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武官員倒戈多 卡扎菲走向眾叛軍離(圖)

發表:2011-02-24 14: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班加西城安全部隊駐地

北非國家利比亞的民眾2月17號以來,在利比亞各地發動了和平抗議示威。近日來,統治了利比亞40多年的卡扎菲動用武力,對抗議人士進行了殘酷的鎮壓。卡扎菲的行徑得到了國際社會的一致遣責,很多利比亞官員也都公開表示不再效忠卡扎菲政府,選擇站在人民一邊。

駐外使節紛紛投向人民

利比亞駐外使節當中,已經有更多的人宣布倒戈,站在人民一邊。

利比亞駐奧地利使館在星期三發布的聲明中,證實說「我們站在利比亞人民一邊,謹此向死難者家屬致以最深切的悼念。利比亞駐奧地利使館強烈遣責使用過份的暴力手段來對付和平示威人士,並呼籲國際社會肩負起保護平民百姓的責任,採取具體措施,避免更多的民眾成為犧牲品。」

在埃及,利比亞派駐亞歷山大港的領事館官員將利比亞國旗降了半旗,並和附近的抗議民眾一道呼籲那些仍留在領事館裡的人放棄追隨卡扎菲。

在法國,利比亞派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一位官員星期二宣讀了利比亞駐法國大使的一份聲明,說:「我們謹向利比亞人民、阿拉伯世界、以及國際社會鄭重宣布,我們支持那些敢於和專制以及暴政抗爭的民眾。」

利比亞駐印度大使阿里.阿爾-艾薩維以辭職來抗議卡扎菲政府對民眾的暴力鎮壓。艾薩維對路透社表示,他要向國際社會大聲疾呼,請大家都來幫助慘遭政府暴力殺害的利比亞人民。

與此同時,利比亞派駐聯合國的代表團成員當中,包括副大使在內的多數外交官都已於星期一宣布,不再繼續為卡扎菲政府工作,他們代表的,是利比亞人民。利比亞駐聯合國代表團大多數官員都呼籲推翻卡扎菲。不過,代表團團長本人的態度稍有不同;他沒有在其他代表團成員書寫的聯合聲明上簽字。沙爾加姆 (Abdurrahman Shalgham)對媒體表示,已經向利比亞國內官員呼籲結束針對抗議民眾的暴力,但是,他本人仍然跟隨卡扎菲。

駐美大使吁卡扎菲下臺

利比亞派駐美國的大使阿里.奧扎裡(Ambassador Ali Aujali)在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電視採訪的時候,呼籲卡扎菲立即下臺,以避免更多的流血,並呼籲美國更強有力地支持利比亞人民。

奧扎裡大使說:「我不再為利比亞獨裁政府效勞,但是我會繼續為利比亞民眾效勞,直到他們的呼聲響徹全世界,直到民眾的目的達到為止。」

在世界其他地區,利比亞派駐澳大利亞、孟加拉國、馬來西亞等國的使節,也都對卡扎菲動用暴力鎮壓和平抗議示威民眾的行為,表示不認同。

司法部長內政部長離去

在利比亞內部,據當地非官方媒體報導,司法部長賈萊爾(Justice Minister Mustafa Mohamed Abud Al Jeleil)和內政部長阿爾-阿比迪(Interior Minister Abdel Fattah Younes al Abidi)均已辭職。

另外,卡扎菲兒子賽義夫(Saif al-Islam Gaddafi)的一位高級助理薩萬尼(Youssef Sawani)在給路透社發送的簡訊中說:「我是星期天從卡扎菲基金會辭去職務的,為的是表達對暴力行徑的抗議。」

上校拒炸民眾 駕機出走

另一方面,利比亞軍隊內部也傳出反對卡扎菲的聲浪。星期一,位於地中海南部的島國馬爾他的政府官員表示,兩位利比亞空軍上校駕駛著轟炸機抵達馬爾他,並宣布倒戈。這兩位空軍上校說,他們接到了上面的命令,要對抗議示威民眾進行轟炸。其中一位利比亞空軍官員已經申請在馬爾他政治避難。

與此同時,阿拉伯半島電視臺(Al Jazeera)報導說,星期三,一架據說是載著卡扎菲女兒(Ayse Gaddafi)的飛機試圖在馬爾他降落,但是被馬爾他政府拒絕。

在此之前,黎巴嫩電臺報導說,一架據說載著卡扎菲一個兒媳婦的私人飛機試圖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機場降落,也被當地政府拒絕。

少將拋棄「暴君」

在利比亞東部、靠近埃及的托布魯克(Tobruk),地方軍隊負責人對半島電視臺表示,他手下的軍隊已經倒戈了。半島電視臺援引馬赫穆德少將(Major- General Suleiman Mahmoud)的話說:「我們現在跟民眾站在一起;過去我是和他(卡扎菲)站在一塊兒的,但是現在形勢變了,他儼然是一位暴君。」

美國外交理事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的中東問題高級研究員艾里奧特.阿布拉姆斯(Elliott Abrams)星期二晚間表示,卡扎菲因為其本人是靠軍事政變上臺的,因此對軍隊一直比較敏感,一直沒有賦予軍方多少實權,而且還在軍隊內部,按照區域和部落,實行分化、瓦解。阿布拉姆斯說,卡扎菲目前最多隻是掌控著軍隊中的一部分。在他看來,卡扎菲的統治恐怕很難維持下去。

半島電視臺和其他一些國際媒體都報導說,截止到星期三,卡扎菲政府已經利比亞東部地區,包括利比亞第二大城市班加西(Benghazi),失去管轄能力。班加西港口城市是利比亞民眾一個多星期以前最早開始抗議的地方。

反對派能否治國治軍?學者稱不成問題

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所(CSIS)的高級研究員、80幾歲高齡的阿諾德.德-伯世格雷夫(Arnaud de Borchgrave)早年記者生涯中,曾經六次採訪卡扎菲。

在被問到「反卡扎菲人士是否有能力組建政府」這個問題時,他說:「這已經是完成時了。利比亞東部基本上都已經獨立執政了,在班加西(Banghazi)、托布魯克(Tobruk)、阿爾-拜達(Al Bayda)這些地區,卡扎菲的人都已經被倒臺了;抗議人士已經佔據了上風。這些人是否能成功組建政府?這我回答不了;但是,我知道,在利比亞,有很多有能力的人;很多利比亞的外交官都紛紛辭職了,其中利比亞駐美大使就是一位很有能力的人;顯然,由他們來組建政府,不成問題。」

當被問到反卡扎菲人士是否也能夠成功領導利比亞軍方,德-伯世格雷夫說:「他們能否成功領導軍方?當然沒問題。他們當中有很多出色的軍官,其中不少人都在前蘇聯受過訓。」

德-伯世格雷夫接著說:「我看不用當心卡扎菲下臺以後,利比亞會變成一個毫無秩序、沒有前途的國家, 現在問題的關鍵是要讓卡扎菲政府下臺。」德-伯世格雷夫說,卡扎菲政府很可能會突然垮臺。

卡扎菲是1969年9月1日通過軍事政變,成為利比亞領導人的,在位已有40餘年。

利比亞位於北非,北臨地中海,位於埃及、突尼西亞和阿爾及利亞之間。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