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茉莉花革命遭刑拘者日增 (圖,視頻)

發表:2011-03-03 1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八九學運領袖丁矛因轉發中國茉莉花革命的消息,上個月被當局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拘留。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星期三質疑中國政府扣押盤查在北京採訪的香港記者。美國白宮也呼籲中國政府尊重外國記者採訪權利。


中國當局嚴防「中國茉莉花革命」活動。 (網路圖片)

中國民主黨秘書長傅申奇聲援「中國茉莉花革命」(YouTube網)


中國茉莉花革命雖遭當局的強力打壓,卻仍然無法阻止其花香持續飄散,星期三網路上再出現宣稱「茉莉花革命發起人」的聲明,號召民眾參加下週日的第三次集會,併發出題為《致微笑革命的偉大參與者》聲明,指茉莉花集會行動分三個階段,初期是在全國微笑散步;中期為各人手持茉莉花作記認;後期是時機成熟的集體聚會、相互送花、談論政治。

茉莉花革命以來,中國政府不斷拘捕監控異見人士,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星期二的消息說,前八九學運領袖丁矛因轉發「中國茉莉花革命」信息,被當局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刑拘。獲知此消息的四川維權人士陳雲飛星期三向本臺表示:「我覺得他們對這個全國範圍內的異議人士包括滕彪、冉雲飛、陳衛這些人進行打壓,製造一個恐怖的氣氛。而且這個茉莉花行動,官方說是敵對勢力,反華勢力,那麼他應該抓出來,是哪一個人、哪一個組織,應該打擊,這是個荒唐的東西。我對這樣一個政策表示憤慨,而且政府被這些政客操縱也是可悲的,他是在迫害同胞。一個政府不怕聽到不同的聲音,就怕是鴉雀無聲,大家批評你也是很正常的。」

丁矛在首次茉莉花革命開始前一天,2月19日晚被綿陽市警方帶走和關押。隨後警方要求他的妻子馮霞,簽署刑事拘留通知書。現年43歲的丁矛在1989年擔任蘭州高自聯主席,他曾籌組中國社會民主黨,因此入獄長達8年。

「茉莉花革命」至今,已有梁海怡、陳衛、華春輝、丁矛、冉雲飛、鄭創添、全連昭七人被以涉嫌所謂「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或是顛覆罪被刑拘。陳雲飛也曾因茉莉花革命,被當局以威脅國家安全為由而拘禁,羈押期間,陳雲飛還一直為好友冉雲飛絕食。星期一,陳雲飛被釋放,得以與家人團聚。他告訴本臺記者,將就此向當局提出控告:「我接下來還可能到檢察院去,要對他這個事情有個說法。因為他說這個公檢法分開,那麼他們也應該對公安機關非法綁架,非法拘禁公民,而且不是一次兩次,有個說法。」

中國政府為嚴防茉莉花革命,加強了境外媒體記者在境內採訪的管制工作,2月27日當天,多名記者一度遭到扣押和盤查。中國官媒新華社表示:煽動非法集會需承擔刑事責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星期二對外宣稱,長時間在王府井拍攝,擾亂秩序,警方是依法疏導人群。對於有記者被毆打,她說相信警方會依法調查。

香港記協主席麥燕庭對此種說法表示反對,他星期三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我請外交部拿出具體的條文,是哪一條要記者在街上去觀察,甚至採訪的時候也要申請。其實,現在外交部是一步一步收緊,要求記者按採訪的規定,中國政府2008年底發出的《外國記者在華採訪規定》當中只是要求記者,如果要採訪的話需先得到當事人或單位的同意。但是現在記者是在街上觀察,是不是有人群聚集,如果他採訪的時候,市民同意的話,那就等於是同意了採訪,根本不需要事先申請。」

在香港的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部長郝鐵川星期二接受港臺訪問時,批評香港傳媒只報導偏重負面及批評的新聞,他表示只要所有媒體遵守《基本法》、「熱愛祖國」,從來都歡迎到內地採訪,「如果不能遵守《基本法》,如果抱顛覆政權的態度,即使其他國家也不會接受,現在百分的九十九的媒體到內地採訪都是暢通的!」

對此,麥燕亭也反駁說:「起碼我們知道就是《蘋果日報》、《開放雜誌》,自由亞洲電臺申請的時候,他就採取一個不處理的態度,那怎麼算是一個小數呢?」

美國白宮發言人呼籲中國政府尊重外國記者採訪權利,以及保護記者安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