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天王畫中有話(組圖)

作者:歐高尚 發表:2011-02-28 21: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寺廟是許多民眾信仰寄託的活動中心,具有社會教化的功能,所以廟裡的壁畫、雕像、裝飾往往都夾雜著特殊的含義,像是佛教徒視為護法的四大天王,不論是以圖畫出現,或是以雕像出現,也都畫中有話。

四大天王,俗為「四大金剛」,是佛教經典中的四位護法神,各住在須彌山腰的一方。

南方「增長天王」,身青,黑臉,手持寶劍,守護南瞻部洲。
東方「持國天王」,身白,手持琵琶,守護東勝神洲。
北方「多聞天王」,身綠,掌混元傘,守護北俱蘆洲。
西方「廣目天王」,身紅,掌紫金龍(一說蜃龍),守護西牛賀洲。

四大天王所持的法寶,被視為暗藏隱語,寶劍有鋒,寓意「風」,琵琶可調音,寓意「調」,傘能御「雨」,紫金龍順麟寓意「順」,合起來就是「風調雨順」,也就是老百姓對老天爺的最大期望了。畢竟,先要有「風調雨順」,才好寄望「五穀豐收」、「國泰民安」了。

不過,令人好奇的是,出現在日本、蒙古、不丹等地的四大天王,同出佛典,裝束相近,但是當地的信眾並不用漢字成語,要如何解說這些法寶有「風調雨順」的含義呢?

  

  

其實,在章回小說《封神演義》中,未封神之前的四大天王是四個有名有姓的魔頭:魔禮青、魔禮海、魔禮紅、魔禮壽,而且使用的法寶和藏傳密教中的四大天王畫像,也不盡相同。

有些民間藝人,也許覺得四大天王怒目圓睜的模樣,會把老幼婦孺給嚇住了,所以都改成慈眉善目的門神了,而企盼護佑風調雨順的心,絲毫不減。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