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小學生 打坐.唸經,幫助專心(圖)

發表:2011-02-24 1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佛教課是泰國小學生的必修課之一。每日例行的打坐唸經可以幫助學生靜下心來,準備好學習的心情。

佛教已然成為泰國的國教,泰國人口九五%篤信佛教,從出生到死亡都和佛教脫離不了關係,佛教已滲透到泰國人生活中的各個角落。泰國小學生每天有八堂課,早上七點半必須到校,不是為了早自習或小考,而是要在操場上由低年級至高年級,按照身高排隊升旗、唸經,直到八點鐘開始上課為止。

日常禮儀也以佛教儀態為主。孩子上、下課會起立,雙手合十向老師問好或說謝謝。小小的動作有個奇妙的地方,如果是膜拜釋迦摩尼佛像,雙手合十必須舉高到眉間;面對父母或老師時,只要舉到鼻子就好。

打坐唸經也成為學校的例行儀式。在下午的課開始之前,鈴聲一響,大家要立刻回到教室門前走廊,排好隊形準備打坐唸經。這個儀式大約十分鐘,主要目的是希望每個孩子藉此讓大腦休息,靜下心來、放輕鬆,然後專心上課。學校中任何正式的儀式,也都要先點燭上香、告知神明。

佛教課也是小學生必修課程之一。主要是介紹各種宗教節日的由來、意義和儀式。高年級的佛教課程則以學習各種經文為主,近來這門課程已經並入社會學。

泰國小學生被灌輸積德的觀念,認為積德愈多,往生後就可以到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孩子每天晚上睡前都會跪在枕頭前,雙手合十的唸經。

泰國的宗教節日很多,小學通常都會放假,以便孩子可以和家人一起去拜拜。從早晨的化緣到午前的唸經,都可以增加親子互動的關係。佛教也相信男生成年後應該要出家,不在乎時間長短,一週、一個月都好。按照教義,這樣當父母去世以後,才可以找到前往天堂的路。至於女生,則被期待父母在世時要照顧父母,往生後仍靠兒子的功德。

来源:親子天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