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中國的茉莉花革命 時機不成熟

作者:魏京生 發表:2011-03-03 1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兩個月,阿拉伯國家的茉莉花革命鬧得沸沸揚揚,而且已經大大超越了阿拉伯的範圍,向四面八方擴展開來。中國的小青年們也有樣學樣,在二月二十日那一天搞了個中國的茉莉花革命。由於正好趕上中共神經緊張,強調高科技維穩的時機;也由於小青年們經驗不足,低估了共產黨的能力;所以沒有造成多大的動靜,反而使得很多堅定的骨幹力量被警察抓走。看上去似乎是得不償失。

其實不然。年輕人必然經驗不足,這很正常。但是年輕人有衝勁,敢為理想犧牲。這就駁斥了那些看不起年輕人,說什麼一代不如一代的九斤老太。這說明瞭江山代代有才人出,中國的希望就在這些敢想敢干的年輕人身上。經驗是可以學習和積累的,跌倒了還可以爬起來。長江後浪推前浪,只要後繼有人,就總會有成功的一天。

但是批評者的意見也是有價值的。看看阿拉伯國家的茉莉花革命,可以增長很多的經驗。對照一下這次茉莉花革命成功與失敗的經驗,就可以看出我們中國人的差距。

我覺得首先一條就是時機不對。無論是突尼西亞,還是埃及、利比亞的革命,都是在醞釀多年而且恰好趕上民怨鼎沸的時候。這才會一呼百應,造成形勢。這次中國的茉莉花革命僅僅憑靠阿拉伯國家的革命形勢,沒有真正發動起中國社會的情緒,所以使得運動僅僅浮在表面,沒有堅實的群眾基礎。當然也就不會一呼百應,勢如破竹。

中國的社會雖然也像埃及一樣,受到官僚資本的極度剝削。而且現在也正在遭受著通貨膨脹和大量失業的痛苦煎熬。但是人們的痛苦並沒有集中在針對共產黨這個目標上,而是分散在許許多多細小的事務和人物上。這和1989年的情況有很大的不同。當時的目標雖然不高,僅僅不過是反腐敗,但在當時卻是全國人民都比較認同的目標,確實觸及到了大多數人的痛處。所以那時雖然沒有什麼組織,卻能夠一呼百應造成形勢。這和最近的阿拉伯革命十分相似。

但是這次的中國茉莉花革命卻沒有這種形勢。被拆遷、被下崗、被剝削、被封口等等的痛苦,並沒有被集中到不合理的政治體制上來,或者說還沒有被集中到共產黨的專制制度上來。反抗的情緒還沒有高漲到群情激憤的情況下,邯鄲學步地搞散步遊行等等活動,必然是二月二十號那樣的結果。在群情達到激憤的水平時,任何一個突發事件都會像突尼西亞的茉莉花革命一樣,造成崩潰的形勢。

以上的分析說明,掌握運動的節奏和時機,是必須向所有成功和不成功的革命學習的經驗。僅僅憑著熱情,則不會得到革命的成功,不會造成改變社會體制的重大成果。每一次社會體制的重大變革,看上去好像是偶然的,其實都是多年宣傳和鼓動的結果,更是選擇時機和目標的結果。即使是多年的宣傳和鼓動造成了群情激憤,時機和目標選擇的錯誤也會導致革命的失敗。二十多年來中國的革命在低谷裡徘徊,主要原因就是目標和時機選擇的錯誤,而不是缺乏社會動力。

以這次中國的茉莉花革命為例。它的目標是打倒共產黨建立民主制度。這從原則上看當然正確無誤。但是人們為了一個還沒有出現的美好未來流血犧牲的動力,遠遠不如為瞭解除現實的痛苦更緊迫,更來情緒。目前,大多數國人能夠理解到的現實痛苦並不是缺乏民主和缺乏人權,而是通貨膨脹和極度剝削造成的貧富差距。柴米油鹽是下裡巴人,能夠一呼百應。民主人權是陽春白雪,必然和者寡。

沒有一次民主革命是靠著民主的口號發動起來的,而都是在造成革命的結果之後才選擇了民主的新制度。每一個單獨的人民都有他自己心目中最重要的目標。只有當這些目標匯合成潮流的時候,才會有革命的爆發。只有當革命的目標能夠融合大多數人心目中的目標的時候,革命才會勢如破竹。只有當陽春白雪包裹在下裡巴人之中的時候,才能夠一呼百應;才能從最低的目標開始,達到最高的結果。

新思想的宣傳和推廣是第一步。沒有新的思想和目標,沒有傑斐遜和亞當斯這些民主的先驅,就不會有美國的民主制度。革命就會像巴西那樣,推翻了葡萄牙國王的統治,換上了一個巴西的皇帝。所以說傑斐遜和亞當斯這些先驅是美國民主的父母,一點都不誇張。但是美國革命卻是由最基層的波士頓茶黨發動的,並且是依靠茶黨和農民完成的。吸引茶黨和農民的目標,並不是民主自由,而是由於英國對美洲殖民地的剝削,給美洲殖民地人民造成的痛苦,進而使得大多數人從痛苦中解放自己的希望促成了這次革命的成功。

假如當年的美洲殖民地人民和英國統治者妥協,而不是鬥爭到底,還會有民主的美國產生嗎?當然不會。現在,如果人們向共產黨和穆巴拉克、卡扎菲妥協,而不是堅決地推翻他們,會有中國和阿拉伯的民主產生嗎?當然也不會。這就是規律。

人們都希望用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方式解決各種分歧和糾紛,也就是都喜歡用講理的方式。但這是在建立起講理的規矩之後,和講理的人之間解決問題的方式。和不講理的暴君們,沒有什麼道理可講。只能用對付敵人的方式消滅他們,才能重新建立起講理的社會制度。即使在建立起民主的社會制度之後,對付那些不講理的盜匪和暴徒,也還是需要使用暴力,需要軍隊和警察。

幻想永遠消滅暴力,就像幻想理想的共產主義一樣,帶來的只能是相反的結果。那只會使暴力氾濫,人民遭殃,獨裁者永遠騎在人民的頭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