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一天天高上去 乞討兒一天天多起來(組圖)

作者:甄貞 發表:2011-02-18 1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於健嶸教授創建的「隨手拍照解救乞討兒童」微博上公布的照片


北京金融街

【看中國記者甄貞綜合報導】中國經濟網15日消息,中國2010年國民生產總值超過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與此同時,中宣部卻要求媒體對打拐運動「適度降溫」, 評論人士指出,中國成為世界經濟第二大強國與乞討兒問題如此「不和諧」對比,值得人深思。另有外媒指,北京對超越日本「謙虛至極」的意外表現,是為防止民眾因經濟增長而對社會保障日益升高的不滿之聲。

中國取代日本成第二經濟大國

據法廣中文網消息,日本政府內閣府週一發表去年國內生產總值GDP速報,證明日本的名義GDP去年已被中國超出近4000億美元,調轉了中日世界第三、第二經濟大國的地位。中國1月份公布的去年名義GDP為58786億美元,日本週一發表的去年名義GDP為54742億美元,說明1968年日本超過當時的西德成為世界第二經濟大國42年來,首次下落到第三的位置。

法媒:北京「謙虛至極」出人意料

法國《解放報》常駐北京記者格蘭日羅以「中國成為世界經濟第二強而悄然無聲」為題的分析文章指出,中國的這種「謙虛至極」出乎人所料。《解放報》引述財經雜誌一位陳姓專家回顧說,當中國2007年超過德國之際,中國政府簡直是敲鑼打鼓,而如今則截然不同,而這種反應態度180°的大轉彎則與當局恐怕爆發社會風潮緊密相連。《回聲報》引述另一位張姓公關負責人的話說,已經有許多人在網上論壇提出疑問,為什麼經濟增長指數可觀,而社會保護制度卻沒有得到任何改善?也就是說,假設政府為成為世界經濟第二強大張旗鼓地炫耀, 改善社會保障的呼聲也就會越高。

中國底層仍屬「第三世界」

一般來說,中國人並不關注國民生產總值有多高,而是更關注人均收入。中國人去年的人均收入只有3,304歐元,而日本人的年均收入卻高達29,411歐元。 張姓公關負責人強調,特別是人們日益對收入越來越不公平感到擔憂,中國社會部最近承認工資收入的距離在不斷地加大,城市人的收入比農村人的收入高3倍; 佔全國10%的最高收入與佔全國10%的最低收入相比差20倍。

中國底層仍然是第三世界。《解放報》記者引述擁有眾多網友跟帖的著名中國博客韓寒嘲諷地提出疑問說,為什麼在世界經濟第二大國中國能有如此之多的兒童沿街乞討?財經雜誌陳姓專家還進一步指出,近幾年來,越來越多的中國人感到工作越來越繁重,而工資卻越掙越少。

中宣部要求對打拐運動「適度降溫」 重點講政府「工作成效」

中國2010年國民生產總值超過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與此同時,中宣部卻要求媒體對打拐運動「適度降溫」, 一位資深媒體人透露,宣傳部提出,救助乞討兒童工作「關注度高、敏感性強」,各媒體要牢牢把握「正確的輿論導向」。對打拐運動和救助流浪行乞兒童的報導, 要堅持「正面宣傳」,把報導重點放在「各級政府相關部門採取的措施、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效」上。

宣傳指令要求,對有關隨手拍照解救被拐兒童、微薄解救流浪乞討兒童活動的報導要「減少版面、適當降溫」,不要「連篇累牘」報導,「避免給人以問題成堆」的印象。同時可「倡導和動員」社會力量捐資出力幫助流浪乞討兒童,推動形成「參與社會事務、關愛他人」的良好社會風尚。這份宣傳指令除了要求相關報導和評論,要嚴格遵守未成年人新聞報導的規定外,還明確要求相關報導「不要批評現行制度和社會救助體系」,防止因報導「不當」而「授人以柄」。

評論人士東方曉指出,如此「不和諧」的對比,反映了中國面對的問題深重而難以解決,一個月來中國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經濟大國,令人不可思議,目前讓中國迴避履行相應國際責任的形象更鮮明,包括拒絕升值人民幣以便競爭國際市場和負擔國際事務開支太少、以及污染損害地球環境等,另一個更鮮明的印象是中國國富民窮、貧富懸殊。中國消費物價指數 CPI說明,中國經濟增長靠通脹和泡沫。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