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再現時 中國軍人還會再開槍嗎(圖)

作者:石濤 發表:2011-02-24 1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配圖,圖片來自網路)

埃及這件事情,以穆巴拉克最終的下臺而告一段落。截至到目前,我們看到,雖然埃及軍方宣布接管了整個埃及,被稱作叫埃及軍事委員會的這麼一個機構。很多朋友也在擔心,埃及未來會不會是一個軍管的狀態。可是截至到做我們這期節目的時候,我們看到埃及接管的軍方機構接連發出通告,第一要求人們返回工作場所,去工作;第二,在十天內修改憲法,它已經任命了一個退休的大法官作為這次修改憲法的主要的牽頭人;此外公布,他們尊重過去埃及政府跟國際社會所簽訂的一切條約,特別是跟以色列之間的這種和平條約。這樣的話,給整個國際社會顯示出一個負責任的態度和整個埃及將回歸正軌這麼一個概念。埃及軍政府也提出來,它可能要維持埃及現狀個月左右,就是一直堅持到九月份埃及兩院進行選舉和總統大選,它將把所有的權力交給文職官員的民選政府。如果是這樣能夠順利進行,也就是說埃及這一次革命老百姓完全成功了。這是人們看到的,就是說埃及透過十八天以後把穆巴拉克趕下臺,截至到做我們這期節目的時候,看到這麼個現狀。

我相信國內在中共控制的媒體當中一定會提到一個說法,就是說埃及的未來是苦難的。其實在網路上我們也看到,有一種類似的講法,埃及的未來是苦難的。緊跟著我們就看到更多的評論,就是說埃及的人民如果未來有苦難的話,寧肯要未來的苦難,也不要穆巴拉克式的所謂的幸福。他們的目標很清楚,把穆巴拉克趕下臺,不惜一切代價,不惜我們將要承受什麼樣的代價。穆巴拉克給埃及人民帶來的這樣的美好的印象,就是這麼個印象。這個概念就非常特別了,也就是說非常一致。在這種一致之下,埃及十八天的抗議當中另外一個特點,大家就注意到這是一種和平的抗議,一個非常關鍵的因素就是軍隊的態度。

穆巴拉克是軍人出身,所以在他掌握政權的三十年裡頭,他其實給了軍隊很大的好處。一個是維持他原來在軍隊中的這種人脈關係,再一個不外乎就是想在危難時期為自己能保住江山,這應該說是所有對錢極其看重的人所認為的一個硬道理。這種對比,你可以對比國內的軍隊的情況,很有類似之處,任何一個獨裁政權它一定要把軍隊掌握在手裡面,是為了保證它獨裁的所謂的合法性,以武力的方式威脅人民來承認它的合法。

而粟裕的兒子粟榮升,有關他的消息網上突然出來兩條我覺得挺有意思的。第一條是粟榮升在接受《南方都市報》採訪的時候說,為什麼現在中國人民解放軍不叫國防軍,是因為臺灣還沒有解放,還有解放臺灣的任務,所以叫解放軍而不叫國防軍,也就是說國家還沒有統一。我覺得這個人是老糊塗了還是怎麼樣,一下把底揭了。就是說他依然以中共的黨派作為國家的代表,以黨的利益高於國家的利益來闡述這個概念。當他闡述出這個概念的時候,也表現出中共的武裝奪取政權不是順其民意,而是順其黨的意志,而黨的意志是可以表現出極權的這麼一個概念。所以所謂的解放戰爭不外乎是一小撮極權主義者把中國的老百姓拖入到火海之中,其實他這句話裡頭大家就可以知道這樣。按照粟榮升的說法,黨的利益完全高於一切,黨的做法置人民的生死於不顧,它只顧及黨所謂的利益。在當今的社會當中,在提到所謂的解放臺灣的說法,是極其膚淺,其實這就是透顯出中共本身的敗落。

那我覺得更有意思的是,就在粟榮升說出這一番話之後不久,網上有另外一條消息出來就是有關粟榮升的醜事,就是當年在所謂中越自衛反擊戰的時候,粟榮升作為一個官僚,作為一個軍部的領導人亂下命令,造成了當時在老山附近119師幾乎全師的覆滅,做了一個毫無意義的犧牲。而這種毫無意義的犧牲,就是為了掩蓋粟榮升的面子,但是讓眾多的普通的士兵失去生命,所謂打什麼121高地,造成了119師大部分官兵的傷亡,和200師部分人員的傷亡。據說那件事情完了之後,結果粟榮升長達五年沒有被提升。

