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對「熱錢」缺少吸引力

作者:皮海洲 發表:2011-02-24 14: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直以來,有關「熱錢」在股市興風作浪的傳言縷縷不絕。尤其是去年10月份A股市場的「井噴」,更被認為是「熱錢」所為。不過,國家外匯管理局國際收支分析小組近日發布的《2010年中國跨境資金流動監測報告》顯示,雖然有少數「熱錢」進入股市,但是影響我國股市發展的因素較多,跨境資金流動主導境內股市運行的觀點缺乏數據支持,「熱錢」炒股並不普遍。

應該說,國家外匯局《2010年中國跨境資金流動監測報告》的結論還是比較接近於真實的。儘管國家外匯局很難對全部的「熱錢」情況作出準確的監測,但「熱錢」並沒有大量進入A股市場,應該是客觀事實。去年A股市場跌幅位居全球股市第三位的疲軟走勢,在一定程度上也印證了這一點。雖然去年10月份A股市場有過「井噴」,但畢竟當時A股的整體漲幅只在20%左右,而且行情延續的時間也只有20多天,並沒有演繹出一波完整的行情。如此匆匆的走勢,雖然不能排除有「熱錢」參與其中,但卻很難認為是「熱錢」所主導的。否則,「熱錢」就只是在這波行情中扮演了一次「活雷鋒」的角色。

而「熱錢」之所以沒有大量進入A股市場,這無疑是由多方面因素決定的。雖然國內市場對於「熱錢」的流入有著種種傳言,但由於我國人民幣並未實現自由兌現,這就使得「熱錢」要進入我國並不容易,更多只能選擇走地下錢莊這條充滿風險的路徑。而在這方面,我國政府為防止「熱錢」對中國經濟的衝擊,又加大了打擊力度,如《監測報告》稱,2010年外匯局在打擊「熱錢」專項行動中查處並通報了幾家企業的違規行為,包括外資資本金結匯後違規流入股市、以虛假購銷合同方式獲得資金後投入股市等。正是基於國家外匯局的嚴格監管,這就使得「熱錢」流入我國的數量較為有限,2010年「熱錢」淨流入355億美元,佔外匯儲備增量的7.6%。而外資進入A股市場更有嚴格的限制,目前合規的途徑僅為境外合格機構投資者這一條渠道,並且每家QFII都有額度限制,這就使得「熱錢」要進入A股市場具有一定的難度。

更加重要的是,2010年A股市場缺少必要的賺錢效應,從而使得A股市場缺少必要的吸引力,這也是導致「熱錢」並沒有大量進入A股市場的重要原因。資本總是逐利的,去年A股市場下跌與調整的格局與美國股市穩步上升的走勢形成明顯的對比。面對A股的賠錢效應,以及美國股市等世界主要股市的賺錢效應,「熱錢」顯然更願意流向有賺錢效應的國外市場。

而且,去年A股市場一直面臨著通脹的壓力,宏觀調控的壓力非常明顯,尤其是進入下半年後,市場加息的預期非常強烈,這是不利於「熱錢」流入股市的。而從股市本身來說,雖然股指全年總體上處於調整過程中,但股市IPO與再融資的步伐,不僅沒有放緩,而且力度還在進一步加大。全年A股融資規模高達1.02萬億元,居全球股市首位,無論企業數量還是融資額均創歷史新高。A股市場這種無休止的融資行為——並且這種融資行為還是毫無理性的,最明顯的表現就是新股「三高」發行,這無疑也使得「熱錢」對A股市場望而卻步。所以,2010年「熱錢」並沒有大量進入A股市場,在一定程度上正是A股市場投資環境不佳的最好表現。

来源:中國證券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