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君子如何追求女子?(音頻)(組圖)

漫談《詩經》裡的男女之情

發表:2011-02-24 2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河之洲捧著水蓮的遙迢淑女(圖片來源:網路)

關雎<<詩經>>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參差莕菜,左右流之。 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 悠哉悠哉,輾轉反側。
參差莕菜,左右採之。 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翻譯(余冠英譯)

水鳥兒關關和唱,在河心小小洲上。
好姑娘苗苗條條,哥兒想和她成雙。
水荇菜長短不齊,採荇菜左右東西。
好姑娘苗苗條條;追求她直到夢裡。
追求她成了空想,睜眼想閉眼也難。
夜長長相思不斷,盡翻頁直到天光。
長和短水邊荇菜,採荇人左採右採。
好姑娘苗苗條條,彈琴瑟迎她過來。
水荇菜長長短短,採荇人左揀右揀。
好姑娘苗苗條條,娶她來鐘鼓喧喧。

賞析

<關雎>是《詩經》開宗明義的第一篇。

由於流傳久遠,影響至深且大,因此歷來對這首詩的看法,可謂眾說紛紜,莫衷一是:有人認為這是首愛情詩讚美詩;是舉賢詩、諷刺詩;是搶婚背景下的貴族,有關婚姻的教育詩(據《墨子》說法,「琴瑟」「鐘鼓」均非平民之樂。);是祝賀新婚的詩,……。

其實,仔細玩味詩中那真率熾熱的感情,我們毋寧把它當作是一首產生於二千多年前古老的民間戀歌,詩中娓娓細述的是一個男子的單相思,他的傾慕、愛戀與渴望,而這正是亙古以來每一個人心中對愛情最深的企盼。

全詩依據<毛詩>將之分為三章,首章四句見物起興,寫自己的愛情與想望。雎鳩,是一種水鳥,傳說這種鳥兒雌雄相愛,形影不離,情真意專,如果一隻先死,另一隻便憂傷不食,憔悴而死。因此首句借雎鳥一聲聲的相互和鳴,引起男子無限的情思,想到那位美麗賢淑的少女,正是自己理想的佳偶!至於說「窈窕淑女」是誰,是男子在河邊邂逅了一位美麗佳人,而一見鍾情,而傾慕追求?還是男子見雎鳩相親相愛成雙成對而春心蕩漾,而思念起心中的人兒這裡留給大家豐富的想像空間。

次章八句,以纏綿悱惻之情,道出男子追求未果的愛慕之心與相思之苦。「參差荇菜,左右流之」,也許是暗示著少女正在河邊採荇,她的美妙姿態,她的窈窕倩影點點滴滴,深深的烙印在男子的心上,難以磨滅。也許是左右浮動的荇菜,就少女不可捉摸的心,注定二這條情路是要走得艱辛難熬。於是日思夜想,不能須臾忘懷。白天裡食不知味,無心做事,而漫漫長夜又只能躺在上翻來覆去的苦思冥想不能成眠,心中反覆叨念著切割著愛人的名字,愛人的影子,這種「為愛而不得其愛,又不忘其愛」的痴心想念那裡只是一個愁字而已!


(圖片來源:網路)

第三章八句,描寫男子嚮往著願望實現時的歡樂。

有人說:「這首詩描寫了抒情主人翁對一位少女邂逅、追求、相思並同她完婚的全過程。」細讀全詩,若最後只是像童話故事中大團圓的結局-從此王子和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那麼詩意就蕩然無存了!愛到深處無怨尤,愛的渴求能導致愛的升華。這位陷入情網不能自拔的男子,並沒有傷心到吐血病倒,也沒有絕望的自殘殺人,而是給自己的感情找到一條出路,架構起一座美麗的空中樓閣,幻想著有情人終成眷屬。在一剎那間他滿足了,他和他的愛人美滿和諧的結合了!於是一場虛構的熱鬧的結婚場面快快樂樂的展開,讓我們不禁陶醉在其中為其祝福。但幻想畢竟不是事實,一轉念後,男子又會想到什麼?是更深的相思愁緒?是「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的堅貞?也許留待大家仔細去玩味了!

孔子在《論語.八佾》有中肯的評價:「<關雎>樂而不淫,哀而不傷。」綜觀全詩充滿著男子的浪漫情懷,它寫思慕,寫追求,寫嚮往,深刻細微而不失理性平和,感情熱烈又不陷於難以自拔的痛苦呻吟。這真是我們現代人每談感情便置之死地,玉石俱焚的毀滅作為,要好好省思的。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