我覺得這兩件事情透顯出:作為中共的高官和第二代,面對現實的社會當中他們依然跟整個大的社會背景相背離。他們的關鍵的概念,背離的一個基礎就是天下是我老子打下來的,那我今天接了我老子的位置,所以天下是我的,不是老百姓的,在他的潛意識當中就有這麼一個概念。而這種天下是老子的概念,中國老百姓是沒機會的。為什麼提到這件事情,因為這件事情直接涉及到埃及軍人為什麼不向埃及人開槍,而中國軍人為什麼向中國人開槍,這是在網上討論非常多的一個。

集中的一個說法是埃及軍官很多是在美國西點軍校受訓的,所以美國人的態度直接影響到軍隊,以及美國人的思想直接影響了埃及軍隊,所以造成了埃及軍隊在埃及人反抗穆巴拉克獨裁統治時能夠採取非常鮮明的態度,拒絕向人民開槍。我覺得這一點上就從另外一點上說,到底是美國人的這種對人性的概念,對軍隊的這種素質訓練是先進的,或者說是人性的,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人民解放軍現在的狀況,現在的素養,現在灌輸的理念是對的?我覺得兩軍相比之下這就非常清楚。也就是說中華人民共和國解放軍不是人民的軍隊,它是黨衛軍,它是黨的軍隊,它為軍隊當中的極個別的一個人兩個人服務,它所保護的是權貴的資本主義的極小撮的家族。

如果我們暫且認可說是因為埃及軍官很多人在美國西點軍校受過訓練的這樣的軍人,他們具有現代軍人的素質。什麼叫現代軍人的素質,那我能不能理解為是一個做人的基本的準則,他們知道怎麼做。他們身為軍人,他們知道他們不能向自己同胞開槍。如果跟二十二年前中共的軍隊相比較,確實埃及軍人作到了這一點。很多人在評論當中都提到,埃及這次能夠做成,是跟軍人的態度直接相關的,同理也在抱怨說中共的軍隊做不到這一點。

其實也並不是做不到這一點,我覺得天下沒有這麼湊巧的事。天下湊巧的事就叫天意,因為你無從解釋,而這種天意代表著整個一個真正的走向,天時,地利,人和,真正的走向應該是什麼,他最代表出來。如果說埃及軍人具有人性的話,其實早在八九六四時期中共軍人並不是沒有。就在情人節這一天,出現了另外一件事情,就是沉默消失了二十二年的原三十八軍軍長,六四抗命的徐勤先將軍竟然首次公開露面,這個消息應該說是震動了整個東西方社會。

根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說,六四抗命英雄三十八軍軍長徐勤先將軍依然健在,這是令人很吃驚的事情。而能夠聯繫到他,並且使得徐將軍公開露面的卻是一個偶然的環境下發現的。香港《蘋果日報》十五號報導說,一次非常偶然的採訪,由於有事情想要向毛澤東前秘書中共黨內開明老人李銳先生請教。這位香港人十四號中午打電話到李銳先生家,不經意竟然得知徐勤先將軍正好在李銳家,這讓記者非常吃驚,當然他會在第一時間抓住這個機會把這個消息披露出來了。

在得知徐勤先將軍在李銳家的時候,記者馬上向徐將軍提出了這樣的問題,他說在海外的媒體當中多次提到說徐將軍已經被中共槍斃,也有人說徐將軍已經病逝,不成想在這裡遇見徐將軍。徐將軍對海外友人的問候多次表示感謝,並且聽到海外傳聞說他已經去世的事情,大笑說那倒沒有,我的身體還算可以,有點小毛病,但問題不大。當被問起二十二年前拒絕率領三十八軍進京鎮壓學生有何想法,你是否後悔時,徐將軍神態淡定的回答說,事情已經過去了,也就無所謂後悔什麼了,已經做了,要不然當時就不要做,做了就沒什麼可後悔的。

