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稱遇襲受傷 被指為北京擺姿態 (圖)

發表:2011-03-02 2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

香港行政長官聲稱自己受到示威人士的衝撞並受傷。特區政府譴責暴力襲擊事件。但是涉嫌襲擊者否認與他發生身體碰撞。示威人士認為曾特首對事件的反應是為北京官員擺出的政治姿態。

行政長官曾蔭權星期二在出席一個紀念辛亥革命展覽活動的時候遭到示威人士的抗議。

電視畫面顯示,曾蔭權一下車就有多名年輕的示威者試圖衝破保安人員的防衛,朝他一擁而上,場面一度相當混亂。

在保安將示威者擋開之後,曾蔭權雙手捧著腹部,面部露出痛苦表情。休息一會兒之後,他走上講臺發言。在發言期間一名示威者衝上講臺,朝曾蔭權快速衝刺,但被保安和其他政府官員制服。

當天晚上,曾蔭權在瑪麗醫院對媒體表示,他遇到襲擊後身體感到不適,在家人的勸說下晚上到急診室檢查身體。醫生說,曾蔭權的左胸有大約十厘米的紅腫,但X光和心電圖顯示他傷勢不嚴重。

港府譴責衝撞特首事件

香港特區政府當晚發表聲明,稱行政長官在到達辛亥革命百週年展開幕典禮現場時,遭到示威人士的衝擊,期間有人用身體撞向行政長官,而且在典禮進行期間,示威人士在現場搗亂和破壞現場設施。聲明對示威人士的暴力行為予以強烈譴責。

曾蔭權對記者們說,香港是一個自由的地方,但示威活動應該是和平的。

曾蔭權說:「 香港是一個自由的社會,任何人有意見發表,就算示威,都是可以合法地處理。這個我們完全理解。但是,暴力不是我們可以接受的。 」

社民連示威者:沒撞人 特首小題大作

一名香港社會民主連線的成員涉嫌衝擊特首被警方拘留,並在星期三早上獲得保釋。之後,他表示在示威期間並沒有撞人。

當時也在活動現場抗議的立法會議員、社民連成員梁國雄認為,曾蔭權聲稱當時被撞傷卻繼續發表演講,並在幾個小時後才上醫院,這是小題大作,是為了向出席當天活動的北京官員擺出的政治姿態。

最近一兩年,香港出現了示威人士衝擊立法會、以及多起立法會議員朝政府官員扔東西的事件。

保安局長擔心暴力升級 示威人士責怪政府

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李少光星期三表示擔心示威人士暴力行為有逐步升級的趨勢。

李少光說:「 我們警方一直在文明和依法地去處理示威。我們都看到,過往我們處理大型的、十萬人的示威,警方有能力去處理一個和平的示威。但是我們很遺憾地看到,在這一兩年來,少部分示威人士採取肢體接觸和暴力的方法故意去衝擊警方的防線,我們感到非常遺憾。」

常常以比較激進方式批評特區政府的香港社會民主連線稱曾蔭權政府屈服於北京的指使,使香港喪失了一國兩制和港人治港。社民連星期二發表聲明,稱特區政府的施政已經使全民憤怒,如果當局不知悔改,革命浪潮注定會向他們直撲而來。

法廣:曾蔭權被衝擊 反映民怨巨大

以和平表達意願見稱的香港,發生行政長官曾蔭權在示威過程中被人碰撞事件,曾蔭權被撞至皮膚紅腫,到醫院檢查後無大礙。警方拘捕一名25歲的社會民主聯機成員,指他涉嫌襲擊行政長官。有學者表示,事件反映民怨巨大,政府必須正本清源,解決社會矛盾。

中國總理溫家寶曾三次要求香港解決社會的深層次矛盾,而在財政司長曾俊華上週發表新財政年度預算案後,可謂劣評如潮,甚至連警員協會負責人亦一度表示要參加三月六日的大遊行。

行政長官曾蔭權三月一日出席辛亥革命百週年紀念活動前,被數名社會民主聯機示威者攔途示威,其中一名示威者衝破警方保安防線,混亂中,有人撞到曾蔭權,曾蔭權掩著腹部一陣子,其後進入場內繼續演講。在場內,立法會議員梁國雄企圖衝上講臺時被攔截,另一名成功突圍衝上臺的成員則被民政事務局長曾德成攔腰阻截,多名保安亦一擁而上,青年邊掙扎邊大叫「還政於民、還富於民」,混亂間與一名保鑣齊齊跌到台下,沒有碰觸到曾蔭權;其後亦有人嘗試向曾投擲飯糰,諷刺政府不知民間疾苦,未有擲中。在曾蔭權乘座駕離開時,再有示威者攔截,同樣未有成功。

及至晚上,曾蔭權到醫院檢查後表示,由於晚飯時胸口仍然隱隱作痛,於是到醫院檢查,幸無大礙。院方主管醫生說,曾蔭權是皮外傷,其肋骨被硬物碰撞,皮膚紅腫,未知有否傷及軟骨,但日內呼吸會感到痛楚。

警方其後拘捕社民連成員黃俊傑,凌晨讓他保釋出外候查,未正式提出檢控。但梁國雄堅稱,翻查該黨拍攝的片段,沒發現黃碰撞曾蔭權,懷疑是混亂中,曾蔭權被保鏢撞到。

政府發言人發表聲明,指任何示威活動,都應以和平守法的方式進行,政府對今日的暴力行為予以強烈譴責,又指事件已交由警方跟進。

社民連亦發出聲明,對曾蔭權宣稱「受傷」,表示嘖嘖稱奇,認為曾蔭權一連串的行動,顯示他肚量狹小,貽笑大方,濫用公權力。

屬於建制派的「經濟動力」立法會議員林健鋒認為不能接受,會申請在今日的立法會大會上就強烈譴責暴力示威行為作出辯論。他在電臺節目中指出,近期發生多宗涉及粗暴行為示威的事件,接獲不少商界和市民投訴,呼籲社會正視。

不過,學者則要求執政者要從根源解決問題。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岳表示,事件反映民意對政府不滿,政府應從解決社會矛盾著手。中大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亦指出,若政府的表現仍然與預算案一樣,與社會脫節,大眾將愈來愈同情激進的示威者。

也許,一名市民今早致電電臺節目的態度更讓人深思。她說,反對任何暴力示威,但不知為什麼,看見曾蔭權被衝擊事件,內心感到高興。

来源:VOA 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