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光為什麼稱基督之光

你瞭解這些偉大科學家的信仰嗎?(系列四)

發表:2011-02-26 1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倫琴
德國物理學家、哲學博士、慕尼黑大學校長和教授、1901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

倫琴生在一個虔誠的基督教家庭,母親時刻教導他作為基督徒要正直善良。有一次他的同學在黑板上畫了希臘語老師的畫像,當老師問倫琴是誰畫的時,他沒有告密,因此被學校勒令退學。他母親安慰他說「你如果向上帝發誓自己做了正確的事,你就不必氣餒,更不必苦惱……」

1895年倫琴發現了倫琴射線,這種光有非常強的穿透能力,被叫做X射線,「X」光大名鼎鼎,但中國人很少有人知道為什麼取這個名字。有人猜想X光表示不知是什麼光,因為X在數學中表示未知數,其實是臆斷。

聖經中的《希伯來書》4章12節:「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倫琴根據這段經文,取希臘文「基督」的第一個字母X為名,稱為X光,即基督之光。

倫琴因發現X光,於1901年是世界上第一位獲諾貝爾物理學獎殊榮的人。他非常謙卑,不以自己的名字命名,而以基督的名字命名,為的是榮耀主的名。 X光在工業、醫學上的巨大用途,幾乎是人人皆知。耶穌說:「我在世上的時候,是世上的光。」(約9:5)X光雖強,只能穿透人的五臟六腑,而基督能把人的內心世界和心思意念都穿透,正如赤露敞開,瞭如指掌,明察秋毫。「他(耶穌)要照出暗中的隱情,顯明人心的意念。」(林前4:5)

X射線發現才4天,美國醫生就用它找出了病人腿上的子彈。企業家蜂擁而至,出高價購買X光射線技術。50萬,100萬,出價越來越高。「哪怕是 1000萬」,倫琴淡淡的一笑答道:「我的發現屬於全人類。但願這一發現能被全世界科學家所利用。這樣,就會更好地服務於人類……」因此,倫琴沒有申請專利權。他知道,如果這項技術被一家大公司獨佔,窮人就出不起錢去照X光照片。愛迪生得知這個消息後深受感動。他為接收X光發明瞭一種極好的熒光屏,和X光射線管配合使用,也沒有申請專利權。

在諾貝爾逝世五年以後,首次頒發他所奠基的諾貝爾獎。倫琴是第一個獲物理獎的人。他高興地接收了諾貝爾獎金,但是卻把數額為5萬瑞典克羅納的獎金轉贈給沃茲堡大學。

普朗克
「信仰和自然科學是珠聯璧合相得益彰的。最直接的證據要算這樣一個史實:所有時代最偉大的自然科學家,諸如開普勒、牛頓、萊布尼茨,無不抱著篤實虔誠的信仰。」
--普朗克

普朗克早期的研究領域主要是熱力學。他的博士論文就是《論熱力學的第二定律》。此後,他從熱力學的觀點對物質的聚集態的變化、氣體與溶液理論等進行了研究。

普朗克在物理學上最主要的成就是提出著名的普朗克輻射公式,創立能量子概念。
19世紀末,人們用經典物理學解釋黑體輻射實驗的時候,出現了著名的所謂「紫外災難」。雖然瑞利、金斯(1877—1946)和維恩(1864— 1928)分別提出了兩個公式,企圖弄清黑體輻射的規律,但是和實驗相比,瑞利-金斯公式只在低頻範圍符合,而維恩公式只在高頻範圍符合。

普朗克從1896年開始對熱輻射進行了系統的研究。他經過幾年艱苦努力,終於導出了一個和實驗相符的公式。他於1900年10月下旬在《德國物理學會通報》上發表一篇只有三頁紙的論文,題目是《論維恩光譜方程的完善》,第一次提出了黑體輻射公式。

12月14日,在德國物理學會的例會上,普朗克作了《論正常光譜中的能量分布》的報告。在這個報告中,他激動地闡述了自己最驚人的發現。他說,為了從理論上得出正確的輻射公式,必須假定物質輻射(或吸收)的能量不是連續地、而是一份一份地進行的,只能取某個最小數值的整數倍。這個最小數值就叫能量子,輻射頻率是ν的能量的最小數值ε=hν。其中h,普朗克當時把它叫做基本作用量子,現在叫做普朗克常數。普朗克常數是現代物理學中最重要的物理常數,它標誌著物理學從「經典幼蟲」變成「現代蝴蝶」。1906年普朗克在《熱輻射講義》一書中,系統地總結了他的工作,為開闢探索微觀物質運動規律新途徑提供了重要的基礎。

1918年,普朗克得到了物理學的最高榮譽獎——諾貝爾物理學獎。1926年,普朗克被推舉為英國皇家學會的最高級名譽會員,美國選他為物理學會的名譽會長。1930年,普朗克被德國科學研究的最高機構威廉皇家促進科學協會選為會長。

