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米中驚現高毒農藥 超市說為了殺蟲(組圖)

發表:2011-03-04 02: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磷化鋁片劑有「高毒」標誌


「這米我都在吃,沒什麼。」涪陵鑫豪超市老闆面對米桶內的有毒物質不以為然。

有讀者說「我買了10斤米,差點被嚇死!」該讀者在涪陵區鑫豪超市買大米,回家竟從米口袋裡發現一瓶高毒(僅次於劇毒)農藥——磷化鋁。

磷化鋁一旦遇濕會放出易燃、劇毒的有害氣體磷化氫,人體一旦吸入0.14毫克,就可能當場斃命。

大米買回家內藏農藥瓶

鑫豪超市位於涪陵城百花路,這裡車水馬龍,人流量大。兩天前,陳進超市買了10斤普通的散裝大米。回家後正準備做飯,兒子驚呼:「啷個米裡面有1瓶農藥喲!」陳不信,接過兒子遞過的瓶子仔細觀察。瓶身約手指粗,是塑料瓶,內裝粉狀物。隨著瓶子轉動,瓶壁汩汩流出濃烈臭味的藥粉。

瓶口貼有商標,寫著藥粉名稱——磷化鋁,並有「居室內嚴禁存放和使用」字樣。「既然屋裡都禁止存放和使用,應該有毒,超市啷個把它藏在大米裡賣給我?」陳越想越害怕,突然想起以前在該超市買大米也曾發現同樣的小瓶子,當時他未在意,撿出來扔掉了。

「以前吃的米裡面說不定都有磷化鋁粉末滲進去了!」陳立即拿著這瓶磷化鋁去找超市老闆李忠興理論。「他(指超市老闆)立即把那瓶藥收了,支支吾吾的……問急了,才講是殺米蟲的。」陳說。

農藥埋米倉只是為殺蟲

日前,記者來到鑫豪超市找到了老闆李忠興。

「看,他(指陳先生)當時拿回來的是這瓶!」言畢,李忠興從一盛放豆子的盒中取出1瓶磷化鋁。很快,空氣中散發出一股莫名臭味。原來,塑料瓶壁鑽有小孔,撒出藥粉。

此時,恰有顧客買米,鏟子一鏟,米倉裡立刻露出同樣被鑽孔的塑料瓶子,汩汩流出的藥粉正是磷化鋁。

李忠興說,他賣散裝大米三四年,一直找不到方法防止大米在熱天生米蟲;去年,他聽人說用磷化鋁除蟲效果好,便在農藥商店買了一些,1元錢1瓶。說著,李忠興從貨架下方拎出一個塑料袋,裡面裝了四五瓶磷化鋁,瓶中是片劑固體,顏色類似鈣片。「潮了就變成粉狀。」他解釋,瓶壁鑽孔就是為讓藥變潮後揮發。

起初,李不相信磷化鋁有毒,當他從網上查詢到磷化鋁變潮或遇水後,將轉變成無色無味的劇毒氣體磷化氫後,表情變得僵硬,「我再也不敢用這玩意殺蟲了。」

如此殺蟲法業內還不少

目前,位於涪陵城建設路的秋實種子公司,專營種子和農藥。

貨櫃上,紙盒裡裝有不少磷化鋁。老闆石某說,磷化鋁是生產了數十年的殺蟲藥,毒性劇烈,農村常用於收穫後、曬乾的玉米和大米殺蟲。它屬一般商品,購買時並不需出具任何手續。

瞭解到鑫豪超市的做法後,石某說:「哪裡能放在散裝米裡殺蟲喲!完全是謀財害命。」

而據李忠興透露,不少賣米商戶都採取此法防蟲。此說法得到當地另三家超市證實,一老闆認為,鑫豪超市的做法被顧客發現「太倒霉」。

「最初,有些人用布把磷化鋁包起放在米中。現在,很多人都嫌這種辦法麻煩,乾脆在藥瓶上鑽孔。」涪陵城四環路一家超市老闆透露。

難道不知磷化鋁有毒?這個老闆竟答道:「1塊錢就能讓至少三四千斤米不生蟲,而且又不會當場讓買米的死掉。米線里加塑料粉、把普通米染黑冒充黑米……現在這個社會,做生意不想些歪點子,哪裡找得到錢喲。」

暗訪1

新世紀超市:

賣得快用不著防蟲

昨下午2時,記者來到新世紀超市儲奇門店。超市內盛放了各類大米、麵粉、綠豆。米槽和櫃臺內外均未見任何殺蟲藥劑。

大米如何防蟲?面對記者提問,營業員一臉詫異:「我們店內的糧油製品從來沒考慮過防蟲!」營業員介紹,每批大米綠豆上架4天即售罄,加之室內通風良好、溫度始終保持在26℃,不會滋生米蟲、豆蟲;即便是倉庫意外出現了米蟲,超市會原封不動退貨,絕不上架銷售。

暗訪2

白馬凼農貿市場:

土辦法代替化學劑

高新區白馬凼農貿市場地處城鄉結合部,是周邊萬餘住戶最大的「菜籃子」。

整個農貿市場只有一家米店,店內堆了30多袋25公斤重的大米。不同尋常的是,每兩層米袋之間就夾放著幾匹葉子煙,還添塞了一些大蒜。

「葉子煙和大蒜,就是我的殺蟲劑!這個土辦法很管用。」米店老闆拍著胸脯保證:「我賣米3年多,大家都曉得,我從沒用過化學殺蟲劑。」

暗訪3

盤溪批發市場:

賣磷化鋁喊「多用點好」

昨下午4時,記者來到我市最大的農產品批發市場——盤溪市場,發現了「磷化鋁」的身影!

