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稱研究成功替代稀土的化學原料(圖)

發表:2011-03-04 2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內蒙古一座稀土礦。

日本東北大學和廣島縣金屬製造業「戶田工業」公司合作研究成功替代稀土原料製造磁鐵的金屬粉末技術。《讀賣新聞》週五報導,雙方發表成果說,從氮化物(Nitride)著手,不使用以往的燃燒加固方式,在使氮化物不酸化的方面努力,得出的化學合成物與稀土所含磁石的磁性相同、甚至高於稀土磁石的磁性,製造出直徑萬分之一毫米大小的氮化物粒子,用這種粒子加工成固體來製造電動汽車馬達可比現有的馬達小4成,並可期待價格便宜。

領導這項研究的東北大學教授高橋研說,今後計畫開發這種氮化物製造成固體後的應用技術,希望在2020年以後進入實用化階段。

中國是世界最大的稀土能源出口國,日本製造混合汽車、電動汽車和家電等馬達所需的磁鐵原料是稀土,進口的稀土9成以上來自中國。去年7月中國宣布限制稀土出口、9月中日撞船事件後,中國更禁止出口報復日本。

後來兩國關係改善,中國雖恢復了對日出口,但出口量驟減、價格倍增,促使日本加快研究替代稀土的原料,包括回收舊磁鐵技術和尋找替代原料等的課題在日本有關企業和研究機構中很熱門,東北大學和戶田工業的研究隊伍是其中一個。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