普朗克科學成就與他的早期家庭教育有關也與他的虔誠的基督教信仰有關。他的祖父和曾祖父都是哥廷根大學的神學教授;父親雖然一改家風,成了基爾大學和慕尼黑大學的法學教授,但也篤信基督教;母親也出生於一個牧師家庭。瀰漫在家庭中的濃郁宗教氣氛,使上帝早早地就在普朗克的心中紮了根。小學時他是一個忠實的路德教信徒,中學時經常因為宗教和行為舉止等方面獲獎,從1920年開始,一直到1947年去世,他都是綠森林教區的長老。

1937年5月,普朗克在波羅的海沿岸各省作題為《宗教與科學》的演講結束時,曾提出了一個響亮的口號:"向上帝走去!"這句口號的含義可以用愛丁頓的一句話來解釋:"現代物理學絕不是使我們遠離上帝,而是必然地使我們更接近上帝。"普朗克一生對科學真理的追求就是一個"向上帝走去"的過程。

普朗克曾經說過一句關於科學真理的真理,它可以敘述為「一個新的科學真理取得勝利並不是通過讓它的反對者們信服並看到真理的光明,而是通過這些反對者們最終死去,熟悉它的新一代成長起來。」這一斷言被稱為普朗克科學定律,並廣為流傳。

帕斯卡
帕斯卡爾(Blaise Pascal, 1623-1662)是不折不扣的天才。他橫跨哲學、科學、文學、宗教幾大領域,而且在這幾大領域裡都不是簡單的涉水而過。他在理論科學和實驗科學兩方面都做出了巨大貢獻。幾何學上的帕斯卡爾六邊形定理、帕斯卡爾三角形,物理學上的帕斯卡爾定理等均是他的貢獻。他還創製了世界上第一臺計算機,製作了水銀氣壓計。他同時還是概率論的創立人之一。

他有那麼冷靜的科學精神卻有那麼狂熱的宗教激情。同樣的真誠,同樣的熱烈,同樣的徹底。1651年,帕斯卡爾偶然讀到基督教派冉森派的著作,為之折服,從此接近這一派主持的波爾·羅亞爾修道院。父親去世後,帕斯卡爾的妹妹也進入這家修道院修道。

1654年11月23日這一天,帕斯卡爾白天乘馬車遇險,兩匹馬墜死於巴黎塞納河中,他卻奇蹟般地生還。晚上,帕斯卡爾在臥室閱讀《新約全書》的「 約翰福音」第十七章,即耶穌在他被捕就刑前的一段祈禱,當他反覆地讀著這些話時,逐漸陷入一種燃燒、徹底的心醉痴迷狀態,在他絕望的生命中突然神秘地充滿了什麼東西,他似乎瞥見了他所嚮往的上帝。他內心一下子透亮。這件事他沒有告訴任何人。在他死後八年,人們在他上衣的襯裡的羊皮紙抄本發現了這個神秘的夜晚和在這個夜晚寫下並一直珍藏的激情的祈禱文。在那個晚上他聽到了上帝的召喚,於是立志獻身上帝。帕斯卡爾隨後遷往平民區居住,辭去侍奉他多年的僕役,開始嘗試著自力更生,學著料理家務,並以極大的愛心照顧附近的貧苦兒童。

在1651年的《論死亡———致比裡埃夫婦的信》中,他認為基督徒的生命是只有死才能結束的一次終身的祭獻,死是「完成」,在耶穌那裡,死是「可愛、聖潔、甜蜜」的,人類可以在上帝那裡得到安慰。

帕斯卡爾曾計畫寫一部為基督教信仰辯護的書,但只留下一些札記形式的斷斷續續的文字。1670年,波爾·羅亞爾修道院第一次發表了這些筆記,題名為《帕斯卡爾先生死後遺下的論宗教和其他主題的思想》。後來,這一著作沿用了《思想錄》的書名,做為人類思想史上最偉大的作品流傳於世。

書中論述了帕斯卡爾思想的矛盾以及對上帝的熱烈追求。《思想錄》一書主要包括了「人與無限」、人的偉大和悲慘、對上帝存在的打賭論證,宗教的意義、耶穌的神秘、三種秩序和三種偉大、幾何精神與敏感精神等內容。

《思想錄》中,帕斯卡爾仍舊反覆地論述了這一悖論:即人是偉大崇高的,又是卑鄙渺小的,是可以達到幸福的,又是處於十分悲慘的狀況的。《思想錄》則為哲學和宗教方面的探討提供了豐富的源泉,歷來為世人所重。

1659年,帕斯卡爾的身體極度惡化,在幾乎瀕臨死亡的狀態之中,寫就了《論疾病———就疾病的真正好處求教上帝的祈禱》。帕斯卡爾以為,向上帝祈禱並不是要求免除痛苦,而是要求在沒有認識到上帝的精神前不失去這種痛苦。1662年8月19日,體弱多病的帕斯卡爾與世長辭,逝世時只有39歲。

帕斯卡爾是一位天才的科學家,虔誠的基督徒,為基督護道的精兵,一位真正意義的精神、靈魂上的偉大思想者

愛迪生
「如沒有神的啟示,沒有一個舵手,沒有一個引導的力量,愛迪生決不會有一個科學和數學的精密頭腦來領悟宇宙的奧秘。天體行星在一定軌道上轉動不息,千萬年如一日;種種創造的奇妙,生活的紛繁差異,以及動物、植物和礦物的神奇不可思議,都使他相信宇宙間必有神。」
--愛迪生