三十八軍實際是駐守在河北的保定,是原來從四野,也就是從東北軍區轉過來的。三十八軍實際在中共的軍隊當中被稱為王牌軍,三十八軍的任務就是保衛北京的,這是當時徐將軍所處的三十八軍的地位。徐將軍還表示說他雖然被開除了黨籍,但並非是戴罪之身,所以來去都有自由,他說有時住在北京,有時住在石家莊。根據與他非常熟悉的新華社的退休記者楊繼繩在書中透露說,徐將軍刑滿出獄之後,他當初被判了五年徒刑,當局最初安排他住在保定,但是考慮保定是三十八軍的駐地,軍部所在地,而三十八軍大多是他的老部下,怕出事,所以給他轉到了石家莊。

文章自然就回顧了當時徐將軍是怎麼拒絕帶兵去北京殺學生的。文章是這麼說的,當年,也就是一九八九年五月份的時候,當時身為三十八軍軍長的徐勤先因為患腎結石在北京軍區總院治療,五月十七號接到北京軍區開會通知,與會的有幾位軍長。北京軍區副司令員李來柱宣布中央軍委調兵戒嚴的命令,要軍長們當即表態,當時徐軍長表示說,口頭的命令我無法執行,我需要書面的命令,李來柱當時要他給政委打電話來傳達命令。徐軍長打電話給政委之後說,我傳達了,我不參與,這事和我無關,然後徐將軍就回到了醫院。

後來徐將軍與朋友談到這件事情說,寧肯殺頭,也不能做歷史的罪人。當時中央軍委的副主席楊尚昆得知此事後說,此事不可開玩笑,不執行軍令是要按軍法處論的,然後轉告當時的軍委主席鄧小平。鄧小平說,是軍人誰都不能夠違抗命令,隨後徐被軍事法庭判了五年徒刑,開除黨籍,在秦城監獄服刑。

現在看來這是件好事,第一徐將軍不用自己退黨了,中共把他開除出黨了,他不符合黨員的標準。說的就很清楚,他不向人民開槍,不向中國的學生開槍,就不是中國共產黨合格的黨員,這就表明很清楚。第二,是軍人誰都不能違抗命令,這個說法從另外一點上說,希特勒當年要求他的軍人去屠殺猶太人,事後,最後所有去屠殺的人都以說作為軍人執行命令為天職,但是他無法逃脫後來的法庭對他的制裁。道理很簡單,鄧小平他又何嘗不知,當時他下令調集各大軍區的軍人彙集到北京,就是怕各大軍區有反的,所以以他個人的權威調動各大軍區的軍隊都有參與,這就造成了人人手上都沾了學生的鮮血,這就造成一種客觀事實,第一個;第二個,他心裏早就明白他是在殺人,他在殺中國人,他在用被他們稱為所謂的中國的最可愛的人,就是中國軍隊,去殺普通的,手無寸鐵的老百姓,這就是偉大的,光榮的黨,這就是讓人民把它稱為是人民的母親的黨。所以鄧小平干了這個事之後,他並不是不知道。

大家知道鄧小平死後他幹了一個非常絕戶的事,就是他要求他的子女把他的骨灰撒到所謂的大江大海去,他不能留骨灰。我在其它節目中我曾經說過,我說鄧小平非常清楚自己干了什麼,他怕老百姓掘他的祖墳,他怕自己的屍首不能得到一個完屍,他怕死去了的孩子的家長對他不依不饒,所以他乾脆自個跟自個來了一個掘墳,掘屍,乾脆連埋都不埋,連屍首都不留,撒了算了。這就是我對他的判斷,這不是什麼愛國不愛國,他知道自己幹了一個永遠無法還清的罪孽之債。

這件事情披露出來之後,我剛才提到了,對比中國軍人和埃及軍人,我覺得從人性的角度來講不是沒有,是有的。問題出在於哪?出在現在的穆巴拉克並不像當年八九六四時的鄧小平,他對整個中共的軍隊具有絕對的權威,穆巴拉克對埃及的軍隊沒有絕對的權威。今天沒有任何一個人能夠對現在的中共的軍隊具有絕對的權威。其實現在作為國內來講,如果爆發了類似二十二年前的六四時的事件,或者說類似於埃及正在發生的事情,不可能再出現像當年六四時所發生的事情,因為這個時候再發生的話,你就不知道有多少原來像三十八軍軍長徐勤先將軍那樣的,具有人性的,寧肯自己掉頭,也不做歷史罪人的軍人。我相信在今天中國大陸的軍人當中這樣的軍人是非常多的。

