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北方大旱 全球糧價上漲

——南方冰封千里 北方乾旱少雪

發表:2011-02-21 0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岳群綜合報導】目前,中國大陸國南方多省區正在遭受凍雨襲擊,而大部分北方地區尤其是冬麥主產區正在經歷數十年不遇的乾旱天氣。南凍北旱的災害天氣使得中國大陸的大宗農產品市場心理正在迅速發生變化,玉米、小麥、稻米價格等已開始趨漲。受到俄羅斯熱浪以及澳洲淹水等因素的影響,全球的小麥價格已經飆到兩年來的高點,現在中國又因乾旱造成小麥歉收,讓麵粉價格再往上推升。

自去年9月以來,中國北方冬麥區就沒有有效的降水,河北、山西、江蘇、安徽、山東、河南、陝西、甘肅八省部分地區旱象顯露,有些地區的降雨量少到只有往年的15%,並已影響到全國42.4%冬麥產量,將嚴重影響冬小麥收成。中國農業部更指出,8省小麥受旱面積已有逾1.1億畝,這8個省份的小麥總產量佔全國80%以上。中國冬小麥通常在每年9月中下旬至10月上旬播種,第2年5月底至6月中下旬收成。北方冬麥主要產區分布在秦嶺、淮河以北及長城以南,產量佔全中國小麥總產量的56%左右。

在欠收陰影下,與稻穀同為中國主要食糧的小麥,其市場收購價於去年年底已飆漲四成,如果旱情無法解決的話,今年小麥價格很可能會創下近5年新高,更帶動其它糧食價格一起上漲,引起整體物價上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 8日表示,目前小麥歉收已反映到市場,1月份的麵粉平均價格,比前兩個月上漲了8%。

中國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表示,截至2月8號為止,受到乾旱影響的總面積達7470萬公頃,其中1050萬公頃受害嚴重,長期的乾旱導致272萬人和284萬頭牲畜嚴重缺乏飲用水。目前乾旱的警戒級別已經提高到三級。北京市也已經92天沒有「有效降水」,創下30年來最嚴重的旱情。據大陸氣象部門預報,未來10天,華北、黃淮地區仍無明顯降雨,旱情將持續。

山東是目前中國北方旱災地區中受災最為嚴重的省份,當地很多地方都已經超過100天沒有任何降水。山東是中國第2大小麥主產區,這次乾旱已達到50年來最嚴重的程度。在部分旱情嚴重的地區,官員們說乾旱問題是兩個世紀以來最嚴重的。自去年9月23日至今,全省累計平均降雨量11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86%,山東防汛抗旱辦公室官員稱,當地已經有350條河流斷流,近400個小型水庫乾涸。而山東全省小麥受旱面積達3016萬畝,約佔全省小麥播種面積的55.9%。

外界紛紛關注到中國此次旱情不同尋常。「中國主要產糧區面臨60年來最嚴重旱情,山東更遭遇200年來最嚴重旱情」、 「257萬名群眾和279萬頭牲畜面臨飲水困難」等數字被媒體廣泛引用。英國《金融時報》9日說,北京居民早就習慣了乾燥,但這個冬天,乾旱持續超過了100天。德國《日報》7日寫道,中國缺水的麥田現在已經超過1/3,達到640萬公頃,相當於「半個希臘那麼大面積」。許多地方的農田非常幹旱,作物幼苗生長不穩,任何強烈的風吹都會帶走最細微的土層。儘管北京的天空湛藍,房屋和汽車上已經落滿灰塵。

法新社報導說,薄薄的雪星期四覆蓋了中國北部大部分乾旱地區,但這場廣受歡迎的雪看起來並不是乾旱結束的標誌。文章強調,在當局用了控制天氣的人工增雪技術後,這場雪也只下了3厘米厚。而氣象專家說,接下來這些地區迎來更大降雪的可能性還是很低。法國《回聲報》稱週四中國北方平原的瑞雪「來得太晚」,對乾旱已久的這片農業區而言不過是「杯水車薪」。

