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從古到今的吉祥圖騰有哪些?(下)(組圖)

發表:2011-02-26 19: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九陽啟泰】

解題:九陽指日。《楚辭•遠遊》:「朝濯發於湯谷兮,夕晞余身兮九陽。」這裡「陽」諧音「羊」。九,泛指多數或多次。啟泰即開泰。寓意走運,好兆頭。 「羊」古「祥」字,羊喻「祥」。九羊,吉祥如意之事,數不勝數,連綿不盡。「松」,四季長青,象徵長壽。「竹」與「祝」同音,喻祝福。「梅」與「眉」同音,暗含「喜上眉梢」意也。「九陽啟泰」寓意福星高照,百事順遂。又稱「九陽開泰」
主題:納福迎祥

【劉海戲撒錢】

主題:劉海蟾、古錢
圖案:劉海蟾、古錢。
解題:劉海蟾,道教全真道北五祖之一,名操,字宗成,五代時燕山人。一說名哲,字元英,後梁廣陵人。事燕主劉守光為相,好黃老之學。後受仙人點悟,棄官隱修於華山、終南山,果然得道成仙。元世祖時封為「明悟弘道真君。」「劉海灑錢」寓意放棄功名利祿,淡泊修行。中國民間流傳有「劉海戲金蟾,步步釣金錢」的說法,讚揚糞土金錢的人的品格。

【布袋和尚】

布袋和尚圖是南宋禪宗常表現的題材。布袋和尚為五代後梁時僧人,世傳為彌勒菩薩之應化身。

【武財神趙公明】

財神有文財神和武財神之區分。當今道教宮觀中的財神神像,多為黑麵濃須,騎黑虎,一手執銀鞭,一手持元寶,全副戎裝。該財神像當為武財神,即趙公元帥像!明代小說《封神演義》有姜子牙封神一節,封趙公明為金龍如意正乙龍虎玄壇真君,率領招寶天尊、納珍天尊、招財使者和利市仙官等,統管人世間一切金銀財寶。

【武財神關公】

關羽是眾多財神中以剛毅耿介著稱的一個。他的故事可說是家喻戶曉,非但錢財沾不上邊,甚至曾經挂印封金,有點棄財寶如敝屣的反財富傾向,雖然性格上不像是管財的財神,但關公的形象深受大眾喜愛,尤其他在小說和各種傳說故事裡表現出的忠肝義膽,也是一般人對於工作夥伴、合作對象的要求。因此許多生意人不但把神關公看作是管理錢財的神,也把他作為生意上監察誠信的守護神。

【文財神】

文財神的由來 --在所有財神當中,陶朱公范蠡大概是最具有財神氣質的一位。范蠡是春秋末期協助越王勾踐的名臣。在成功地滅吳雪恥之後,他毅然地離開了可共患難不可同安樂的勾踐,隱名從商,先隱居在齊國,因為經營得當,而且正派從商,財富迅速累積。但後來又為逃避聲名之累而散盡家產,隨之到了陶國,自號陶朱公,很快又重新聚積起遠勝從前的財富,於是了史上最為有名的一大豪富。隨著年代的久遠和故事的傳奇性,范蠡被范蠡被後世奉為財神。

【五子鬧彌勒】

圖案構成:五個童子與彌勒佛戲耍
含 義:彌勒佛,佛教大乘菩薩之一。一般指佛教寺院中胸腹袒露滿面笑容的胖和尚塑像,稱為彌勒。也有以傳說中的布袋和尚為彌勒菩薩化身。舊時民間瓷塑,五童子娃娃爬在彌勒佛身上嬉戲。家裡擺上一個,取意合家歡喜。

【壽星】

壽星又稱南極仙翁。古有二義:一指二十八宿中東方角(見《爾雅》);一指西宮的極老人星(見《史記》)。秦漢時,壽星即立祠祭奉,初為掌管國運之壽命長短,有「見則天下理安」之說。東漢以後,歷代皇朝將壽星視為主人間壽夭之神,列為國家祭典。近代奉祀之壽星形象,皆為高腦門,白髮白鬚的老翁。端公戲裡的壽星面具,也據此以高額長頭和白鬚飄逸為主要標誌,創造出老壽星的。

【鯉魚跳龍門】

傳統吉祥紋樣。龍門,在山西河津和陝西韓城之間,跨黃河兩岸,形如門闕。相傳夏禹治水時,在這裡鑿山通流。辛氏《三秦記》:「河津一名龍門,水險不通,魚鱉之屬莫能上。海江大魚薄集龍門下數千,上則為龍;不上者點額暴腮。」這可能就是跳龍門傳說的淵源。古時以「龍門」兩字,比喻名望大的人,誰如果得到他的援引,而增長了聲譽,就叫登龍門。唐李白《上韓荊州書》說:「一登龍門,則聲價十倍。」明代李時珍《本草綱目》:「鯉為諸魚之長。形狀可愛,能神變,常飛躍江湖」。因此,鯉魚跳龍門,常作為古時平民通過科舉高升的比喻,紋飾即依此組成,在刺繡、剪紙、彫刻中常被廣泛應用,被作為幸運的象徵。