另外一點,二十二年前中共的軍隊當中,包括像楊尚昆這樣的軍頭,王震那樣的軍頭,那樣的屠夫,而這些軍頭和屠夫是經歷過過去的所謂的解放戰爭時期的那樣的殘酷的鬥爭的,所以他們的過程就是殺人的過程。但是今天的軍隊裡面沒有這些軍人了,這些軍人全完蛋了,全沒了,都不知道上哪兒做鬼了,就像鄧小平一樣,你看他把骨灰燒了,如果按佛家講,人是有輪迴轉世的,你知道現在鄧小平在哪?你知道鄧小平在受什麼罪?你說我就不信,那我就說你愛信不信,這東西隨你。佛家講的輪迴轉世,不是隨你的意志而轉移的。你咬著後槽牙說不信,到死後咱看是你去哪他去哪。

今天在中共的軍隊當中,第一缺少了鄧小平似的人物,這樣中共軍隊內部很多軍人在心理上就不會有承受當年那些軍人所承受的壓力;第二個,在現實的社會當中,和二十二年之後,人們對外界的事物相對知道的更多,如果事情發生了,更多的徐勤先式的這樣的將軍就會展現出來。所以我還是說那句話,天下的棋有時候走的巧的讓你吃驚。今天徐勤先的露面,在我個人看來,絕對迎合著不久將會發生的事情,絕對是提示著普通的中國人,在今天的大陸,在今天的軍隊當中,已經沒有了當年六四那時候的狀況,不一樣了。另外,今天的軍隊當中,更多的人在掙錢,軍頭們在賺錢。他是為了滿足自己,而不是為了使普通士兵的生活水平得到提高。而越是貪婪的人他對下屬就越殘暴,在這種貪婪與殘暴交織的過程當中,如果發生了類似的埃及的事情,我覺得一定會非常好看,也非常快。

但我也相信正是中共所擔心的這樣的事情的出現,在中共內部又有另外的一個動靜,比較引人注目的,就是鐵道部部長劉志軍的突然下臺。就在十八大人事布局非常緊張的時候,鐵道部的部長突然的下臺,在國內外引起的反響非常大。劉志軍貪腐的行為和貪腐的罪證不是今天才有的,包括零八年的撞車事件,包括後來的所謂十七大過程當中,他都被人告上過,他都能安然度過難關,這個是非常特別的,所以有人把劉志軍叫做不倒翁。此外劉志軍也確實很注意走官場,有人說劉志軍實際是江澤民的人,但是也有消息說劉志軍實際是拍胡錦濤的馬屁拍得很絕。他曾經親自到清華大學,與胡錦濤的兒子所掌控的威視公司達成了叫做部校合一協定,所以有人也認為他是胡錦濤的人,在我看來他是非常非常會在官場上和生意場上會做人的人。

劉志軍在掌控鐵路系統的過程當中,他使整個鐵路系統兩次提速來增加效益,此外包括高鐵的建設,包括一系列一系列鐵路建設,按照黨說,他功不可沒,他也確實在工作本身上據說他下了很大的力氣。但是他的一個特點應該說在他下力氣的過程當中,他賺自己的錢。大家應該明白,這樣看來那劉志軍就是一個典型的官場上的生意人,也就是說,他肯花錢,他肯花力氣。他會把表面的事情,他該干的活他都干了,而且也絕對干的讓你說不出話來,讓比他大的頭說不出話來,比他大的頭交代的什麼事他都給干好了。在干好的前提之下,他賺他的錢。

