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民發動紫荊花革命反對港府預算政策(圖)

發表:2011-03-06 2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1年3月6日,香港民眾發動「紫荊花革命」,抗議港府預算政策。路透社

「茉莉花革命」由中東地區燃燒到中國大陸,香港泛民主派3月6日發起的「紫荊花革命」反對財政預算案大規模遊行,下午3時正式展開,集會前預計會有超過10萬人走上街頭。

中央社報導,以香港特區區花「紫荊花」命名的「紫荊花革命」大遊行,由香港民主黨、教育專業人員協會、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發起,於下午3時由遮打花園遊行到港府總部,遊行訴求主要是反對港府財政預算案。

香港泛民主派、教師及公務員團體發動全港18萬教師和公務員的「紫荊花革命」遊行,已引起北京政府高度重視,並視「紫荊花革命」為中東地區「茉莉花革命」的翻版。

港府財政儲備高達港幣6141億元,預測本年度2010年4月至今年3月財政盈餘將達938億元情況下,較早前公布的下年度財政預算案中,並未回應民眾「還富於民」的訴求,只提出小恩小惠的紓緩通貨膨脹措施,引爆香港各階層不滿。

例如港府原建議向全港超過300萬名僱員的強制性退休金戶口注資港幣6000元,但由於僱員規定必須年滿65歲才能提取公積金款項,加上這項無法使16萬名長俸公務員和6萬名自訂公積金的教師受惠,引起公務員及教師團體不滿。

此外,預算案中並未沒有提到中產階級期望的退薪酬稅問題,反而增加首次汽車登記稅及菸草稅,引起各階層市民不滿。

鑒於港人反對財政預算案一波接一波,港府面對北京的壓力,港府其後匆匆宣布修改財政預算案,取消向公積金戶口每人注資6000元,改為向600萬名 18歲或以上的香港永久居民每人發6000元現金,以及寬減納稅人薪俸稅75%,使600萬名永久居民,包括公務員、退休人士及家庭主婦受惠。

不過,這項措施卻未能使100萬新移民及18歲以下兒童受惠,反而使原本受惠公積金注資的新移民失去6000元,結果引起新移民不滿,認為這項措施未能解決貧富差距問題,反而進一步分化港人。

此外,港府在預算案中始終沒有回應不同階層要求政府恢復興建居屋、取消強積金計畫、推行全面退休保障、落實15年免費教育、改革扶貧制度等長遠訴求,結果觸發更大民怨,引起更多要推倒預算案的團體紛紛號召支持者上街遊行,他們更計畫每逢星期天都上街遊行,直到立法會4月13日表決是否通過預算案。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