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明星「自裁」藝術生命的啟示(圖)

作者:李源 發表:2011-02-22 0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中東劉德華」之稱的埃及天王歌手塔莫,因為日前公開力挺埃及
現已下臺的獨裁總統穆巴拉克,慘被輿論攻擊,最後竟在鏡頭前下跪
痛哭,向社會大眾道歉,但不被原諒。

近日埃及民眾歡湧上街頭,歡慶埃及的反獨裁革命成功。而與此同時,埃及曾經的著名歌手,號稱「埃及劉德華」的塔莫(Tamer Hosny)先生,卻只能望著歡呼的人群陷入痛悔之中。

對塔莫先生來說,他的痛悔完全是其本人一手造成。在穆巴拉克下臺前,當埃及成千上萬的民眾聚集在開羅廣場,要求獨裁者穆巴拉克下臺時,這位憑藉優美歌喉擁有萬千「粉絲」的塔莫先生,卻通過電視臺向民眾喊話:「你們安靜了30年,現在怎麼可以這樣做?」「穆巴拉克像個父親。」此話一出,全場嘩然。無論塔莫先生的歌喉如何美好,對於正在用生命捍衛自己基本人權的埃及民眾聽來說,都會異常刺耳。

為何會這樣?埃及民眾忍受了穆巴拉克30多年的軍事管制,沒有尊嚴,沒有表達自由,提心吊膽的過著日子,惟恐成為下一個「薩伊德」。當他們終於鼓足勇氣,冒著生命危險聚在開羅廣場上喊出壓抑已久的心聲時,在他們最需要精神上的鼓勵和支持的時候,塔莫先生非但不站出來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幫民眾呼籲,反而站在獨裁者一邊,美化暴政,指責民眾,彷彿埃及幾千萬民眾30多年的委屈和不滿不值一提,還要忍受下去,你想,民眾能答應嗎?

眼看曾經的「粉絲」紛紛拋棄自己,曾經的政治強人「像個父親」的穆巴拉克也落荒而去,塔莫先生才清醒過來。他異常痛悔的到廣場上痛哭流涕的向民眾道歉。但民眾卻不再領情:他們想不到,這個曾經讓他們讚譽為「埃及劉德華」的歌手,竟然如此愚蠢和品格低下。

敢冒天下之大不韙,自然要承擔相應的責任。塔莫先生就此結束了自己的藝術生命。

藝術之美,不僅在於形式,還在於內容。高尚、脫俗的內涵之美,創作者的高尚品格,才是打動人心靈的根本因素。如果徒以藝術之形,包裹卑劣之心,非但成不了藝術,還會讓人感到噁心和厭惡。正因為如此,對藝術家來說,錘煉出高尚而美好的心靈,才能創作出打動人心的完美作品。而塔莫先生向埃及民眾展示的卻是他愚蠢、無知、無正義感和人格低下。「粉絲」們能追隨這樣的歌手嗎?

像塔莫這樣自毀前途的糊塗人物,在中國人看來頗為眼熟。前段時間,在美國招待中共黨魁的國宴中演奏反美歌曲的朗朗廣受非議,不僅是因為其在款待自己的美國人面前演奏反美歌曲,更重要的是,其公然慇勤為揹負中國民眾纍纍血債、卻毫無悔改之意的中共捧場。此時,無論其演奏表面上看起來多麼華麗、招搖,瞭解其心理和演奏背景的人,對其根本不屑一顧。

中共在中國大陸暴虐60多年,屠殺無數民眾,至今連一個道歉的話也沒有;其非但毫無悔改之意,還依舊利用騙來的權力,掠奪財產,踐踏人權,中國民眾沒有信仰、表達、結社、甚至下跪喊冤的起碼權利。中共是什麼貨色,其幾十年的所作所為足以說明一切。然而儘管如此,還是有一些所謂的藝人,為了名利,追隨中共,不惜出賣靈魂和人格。

脫離對人類心靈的愛護和尊嚴的關注,藝術家就會失去生命。塔莫在穆巴拉克可倒臺前後的對比,或許可讓那些為中共站臺的藝人清醒一點。與獨裁者共舞,粉飾暴政,固然可得到一時的好處,但暴政必然倒臺,而當今時代的暴政更如過街之鼠人人喊打,隨時可能垮臺。奉勸那些與狼共舞、尚有機會的藝人們,為自己的未來著想,不要再為中共粉飾太平,遠離暴政,遠離中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