劉志軍是政治場當中的生意人,他會照顧各方勢力,生意人就要八面玲瓏。可是這樣的人今天突然下臺,這個事確實非同小可。正過中國年的,然而過年的時候把人整這麼狠?為什麼會這樣?其實網上更多的評論就有一個說法,犧牲劉志軍,就是犧牲一個馬,犧牲一個卒,為了去保帥。中共要表現出中共自己可以糾正自己的腐敗,來打消埃及事件對普通中國民眾的影響,我相信這個說法就更貼切。犧牲個把個人,犧牲掉他,為握有更高權威的家族能夠暫緩壓力,這應該是劉志軍被搞定的最關鍵的一個因素。

剛才說了,他對胡錦濤家有所作為,他對江澤民家也有所作為。在兩家他都不得罪的情況下,他就是個生意人。但是幹掉他,會符合更多的民意和輿論的呼聲。那這個時候是需要輿論和民意的呼聲,這個時候黨的意志,黨的殘酷性就完全展現出來,所以對不起了,這個劉先生一定會幹掉,這個就非常有意思,就在這兒。他表現出來的就是想緩解,就是想向普通中國人展示出中共一直在反腐,而且中共有能力反腐,中共有能力自己給自己進行純潔,所以他是犧牲品,他犧牲在埃及的這次的革命過程當中,引起了中共高層政治局,政治局常委這一層人們的擔心和注意,所以就把他祭旗了,我相信劉志軍是這麼死掉的。

另外一個極具荒唐的事情是具有公共情婦之稱的李薇竟然獲釋,而且大部分財產得以保留。李薇是法籍越南難民,七歲隨父親逃到中國,然後憑藉她的美色與中共高官們進行勾搭,來獲取自己的利益。最有趣的事情就是說她就成了一個公共式的情婦,誰來都成,來了之後她獲取她的,那些官員們要獲取官員們的慾望,她自己獲取她的慾望,這個就非常有意思。凡是沾了李薇的人,挺可憐,比如說,我看網上介紹說,雲南省副省長李李嘉廷被判了死緩了,公安部部長的助理鄭少東也判了死緩了,而中石化的董事長陳陳同海還是死緩,原來的山東省副省長兼青島市市委書記杜世成終身監禁。也就是說所有跟這一位李薇女士有關係的中共的官員都是死緩或終身監禁,我覺得這個有點滑稽,前後一共有十五個人。

比較有意思的,她竟然因為主動交待和具有自首行為,而從輕發落,這就非常有趣了。這從輕發落讓你聽起來很怪,就是說她掙了上百億的錢,是透過這些當官的,而這些當官的為她都死緩和終身監禁了,結果她搖身一變又出來沒事了。你讓我說她為什麼沒事了,跟她過過手的絕對不是這十五個高官,應該背後還有人,使她能夠過關,那才對。這件事情的披露也能從側面透顯出中共想表現出中共在反腐這件事情上決不手軟,它是這麼一個說法,依然是說給大傢伙聽的,說給咱老百姓聽的,目的是不希望在中國出現象突尼西亞和埃及老百姓那種以反貪腐,反獨裁作為藉口的這樣的推翻政權的事件。這就是從兩方面提到這個問題,中共作為防範的一種做法,來為了使自己在這一次危機中得以脫身。但是問題的關鍵就是,說埃及和突尼西亞的這件事情出現遠遠超過中共所想像的。

網上我看到另外兩篇文章,就是這一兩天出來的,我覺得它極具代表性。BBC裡頭最新的一篇文章是這麼說的,《人類文明的新曙光》,它是這麼講的,突尼西亞和埃及人民取得的和平民主轉型和文明的勝利是人類文明史上的又一個曙光。

文章他寫的很長,我們把他主要的觀點跟大家分享。他主要是說,即使是正義的戰爭和暴力,仍然會使很多無辜的人死傷,但是這一次不同。這一次這兩個國家是智慧的人民和覺悟的人民以和平鬥爭的方式,讓罪惡的專制和獨裁者低頭降服,而且滾蛋,人民的覺悟,特別是軍人的覺悟太重要了。所以這一次金字塔的勝利,指埃及了,人民可以看出人民和軍隊團結的真正的力量,它顯示出來是民主與文明與和平,它絕不是暴力。

他也特別提到世界上許多國家的國名有「共和」兩個字,但是真正能夠實行共和的國家其實不到半數。他說像中國和埃及這樣古老文明的大國,應該對全人類的共和,民主,全人類的進步負有重大的責任。但是很遺憾的是美國所代表的這種新的趨勢,它是真正的民主的國家,這是名副其實的截止為止最文明最民主的共和國,但是中國和埃及卻是世界上最獨裁最專制的共和國。

