟雙淚流。
最多的愛——後宮佳麗三千人,三千寵愛在一身。

最濃的情——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最長的情——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最苦的酒——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
最孤獨的人——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最喜歡喝酒的人——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最悠閑的人——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最勇敢的人——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最忙碌的人——城頭鐵鼓聲又震,匣裡金刀血未乾。
最有計謀的士兵——射人先射馬,擒賊先擒王。
最有志氣的人——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最孤獨的人——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
最美的女人——回媚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
最高的危樓——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辰。
最遠的朋友——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
最難尋找的東西:上窮碧落下黃泉,兩處茫茫皆不見。
最強烈的春風: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醉得最死的人——昨夜風急雨驟,濃睡難消殘酒。
酒量最大的人——百年三萬六千日,一日須傾三百杯。
爬得最高的人——舉手可近月,前行若無山。
臉皮最厚的人——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
離家最久的人——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
架子最大的人——天子呼來不上船,自稱臣是酒中仙。
被風吹得最遠的房子——茅飛渡江撒江郊,高者挂之長林梢。
眼力最差的人——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唐詩宋詞中的名篇名句,是尖端放電的瑰寶奇葩。且不說,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做詩也會謅,就是對於我們提升人格,激發想像和創造力,也是很有幫助的。「莫言馬上得天下,自古英雄盡解詩」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唐詩宋詞中的名句妙語,通俗優美,耐人尋味。初學者不覺其深,專門家不覺其淺,是益智、養性、娛情之珍品。

總覺得古代的人情感比現代人要豐富許多。一次離別,一陣感慨。生活中的每一種心情,都可以造就一段流傳千古的美詞佳句。

總是在寂寞的時候讀唐詩,總是在寂寞的時候品宋詞,如果唐詩宋詞有一個主題,我想那應該是:寂寞。

曠達如東坡,悲壯如岳飛,豪邁如稼軒,他們的詞裡,也都不乏悲涼的味道。稼軒的「道晚正愁予,深山聞鷓鴣」可謂是把這種寂寞悲涼之感寫到極至,而他們的悲涼,無外乎念遠,追憶,壯志難酬。才華難識,抱負難展——他們只能在深山曠野中踱步,自嘲的同時感嘆生不逢時,寂寞的同時感嘆流年易逝——人生若白駒過隙,而瞬間鬢已星星矣。

這種人生如夢的寂寞和蒼涼,誰躲得過呢?花開花落月圓月缺是人類共有的無常的悲慨,詩人們以自己敏銳,真純的心靈去體會了那種共有的慨嘆和寂寞。而將這種寂寞展示得淋漓盡致的,是唐詩宋詞。我不能不讚揚它的美。千年飛逝,早已不見亡靈墓塚,而讓我們百般品味愛不釋手的,讓我們情不自禁默念出口的,讓我們帶著滿心縈繞的慨嘆高聲朗誦的,讓我們在寂靜的夜裡默默品讀,暢流出口猶如滿室生香的,是那些美麗的詞句,是千年前善感的詩人們或喜或悲或豪邁或寂寞的心情。

寂寞是千古命題,無論是偉人,凡人,古人,今人,還是詩人,和我們常人,但有智慧的人會在寂寞中得出詩意的感觸和深刻的見解。

自古英雄多寂寞,而自古詩詞也是寂寞的吧,它被一個寂寞的詩人在寂寞的時候吟出,寂寞地流傳千古,被後人在寂寞的時候細細品味,惟有寂寞懂詩詞,惟有詩詞懂寂寞。

不知道該怎麼結尾,始終不明白初中時候,那些拋棄了課業在唐詩宋詞中浸淫的日子,到底是我路過了唐詩宋詞,還是它路過了我??

且將柳永的《蝶戀花》做為結尾吧:佇倚危樓風細細,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草色煙光殘照裡,無言誰會憑欄意。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