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前出臺惠民政策 中共籠絡軍民(圖)

作者:甄貞 發表:2011-03-03 2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月20日的北京茉莉花運動

【看中國記者甄貞綜合報導】兩會前中國政府出臺了一系列「有利」民生政策,禁止麵粉增白劑和擴展執行房屋限購令,以及將對軍隊進行六年來的第三次全面提薪,同時提高多省的最低工資標準。各界認為,這是中共面對民眾越來越不滿的情緒以惠民策略籠絡軍民尋求維穩的手段。

貧富差距懸殊 大陸多省調漲企業最低工資

據國內官方媒體報導,3月1日中國東部的山東省、東南沿海的廣東省分別上調了各自的企業最低工資標準,而東北的吉林省以及西北的寧夏回族自治區也在近期透露將在今年提高最低工資標準,增幅預計都將達到兩位數。

山東省在3月1日起調整最低工資標準,平均增幅26%,最高檔工資標準為每月1100元;而廣東省也在同一天起開始執行新的最低工資標準,省會廣州最低工資標準提高18.2%,增至1300元。

上海市政府昨日開記者會,高調宣布調整一系列民生保障待遇標準,其中最低月薪標準從1120元調整到1280元,加幅超過14%,在全國僅低於廣州前日實施的全國最高標準。

最低工資標準排在全國倒數第一的寧夏回族自治區從4月1日起提高最低工資標準,月薪標準由710元加至900元,令當地最低工資標準升至全國第12位、西北5省區第2位。

德國《商報》評論說,「貧富懸殊分裂社會,尤其是在目前。沿海城市的可支配淨收入高達西部腹地農村的3倍。即使在現代化超級都市,富人和窮人的差別也越來越大。」

禁止麵粉增白劑和擴展房屋限購

據法廣中文網消息,中國政府借人大政協兩會即將舉行的「東風」,除了公布對前鐵道部長劉志軍因貪腐被免職的消息以外,還出臺有利民生的政策,宣布禁止麵粉增白劑和擴展房屋限購兩項利民措施。

對於是否允許在麵粉中放增白劑的爭論,在國內已經持續很久,中國衛生部終於宣布:從今年5月1日起,禁止在麵粉中添加增白劑,即過氧化苯甲酰和過氧化鈣。長期食用含增白劑的麵粉會對肝臟、腎臟、脾臟功能造成嚴重的損害。

中國住房與城鄉建設部初步擬定第三批執行房屋限購令的城市名單,將逐漸向未出臺限購的大中型城市以及交易活躍的三線城市擴展。此舉意味著限購將成為覆蓋全國範圍的樓市調控重要措施,執行力度將大大增強,可直接阻斷部分不合理購房需求。然而,有分析人士認為,這兩項政策是政府為尋求維持政權的手段,而非真正的關心民生,並對第三批執行房屋限購令是否能貫徹實行,不表樂觀。

加薪籠絡軍隊

據《重慶晨報》3月2日報導,軍方消息人士表示,中共軍隊即將加薪,追加的薪資從去年下半年開始計算,幅度由5%至40%不等,級別越低加薪幅度越高,「總之盡量向基層傾斜,提高他們的收入。」據悉,此次加得最多的是士官,一律加薪40%,軍官則平均加薪1000元,以排職尉官為例,由現時的約3500元加至4500元,而最高級別的正兵團職將官則由現時的約21000元調整到22000元左右。

軍隊近年第一次全面提薪是2006年7月,加幅達到一倍,引起全球關注;第二次則是在2008年的7月,但因汶川地震而推後公布;這次加薪消息早以公諸於媒體,但直到最近這個敏感時期有關單位才公布加薪細則,各界普遍認為,這是籠絡軍隊的表現。消息人士指出,在現今的通脹下,如果不加薪就變成減薪了。但有內地民眾認為,軍人基本的衣食住行都由國家供應,日常支出不大,對通脹的承受力遠較普通民眾為高。

大陸獨立經濟學家綦彥臣表示,這個加薪方案從去年9月份就有,方案中還提出現有軍隊從230萬裁減到180萬,並且消減陸軍數量,將省下來的軍費分給海、空軍。在當前國內外形勢下,他認為:「中共此次加薪軍隊,也是為了穩定軍心,是出錢要軍人們跟著中共干,出現問題要開槍。」

中共心虛 出臺惠民決策

大陸民主人士吳義龍表示,中共為了保持「穩定」,加薪來控制軍隊的可能性很大。吳義龍說:「目前利比亞很多軍人都不支持獨裁者,這對中共政府有很大的提醒,所以及時做出這個動作來籠絡。另外也是給公眾一個信息,中共給錢,部隊是要受命的。」

河南退伍老兵韓先生表示,退伍軍人退伍後政策不落實,沒有任何生活保障,上訪反映情況反而被認為是社會不穩定因素,這太不公平了,這是不講理的社會,其根源在於專制制度。他認為,目前中共給現役軍人加薪,這是政府的手段,害怕軍心不穩、對中共不滿,從而極力想維持政權現狀,但中共這種手段肯定不會讓社會更穩定。他表示,任何一個國家的軍隊都應該是抵抗外來侵略,而不是鎮壓百姓的,如果社會出現動亂,退伍軍人肯定不會給中共賣命。

奧地利《經濟日報》指出:「無論如何,民眾中有很大的不滿,主要是針對價格上漲、不斷擴大的收入鴻溝和房地產泡沫,普通收入者已經買不起住房。……」

有分析說中國出臺的一系列惠民政策與中國經濟通貨膨脹,物價高漲,貪污腐敗等社會問題有關,這些問題都引起民眾不滿,進而有引發茉莉花革命的威脅。中國官方加大解決引起民眾不滿的種種問題的力度,正是體現了茉莉花風潮對中國施加了越來越大的壓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