一家名為「漢中米重慶直銷店」的米鋪裡,記者佯稱需要殺蟲劑除蟲,正在打麻將的老闆告訴記者:「市場公廁旁有個煙攤賣殺蟲劑,我們米鋪是在那裡買的,效果好得很!」記者追問是何殺蟲劑、怎麼用,對方說:「煙攤老闆會告訴你用法,照她說的做,沒錯!」

隨後,記者找到該煙攤。一位老太掏出一大盒藥瓶——正是磷化鋁片劑,每個藥瓶上都有「骷髏頭」標誌和「高毒」字樣,每瓶有4片藥。

記者問:「我有1000公斤大米,需要多少瓶藥?」

老人答:「要用十多瓶,才能保證效果!1瓶1元錢。」記者找到藥瓶上的使用說明——「熏蒸糧食、種子時,每75~150公斤用藥一片」,10瓶藥顯然嚴重超標。記者提出異議,老太稱:「批發市場裡很多人都在我這裡買這個殺蟲劑,從來沒出過事,藥片又不貴,多用點效果好!」

專家:磷化鋁絕不能直接接觸食物

「磷化鋁對人畜都有嚴重危害,必須依照配方,嚴格打表,就像遵照醫囑!」重慶市農委農技推廣總站測報防治科科長周天雲說。

周科長介紹,熏蒸殺蟲劑「56%磷化鋁片劑」,是一種常見殺蟲劑,多用於熏殺糧食、種子倉庫內的害蟲,但其使用方法有嚴格標準:熏蒸糧食、種子時,每75∼150公斤用藥一片,藥片要用紗布包裹好,放入糧內20~30厘米處,密封容器7天以上;殺蟲完畢後,須先打開容器,取出藥渣倒掉,放氣5天以上,才能再行運輸、交易糧食。

「用藥超標,很容易使藥劑殘餘滯留在食物上,一旦洗潔不淨就會造成食物中毒。」周科長說,該藥劑是高毒,一旦遇濕會放出易燃、劇毒的有害氣體磷化氫,人體一旦吸入0.14毫克,就可能當場斃命。「所以,過量用藥是絕對禁止的,更不允許藥劑粉末直接接觸食物,否則將受嚴肅查處。」

周科長說,依據磷化鋁片劑的「施藥標準」,居室內嚴禁存放和使用該藥劑,在施藥期間,嚴禁人畜居住,用藥及儲藥區內禁止煙火;施藥完畢後,必須洗淨手臉。一旦操作不慎著火,只能用沙土扑蓋火勢,嚴禁用水。

磷化鋁中毒慘劇

◆去年10月,四川一家藥材倉庫為防止藥材變質,採取磷化鋁熏蒸的殺蟲辦法滅蟲。結果,1個住倉庫樓上的24歲小夥在睡夢中被毒氣殺死。是時,他臉色發青,死在床上。

◆前年2月,西安東郊一家藥材一家藥材經營戶用磷化鋁防蟲,毒氣外泄使7人中毒,幸搶救及時才保住性命。

毒米很難辨別

接觸過磷化鋁殺蟲劑的糧食如何辨別?市農委農技推廣總站測報防治科科長周天雲介紹,由於磷化鋁片劑屬於熏蒸型殺蟲劑,雖是高毒,但無色無味,無論是眼看、鼻聞、觸摸,都很難辨別糧食中有無使用磷化鋁。

中毒這些症狀

磷化鋁遇濕後釋放的磷化氫是一種劇毒氣體,對人、畜的毒性主要作用在中樞神經系統,受害快且較嚴重。

出現磷化鋁中毒時,輕者頭痛、頭暈、噁心、嘔吐、四肢無力、失眠、腹痛、口渴及心動過緩;中度中毒者除以上症狀加重外,還會有嗜睡、抽搐、呼吸困難、心電圖顯示有缺血改變;重度中毒發生後,人會出現昏迷、抽搐、嚴重呼吸困難、血壓下降、休克、心動過速、氣短、肝腫大、腎臟明顯受損(出現血尿、蛋白尿)等。

自救非常重要

磷化鋁中毒後除送醫院救治外,初期自救非常重要,往往能為生命延續贏得希望。自救方法是:一旦感覺自己呼吸不暢,應立即離開現場到空氣新鮮的開闊處,用深呼吸方式縮短有毒氣體在肺部停留時間。同時,迅速更換衣褲,立即用肥皂水清洗皮膚,盡量少活動,有條件的最好臥床休息。

若採取上述措施後,症狀不能緩解就意味著是中度或重度中毒。正確處理辦法是:迅速就近送醫院救治,至少入院觀察24∼48小時。

来源:維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