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農來白山(圖)

發表:2011-03-04 16: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嘗遍了百種草藥的神農氏。(網路截圖)

神農,就是傳說中農業的發明者,嘗遍了百種草藥的神農氏。神農來長白山,知道的人可就不多了。

這話說起來可是多少千年前的事兒了。人類知道了吃五穀可以生存,可是,吃五穀也會帶來疾病。看到有人病了,神農想,一物降一物,既然能生病,就得有能治病的藥。於是他嘗遍百草,知道了什麼樣的草藥治什麼樣的病。但是,有些病還是沒找到有效的草藥根治,江南河北都走遍了。於是神農一勁兒往東走,不知走了多少日子,來到長白山。他到這兒一看,奇花野草、珍禽異獸有的是,和南方大不一樣。神農又高興,又激動,加上連日的勞累,就昏倒在地上。

神農迷迷糊糊地聽見有人來到他跟前,忙睜眼一看,是一位年長的老伯。這時老伯問道:「你是誰呀?」神農仍舊躺在地上回答:「我叫神農。」老伯說:「你就是神農?可你來長白山幹什麼呀?這裡沒有人煙。」神農說:「我來找能治大病的草藥。」老伯說:「你現在病得不輕啊,怎麼能去找草藥?我這兒有塊樹皮,也能治病,給你吧。」神農接過樹皮仔細看,南方沒有這樣的樹,他嚼了幾口嚥下去,立時覺得好受多了。他坐起身,想感謝那老伯,可哪有他的影子!神農非常後悔,連人家姓名還沒來得及問呢!他看著手中的樹皮,鮮黃鮮黃的,自語道:「就把這樹皮叫‘黃伯’吧,看到它就可以想起那老伯了。」

神農站了起來,又去尋找南方沒有的草藥去了。不多日子,就發現了能治腿疼的藥、拉肚子的藥、去火的藥。這一天,他突然頭痛起來,痛得站不住了,只得趴在草地上。這時,他忽然聞到一陣清香味兒,非常好聞。他就細心地找,看看是哪種草。可是找了一、二十種草拿到鼻子跟前一聞,都沒有這種味兒。他很納悶兒,又把草根扣出來,一樣一樣地聞。結果,有一顆獨葉草的根,有這種味道。神農高興極了,把這種草吃進肚裡,不到半個時辰,就覺得不疼了,神農給它起了個名字叫「細心」,意思是細心才能找到。就是現在的「細辛」。

這時候,來了一隻梅花鹿。眼睛一眨不眨地瞅著神農。神農問:「你是誰?要幹什麼?」梅花鹿說:「我是神鹿。你是神農吧?」神農更感奇怪,來到長白山碰見兩樁奇事:一是那「黃伯」老人,一是這「神鹿」。梅花鹿好像猜到了神農的心思,說:「那老伯不姓黃,姓黿,叫黿伯。是天上的老黿,特意下界來送藥救你的。」神農半信半疑,正不知如何答話,梅花鹿又說:「我是來給你送茸角的,你拿去吃了補補身子吧!」神農接過茸角,僅吃了一小口,就覺渾身輕爽有力,連忙向鹿道謝。神鹿臨走時說:「還有一種百草之王,頭頂紅冠,根似人形,找到她以後,就可以離開長白山了。因為再也沒有比這種草藥更珍貴的了。」

神農聽了梅花鹿的話,頓時來了精神,他發現了上百種頂著紅籽的草,都把它們挖了出來,只有一種草根很像人形,有頭有脖,有胳膊有腿,就像個胖娃娃。他嘗了一口,覺得又苦又甜,吃下以後,身子就像年輕時一樣。神農給它起個名叫「人身」,傳到現在,寫成了「人參」。

神農把在長白山發現的草藥,全帶回了南方。有的在黃河、長江一帶種植也長得很好。但只有人參,在南方卻栽不活,不知是咋回事。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