美聯社說,中國的旱情導致糧價面臨進一步上漲壓力。美國彭博社預計,旱情將使中國今年1月CPI增幅達到5.4%,大幅超過去年12月的4.6%。美國廣播公司9日報導說,進口糧食無法幫助中國抗擊乾旱導致的通脹,因為 「進口的糧食比國產的更貴,還不一定買得到」。文章引用北京消費者周源吉(音)的話說: 「今年我壓力特別大。什麼都快買不起了。」

俗話說,糧價漲,百價漲。在中國產糧重地的東北,牡丹江市農委專家曾預測,糧價將呈現整體走高態勢,大豆、玉米、水稻三大作物價格平均每公斤比去年高出0.2∼0.4元,一改往年新糧上市價格走低的態勢。黑龍江省水稻價格已衝向1.40元大關,而該省佔全國產量一半的大豆,價格不到一個月每斤漲近0.20元,漲幅超過已經瘋漲一輪的水稻。

世界糧食市場此前已發生過巨大動盪。歐洲最大產糧大國俄羅斯因小麥減產發布出口禁令。國際市場做出劇烈反應。糧農組織9月份發布報告,國際小麥價格飆升60∼80%,玉米價格上漲約40%,出現40年來最凌厲漲勢。

俄羅斯去年是世界第三大小麥出口國,它遭逢130年來最嚴重的旱災,預期小麥出口量會大幅度減少,全球小麥價格已於7月漲至22個月來的最高點,達每蒲式爾(bushel,計量單位,約35.23公升)7.11美元,漲幅為1973年來最大。食品業人士警告,麵包和餅乾等小麥粉產品的價格預料會上漲,制飼料及釀啤酒用的大麥,價格也會飆升。除了俄羅斯,烏克蘭、哈薩克斯坦和歐盟國家的乾旱天氣,加拿大的水災也嚴重地影響了小麥收成。烏克蘭和哈薩克斯坦也在全球十大小麥出口國之列,連同俄羅斯在內,這三國可能限制糧食出口,以保證本國市場供應。

《紐約時報》8日的一篇文章說,近年來中國開始大量進口大豆什麼的,這顯示中國確實給世界食品價格帶來了壓力。如果中國也不得不開始進口小麥了,這個問題可真是很嚴重了。美國《商業週刊》10日採訪了美國密蘇里州的經濟學家傑生· 布里特,他預測中國今年要進口100萬噸小麥。

CNN引用《未來飢荒》的作者克里比(Julian Cribb)的話指出,北京已經在非洲租賃耕地種植糧食,因為中國自身的糧食生產已經到了極限。美國地球政策研究所主任萊斯特•布朗(Lester Brown)指出,中國糧食多年來都是自給自足,但近來,中國悄悄地從加拿大和澳大利亞分別進口了50多萬噸小麥,從美國進口了100萬噸玉米。有人預測,中國玉米進口量2015年會增加到1千5百萬噸。布朗認為,這是中國向主要糧食進口國過渡的跡象。美國國家情報委員會預測,2025年中國需進口1.75億噸糧食,如果按此外推至2030年,中國需進口2億噸糧食,相當於目前世界糧食出口的總和。剛剛上市的日本國際雜誌《SAPIO》的封面文章就談到中國的糧食問題,標題為《中國把地球吃光》。

中國農業銀行總行高級專員何志成直言,如果中國農民知道國際糧價在暴漲,糧價上漲局面有可能失控。 「我國糧價多年來一直低於國際價格,被長期壓制,已經積累了巨大市場上漲能量,藉助國內外流動性過剩之勢,未來一段時間糧價上漲的持續性甚至是報復性上漲幾乎是肯定的。」何志成認為,但更讓他擔憂的是,由此可能引發通脹預期失控,帶動更多商品輪番上漲。

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副院長張利庠認為,乾旱效應的傳遞將是「鏈條式的」。首先是糧食價格上升,然後將帶動飼料價格上升、肉食品價格上升,還有一些化工產品,比如穀氨酸、木糖醇等,因為它們都是從糧食中提煉出來的,價格也會上升。這些商品上升將影響生活成本,生活成本上升將影響勞動力工資。勞動力成本上升將使所有行業受到影響。他預測今年5、6月份到年底期間這種影響將會有所顯現。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