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的人生就像一出連續劇

作者:侯文詠 發表:2011-02-24 17: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跟我孩子處得好,是因為我永遠不夠瞭解他們

網友章魚燒問:

我看完《不乖》這本書後,深深覺得你的孩子實在太幸運了!有一個如此瞭解孩子的父親。在你教育孩子的過程中,你從沒有碰過釘子、無法理解他的想法過嗎?如果有代溝,你是用什麼方法去解決呢?侯文詠:

基本上,我跟我的小孩子處得好,是因為我永遠不夠瞭解他們。不只是對小孩子,我們自己也是這樣。有時候做了一個決定,我們常常都會被自己嚇一跳。

所以,大部分的事其實我們自己也搞不清楚,那更不用說你的小孩子了。所以,我會跟我的小孩處得比較好,某一個程度是我看待小孩子的人生,比較像在看一個「還在發展的連續劇」。

我跟小孩子說,你的人生就像是一出連續劇,我們也不曉得明天會怎樣,然後我們一起來看待它怎麼發展。把這個戲該怎麼發展的決定權,留在他們身上。所以我常跟我太太說不可以越位,在我還沒有踢球之前,你不可以跑到前面去等他傳球,你一定要在防守線的後面。

為什麼呢?因為你一但越位了,這個小孩子就沒有辦法去決定他自己的人生。所以你可能是你兒子的董事長,你給他錢,可是他是總經理,你要把團隊的經營權留給他去經營,因為他在經營的是他的人生。所以,父母一定要跟在後面跟著小孩子看他的劇情發展,不能跑在前面說,你就往這裡走吧!

我的兒子後來跟我說他要去當兵的時候,你知道,我偷笑好幾天嗎?我想說這小孩總算做出一件有gut(膽量)的事情。之前,他說他以為全天下的小孩子都在讀書,都在承受中華民國教育的荼毒,然後他去了以後發現,有做木匠的,有搬傢俱的,什麼樣的人都有。然後他說,同梯都羨慕他,因為,同樣當完兵、退伍,他們要去想一個月賺6萬還是5萬(台幣),寄多少回去給爸媽,他還可以選擇出國讀書。

現在他有時要去送香菸,有些要去遞檳榔,然後他就知道這世界是破破碎碎,跟學校教的是不一樣的。我覺得這個孩子你以後不用太擔心了,他要幹嘛他自己會想了。我都跟小孩子說,爸也沒有很多錢,你們現在花的都是你們的遺產,這是你們自己的錢,你們把遺產花完了,就沒有了。你的人生是你在怕,到時候你在苦命的時候,我已經死了啊。清明節你還是要來給我拜拜,我沒差啊。

網友米可廠問廚俱工:

我也是有兩個孩子。當一個問把拔!你比較喜歡我還是妹妹還是馬麻?還附註只能選一個,而且不能說全部都一樣,這時你會怎麼回答?(PS:妹妹也站在旁邊瞪起大眼睛豎起大耳朵,等著聽你發表...)侯文詠:

感情的問題,你不能用理性的方式去解決。當小孩子、太太問你你比較愛誰,這種事就是他們在跟你撒嬌,老婆跟小孩你都愛,這樣就對了。

所以在情感的世界裡面,就不要想用理性來看待。大女兒問你愛誰,你就說大女兒,太太要是不高興就最愛太太,二女兒不高興,就說那我現在最愛你。如果他們大鬧說:「爸爸都耍賴,啊~~~~~~。」你就問,換成你們,你們要怎麼辦?

我在《靈魂擁抱》有一句話就講到說:「我在乎的是愛而不是真理。」我們很多時候是為了愛而放棄真理,因為真理沒有那麼重要,真理是一個我們所架構出來想像的理性世界。所以當小孩子問你爸爸你有沒有最愛我的時候,他在跟你講的是感情世界,在感情世界是沒有真理的,不需要太認真回答。

来源:candy / Xuite日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