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扎菲步步失營 利比亞首都成「鬼城」(圖)

作者:李曉宇綜合編譯 發表:2011-02-25 04: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法廣報導,卡扎菲政府似乎已經失去了對盛產石油的整個東部地區的控制,利比亞抗議民眾與倒戈的軍隊繼續加強他們對利比亞東半部海岸線的控制。他們成立了臨時政府,並且在交通要道上設崗檢查。圖為利比亞東部城鎮Derna的示威人群(法新社)

據美國有線電視網(CNN)通過電話採訪的目擊者表示,週四上午,利比亞首都已經成了一座「鬼城」,在媒體報導其奪取該國第三大城市米蘇拉塔的控制權後,反政府示威者宣布取得勝利。政府領導人卡扎菲指責本拉登操控年輕人造成了這次暴力行動。

指責本拉登操控利比亞年輕人

週四,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指責該國的暴力行動由年輕人引起,而這些人吃了某種藥丸,繼而被本拉登操控而進行活動。

由於媒體報導親卡扎菲勢力殺害Zawiya鎮手無寸鐵的平民,卡扎菲通過電話中國際電視臺回應說,「我們的孩子被基地組織操控了。」他還特別針對Zawiya鎮說,「我們不應該讓那個鎮失去控制。」

卡扎菲政府步步失營

據目擊者和多家媒體報導,米蘇拉塔(Misrata)現在掌握在反對派手裡。媒體還說Az Zintan鎮也在反對派的控制之中。米蘇拉塔距離的黎波里約二百公里,是反對派力量向西挺進的最前哨地點。

據法廣報導,卡扎菲政府似乎已經失去了對盛產石油的整個東部地區的控制,利比亞抗議民眾與倒戈的軍隊繼續加強他們對利比亞東半部海岸線的控制。他們成立了臨時政府,並且在交通要道上設崗檢查。卡扎菲政府正在受到反叛武裝的圍攻,據逃亡突尼西亞的民眾透露,週三的黎波里以西八十公里的塞卜拉泰發生了激烈戰鬥。

反對派還控制了第二大城市班加西,在班加西,世界各地的記者驅車穿城而過,人群歡呼。唯一的槍聲是慶祝勝利的。CNN的記者韋德曼(Ben Wedeman)說:「當他們看到我們到達時,歡呼和掌聲雷動,人們用英語說‘謝謝你們,謝謝你們’,並且向車內扔糖果和棗子。」

韋德曼是利比亞危機期間第一個進入當地報導的電視記者,他說:「就是這種難以置信的歡迎(國際記者)的場面,足以表明這些人們多麼渴望受到世界的關注,多麼希望他們的故事為外界所知。」

20多歲的年輕人手持獵槍、棍子或獵刀守衛著整座城市。韋德曼說:「他們當然對保衛自己的城市不乏熱情,他們缺乏的是卡扎菲的部隊所擁有的坦克、高射炮、飛機、軍艦。」

首都的黎波里成鬼城

然而在首都的黎波里,是完全不同的景象。週四黎明時分,隨著人群的逃離,槍聲四起。據消息人士稱,政府安全部隊加強了對利比亞首都的控制。有一個街區,任何人不得進出。一位出於安全不具名的居民說:「街上沒有人,沒有人出門,甚至沒有人透過窗戶往外看。真嚇人。」

這位居民還表示,她是冒著生命危險在跟媒體說話。她說:「我一直試圖隱藏我的身份,有報導說對媒體說出利比亞目前事實真相的人被綁架。」

由於利比亞政府仍然嚴控通訊,目前無法確認關於利比亞多個地區的報導。對於CNN進入該國的多次請求,利比亞政府沒有回應。CNN通過電話採訪了眾多目擊者。

國際同聲譴責暴力

隨著騷亂進入第10天,世界各國政府爭先恐後撤僑。各國領導人要求卡扎菲停止對示威者採取軍事行動。利比亞國家電視臺週四報導,卡扎菲做出聲明迫在眉睫。

美國總統歐巴馬發表事件發生以來最強烈最直接的抗議聲明,譴責利比亞的暴力衝突。他說,國際上正形成反對卡扎菲對示威者使用暴力的一致反應。他公開評論說,利比亞的苦難和流血事件令人驚駭,是不可接受的。

歐巴馬說,國務卿克林頓(Hillary Clinton)週一將趕赴日內瓦,參加人權理事會會議,商討對利比亞的決議。歐巴馬說,他已授意美國政府制定全方位的選擇方案,以應對利比亞危機。

一名美軍高級軍官表示,五角大樓在尋找可提供給歐巴馬處理利比亞危機的「所有選擇」,這是美國有可能在軍事層面上處理這一危機的第一個跡象。

由於局勢極為敏感,這名軍官不願透露姓名,他說:「我們的工作是從軍事方面提供選擇,這就是現在我們正在考慮的。」「一旦總統需要時,我們將提供選擇。」

法國總統薩科奇呼籲對利比亞進行制裁。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說,那些襲擊平民的人必須承擔法律責任。法國外交部說,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預計星期五將開會審議暫停利比亞會員資格的決議。

卡扎菲戀權掙扎 尚無法確定死亡人數

由於很難從利比亞境內進行報導,一直無法確定有多少人在暴力衝突中死亡。

人權觀察本週早些時候說,至少有233人已在騷亂中喪生。當地最大醫院的領導說,僅在班加西,至少有202人被打死。

利比亞常駐聯合國代表易卜拉欣.達巴士曾表示,死亡人數可能高達800。義大利外交部長引用未經證實的報導說死亡人數高達1,000。他說,官方稱200至300人死亡缺乏可信度。

然而,貪戀大權的狂妄卡扎菲發誓戰鬥,並敦促他的支持者收回被反政府示威者佔領的街道。他指責發動抗議的「老鼠」是外國情報部門的「代理人」,並警告說,妄圖攜帶武器反對國家的人將被處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