他也特別提到突尼西亞和埃及這一次文明革命的香味一定會飄滿全世界,因為這樣的歷史的偉大意義他擴散給全世界和全人類,這樣的新的曙光會照亮所有的不文明和黑暗的國家。尤其是今天的中國,讓身處在不文明,獨裁專制黑暗中的人擦亮眼睛,能夠鼓起勇氣,讓所有的獨裁者滾蛋,他說這是人類文明的大事和天意,是無法阻攔的。他也提到說,我要向中國軍人們進言,進言要好好學學這個新的文明的曙光,中國軍人應該明白自己手中的槍是如何用的,而且他唱國際歌的第五段。

1. 大家知道非常有意思的是,這兩天網上出了國際歌被中共刪除的部分,也就是第五段。在國際歌第五段當中是這麼說的,停止鎮壓,離開暴力,結果中共把這段給刪了,因為他宣揚的是暴力,一定要暴力。這個裡頭他就說明瞭一個概念,就是文明會代表一切的。有另外一篇文章曾經說過,是楊恆均寫的。他說穆巴拉克有多古老,穆巴拉克對埃及人有多麼的重要,在他上學期間他的心目中只有幾個詞,提到埃及必然提到木乃伊,提到木乃伊就提到穆巴拉克。所以埃及人民和埃及穆巴拉克木乃伊是共通的,這是一個意思。這一個意思就意味著如果埃及人民沒有了穆巴拉克,那可怎麼生活呀?這是人民的說法。所以他緊接著就換了一個詞,如果中國人民沒有了中國共產黨,那該如何生活?該怎麼活就怎麼活,你活得更好。所以這個說法是騙人的說法,說這樣話的人不是膽小鬼,就是這個制度的獲利者,絕不是咱普通老百姓。

那我剛才說的是BBC的一篇文章,其實在法廣臺有另外一篇文章,他講突尼西亞和埃及的革命的核心和真正的價值是尊嚴和正義。記者首先提出了幾個問題,提議是突尼西亞和埃及推動經濟發展沒能阻止住革命的爆發,民眾為什麼如此堅決地要趕走獨裁者,它顯示出來中國模式的崛起是不是具有侷限性,因為突尼西亞是典型的非洲中國模式的代表,以及所謂的特定的文化地區,不適合民主價值的理論被突尼西亞和埃及已經打破了這種說法。接受採訪的人是法蘭西學院的教授,阿拉伯世界當代史的系主任,叫做亨利。亨利首先談到的第一個問題,他說雖然經濟發展比較高,埃及和突尼西亞,但是貧富差距太大,這是最關鍵的問題,這在中國是絕對的。就是說經濟在發展,但是發展的成果卻被極小撮權貴家族掌控,而絕對的老百姓卻付出了自己莫大的辛苦來創造這個奇蹟,結果最後得到是連湯都沒有,是殘羹爛渣,這就像今天中國成為了GDP世界第二的大國,出口的巨無霸,但是中國製造代表的是廉價產品和極不值錢的普通的中國人的勞動力。誰獲取了利益了?就是今天中共高層的官員。

再有他提到說,如果想改善收入不足每天兩美元的生活,其實是很難的,它們的難度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食品的價格。在這位亨利教授的眼睛裡,說埃及和突尼西亞的抗議活動當中,最主要的核心就是尊嚴,對尊嚴的要求甚至超過了對自由的渴望。他們不能再忍受日常生活中種種的煩惱,不能再忍受警察的暴力侵犯,不能再忍受任何迫害。所以在這個背景之下,他要自己的尊嚴。

這一期的節目當中就是綜述今天的天時對未來,二零一一年兔年的中國的思考,從軍人的角度,從埃及整個事件後面處理的角度,從真正個人人性的和一個民族的這種民族性的這種尊嚴的角度,可以看出今天在大陸,如果發生類似的埃及這樣的民眾的反抗,應該說成功的機率是極大的,甚至我們可以換個角度上說,是一種天意。

那好,今天就到這裡。謝謝大家。再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