1999年美國《生活》雜誌評出千年來全球最有貢獻的100位人物,愛迪生名列榜首,被譽為「發明大王」,曾改進電報和電話,發明電燈、留聲機和自動收報機等,其中獲專利權的就有1328項,未申請專利的還有2000多項,他是對近代科學進步最有貢獻的人。英國皇家學會會長洛奇稱他是「世界上最偉大的人物 」。

美國總統胡佛說:「愛迪生是美國最負盛名的人,是美國的國寶,也是人類的恩人。」
愛迪生一生致力於研究,廢寢忘食,夜以繼日,他經常每天工作20小時。他如此勞苦,不但不感疲乏,而且精神越來越好,思想集中,數十年如一日。更值得欽佩的是,他雖一生不懈地專心科學研究,卻並未影響他的靈性長進,他還是一位有明確、強烈基督信仰的科學家。

米勒在《愛迪生傳》中說:「如沒有神的啟示,沒有一個舵手,沒有一個引導的力量,愛迪生決不會有一個科學和數學的精密頭腦來領悟宇宙的奧秘。天體行星在一定軌道上轉動不息,千萬年如一日;種種創造的奇妙,生活的紛繁差異,以及動物、植物和礦物的神奇不可思議,都使他相信宇宙間必有神。」愛迪生說:「我敬佩世上所有的工程師,但我最敬佩的是那位最偉大的工程師——神。」

愛迪生有一次對朋友拉色洛說:「我認為每一個原子必由某種智慧所掌管,所以能千變萬化,顯明創造者的奇妙。」拉色洛問:「這種智慧從何而來的呢?」他回答說:「這種智慧乃是從一個比我們更偉大的能力而來。」拉色洛又問:「那你是否相信有一位全能的造物主神呢?」他肯定地回答說:「當然,神的存在,在我是幾乎可用化學來加以證明。」他的家人說,他對神有一個敬虔的信心,在他的奧蘭奇實驗室裡寫了句座右銘:「我深信有一位全智全能、充滿萬有、至高至尊的神存在。」

美國的科學界人士為慶祝愛迪生的發明對人類的貢獻時,愛迪生致答謝詞說:「多謝主席和你們對我說了這麼美麗的祝詞,實在不敢當。就事論事,我只是在神所創造的科學中尋求而發現必需的原理和定律,再加上人工的調配,就是這樣成功地製造出電燈,願一切榮耀歸於我們的造物主神。」
愛迪生說:「世上無論哪一樣事物,我所已知的部分,與那未知的部分相比較,所知的不到百分之一中的百萬分之一!我們不知道水究竟是什麼,光是什麼,地心吸力是什麼?我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們站立,腳就會站立得穩。究竟電是什麼,熱是什麼,磁力是什麼?我們也不知道。對於一切的一切,我們只有種種的臆度假說,但我們卻不因為不明白它們的究竟,就阻礙我們去利用和享受它們。」他如此謙卑,把自己看得那樣渺小。

世上所謂的科學家和發明家,實際都是發現者,正如愛迪生謙卑地說:「我哪裡是發明電燈,只不過是用鎢絲把電引導在管子裡讓它發光而已,這哪是發明呢?真正的發明家是神,神發明瞭電,我是發現者,人們不應說我是發明家。」有記者問他:「你一生最大的發明是什麼?」他回答說:「我發現了耶穌是我的救主,洗淨我一切的罪。」他又曾說:「耶穌如不作我們的救主,就無法作我們的老師。」

一次有人要在報上發表愛迪生是反宗教者時,他立即氣憤地說:「具有哲學思想的人,對於不得不承認的事實,總該接受。從萬物所表現的情形看,宇宙實乃是全能者的意志的偉大成績,假如我否定神的存在,就等於褻瀆自己的知識。科學和宗教(指基督教)是同一根源而來的,其間絕不會發生衝突。」
愛迪生認為,向神祈禱是人生力量的源頭。每當他遇到難題,就在實驗室裡禱告,祈求神的幫助。他在實驗室裡放著聖經,隨時可閱讀。他對聖經非常精通,他說:「聖經的寶訓乃是人類行為最崇高的偉大典範,也是人生道路片刻不可偏離的指南。」「我介紹人讀聖經,因它可使人生快樂。」他承認教會的事工,實在有不可磨滅的偉大貢獻,教會乃是人類不可缺少的。

「我認為每一個原子必由某種智慧所掌管,所以能千變萬化,成造化之妙。這種智慧乃是從一個比我們更偉大的能力而來。上帝的存在,在我是幾乎可以用化學來加以證明的。」
——愛迪生

「假如我否定上帝的存在,我就等於褻瀆我的知識,我深信有一位全知全能,充滿萬有,至高至尊的上帝」。
——愛迪生(《愛迪生傳》第293頁)

「聖經的寶訓,乃是人類行為最高的水平,也是人生道路不可片刻離開的指南。」
——愛迪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