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潮不疏導 須防茉莉花東來 (圖)

發表:2011-03-06 0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火車站前等待乘車的一位民工。中國流動民工至少一億五千萬。

中國勞工觀察研究指出,逾八成受調查的廣東省工廠缺乏工人組織和申訴機制、超時及未依法支付工資等問題,隨著工人權利意識上升,過去一年,工潮次數上升,若不疏導,會導致民怨沸騰,難保茉莉花變革不會東來。

以美國為基地的中國勞工觀察,去年調查了46家工廠上千名工人,除一家工廠在江蘇省外,其餘均在廣東省,以經營玩具、電子電器及鞋業為主。有關工廠多為港資或台資企業,均為國際品牌客戶的供應商。

勞工觀察發現,發生多名員工墮樓的富士康,其勞工問題在其他工廠也有出現,按嚴重性排列,依次是缺乏有效的工會和申訴機制,88.2%被調查工廠有此問題,本田車廠工人連續罷工二十多天是一例;其次,87%被調查工廠加班時數超越36小時的法定限額,一般超過兩倍時限,部分工廠加班超過200小時;82.6%的被調查工廠不能依法支付工人工資。

事實上,在勞工觀察的十項指標中,除歧視和童工不是大問題外,其他問題在大部分工廠中都普遍存在,包括社會保險。

勞工觀察認為,工廠為片面追求利潤而千方百計壓低人工成本導致工作環境惡化,但另一方面,工人民權意識覺醒,兩者難以調和。疏解兩者矛盾的最好方式就是積極改善工人工作條件,否則,「民怨堰塞湖」的水將會覆舟。勞工觀察呼籲中國警惕在中東出現的茉莉花變革。

中國勞工觀察的不完全統計發現,2010年發生66宗罷工,涉及近三十個城市,但時間則相當集中,17宗在6月爆發,應是受到富士康事件影響,即罷工有「傳染性」;另外,中國罷工運動亦越來越頻繁,除去6月的17宗,去年平均每月有4.45宗罷工,其中17宗集中在第四季,明顯高於平均值,可見其越來越頻繁的總趨勢。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