【馬上封侯】

圖案為一匹駿馬上騎著一隻猴。「猴」與...馬上封候,馬有生旺的作用,有捷足先登,馬到成功之效,而馬上騎隻猴,則意味著馬上就能加官進爵,步步高陞, 大吉大利。... 圖案為大猴背小猴者,稱輩輩(背)封猴(侯)。圖案是楓樹和一顆印的借喻封(楓)侯(猴)挂印、猴子或蜜蜂和猴子抱印借喻封(蜂)候(猴)抱印。

【獨佔鰲頭】

鰲是傳說中海裡的大龜或大鱉。唐宋時期,宮殿台階正中石板上雕有龍和鱉的圖像。凡科舉中考的進士要在宮殿台階下迎榜。按規定第一名狀元要站在鰲頭那裡,因此稱考中狀元為「獨佔鰲頭」。

【功名富貴】

雄雞即公雞。形體高大英武,雄赳赳頗有氣概。李賀名句:「雄雞一唱天下白。」雞鳴將旦,光明到來。「公」與「功」,「鳴」與「名」同音喻功名。牡丹,雄雞組成圖案叫「功名富貴」,寓意仕途康莊,富貴人而來。

【一品清廉】

一品,古代最高官階名稱。《國語•周語》:「外官不過九品」。皇帝以下文武百官共分九級,是為九品;一品指最高一級。蓮,荷花也。《爾雅•釋草》:「荷,芙渠……其實蓮。」蓮與荷常混用。古來讚美荷花之詩文甚多。宋周敦頤《愛蓮說》之句:「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至今膾炙人口。「蓮」與「廉」同音, 「一品清廉」寓意居高位而不貪,公正廉潔,這是舊時老百姓對清官的讚頌之詞。

【五毒圖】

民間認為五月是五毒(蠍、蛇、蜈蚣、壁虎、蟾蜍)出沒之時,民間要用各種方法以預防五毒之害。一般在屋中貼五毒圖,以紅紙印畫五種毒物,再用五根針刺於五毒之上,即認為毒物被刺死,再不能橫行了。這是一種辟邪巫術遺俗。民間又在衣飾上繡制五毒,在餅上綴五毒圖案,均含驅除之意。

【四靈圖】

青龍、白虎、朱雀、玄武最初是指天空中的四個星宿,代表四個方位。青龍」「白虎」「朱雀」「玄武」等吉祥動物形象,其中,「青龍」又稱蒼龍,是東方之神; 「白虎」為西方之神;「朱雀」指鳳凰,為南方之神;「玄武」是龜蛇的合體,是長壽的象徵,為北方之神。它們代表著四方平安,更寓意了盛世太平,國家繁榮。

也有表現士人崇高氣節、峻潔人品之類的題材,素為民間所喜尚:

(1)「傲霜秋菊」,即以獨窠或兩窠菊花為圖案。菊為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秋霜之時著花,正值萬花凋零之時,更顯出其耐寒傲霜之凜然風骨。1925年福建福州宋墓即出土有織繡為菊花紋樣的婦女服飾。明清頗為時興。

(2)「露根蘭」亦稱「根草」。以露根之「蘭花」構成圖案。宋末詩人、畫家鄭思肖(號所南),剛介有志操,篤於忠義,宋亡之後隱居吳下,與朝客交往,坐必南向,以示不忘故土。平生善畫墨蘭,入元之後畫蘭,疏花簡葉必露根,謂:「土為番人所奪,忍著耶?」‘元朝官吏有求他畫蘭者,答之以「頭可斷蘭不可得」之語,後人感佩其高風貞節,亦多以「露根蘭」為飾。

(3)「冰雪梅花」,於縱橫交錯之冰紋上,分布盛開之梅花。梅花於早春開花,能耐嚴寒、傲霜雪,故被視為堅貞、高潔的象徵。表現方法及吉祥寓意亦有多種:其一,如橫斜虯干萌發新枝,寓意為「萬世不無」;其二,「梅花」與「竹葉」組合成圖案,寓意為 「青梅竹馬」;其三,加上「蒼松」、「青竹」,寓意經得起風饕雪虐的「歲寒三友」;其四,「梅花」之花瓣為五,寓意「五福」;即「福、祿、壽、喜、財」;其五,加上「冰紋」,寓意為「冰清玉潔」;其六,「梅花」枝上立一「喜鵲」,寓意「喜上梅(楣)梢」,即謂有喜事臨門,因「門楣」即家門之意。

(4)「忍冬」亦稱「金銀花」。籐生枝蔓形植物,多於三月間開花,花色黃白,因不畏嚴寒,故名「忍冬」。磁州窯器物以此作邊飾者甚夥。

(5)「國色天香」,即牡丹花。為中國特有之花卉、古代被尊為「花中之王」,有「國色天香」之譽。因其花型端莊艷麗、儀態萬方,被視為雍容華貴的象徵。牡丹折枝、纏枝是磁州窯最主要的紋飾之一。

(6)「歲寒三友」,亦稱「三友會」。以松、竹、梅三種耐寒植物構成圖案,寓意為歷經考驗、生性貞靜堅韌。《金瓶梅》中李瓶兒便戴著一把「金累絲松竹梅歲寒三友梳背兒」;清衛傑《蠶桑萃編》即列有「三友會」之名目。宋代以來,此吉祥圖案備受人的喜愛。

(7)四君子以「梅、蘭、竹、菊」四種花卉構成圖案,寓意為品德峻潔高尚。明清時期頗為盛行。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