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紫荊革命 港萬人上街要雙曾下臺(組圖)

發表:2011-03-07 07: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遊行起點遮打花園未到 3時已逼爆,萬人上街向預算案說不,最終演變成倒曾大會。 馬崇泉攝

台上高呼「曾俊華」,台下萬人大合奏:「下臺」。原為反對預算案的 3.6大遊行,最終演變為「倒曾」大會,逾萬人未有被政府派發的 6,000元「揞口費」滅聲,昨天由遮打花園遊行至政府總部:不滿預算案短視,憤慨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無能,要求問責下臺之聲不絕,更燒至特首曾蔭權身上。 「雙曾」誠信破產,步入夕陽政府的曾班子管治亮起紅燈。記者:許偉賢、莫劍弦

遊行結束後約一小時,香港特區政府迅速發出新聞稿回應。發言人強調政府清楚聽到市民聲音,並重視他們的訴求,聲言會「虛心考慮」市民的意見,令施政更符合市民所需,反映政府擔心民怨進一步大爆發。官方新華社也在遊行結束後三小時發稿,報導特區多個民間組織舉行遊行表達對預算案的不同訴求,但未有提及參與人數。其實,曾俊華昨晨特別於香港電臺節目《給香港的信》中表明,考慮注資關愛基金協助未獲派錢的新移民,同時略略放鬆對復建居屋的口氣,試圖為下午的遊行降溫,但逾萬市民依舊帶著滿腔怒憤,昨午 3時逼爆遮打花園,參加由 20位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教協以及公務員工會聯合會合辦的反預算案遊行。

最貧困食白果 唔公平!


民怨衝天,皇后大道中再度人群如潮湧,恍如 7.1「盛況」。 司徒世華攝

資訊科技界的胡先生既有退稅又獲派 6,000元,卻堅持與太太獻出上街第一次,強調中產最希望政府徹底解決問題,「唔系敷衍派錢了事」。來港五年的黃女士仍在輪候公屋,工資低得可憐,偏偏像她這樣最需要支援的貧困人士卻在預算案中「食白果」,嘆指「政府好短視,好唔公平」。大會先安排新移民、殘疾人士、無殼蝸牛以及長者代表逐一上臺發言,控訴受政府忽視,然後全場齊聲批鬥預算案,高呼「治港玩泥沙,政府好敗家」,又指「預算案短視,遲早會出事」。大會原定只有三大訴求:撥出 200億扶貧、 500億設立全民退休保障、復建居屋及增建公屋,但臨場幾乎有一致共識:「曾俊華下臺!」每當台上有人高叫曾俊華名字,台下緊接的總是激動的一句:「下臺!」

太多錯誤決定 要問責


雙曾不得民心,有市民甚至要求曾班子全體下臺。

60歲的林先生高叫「下臺」時激動無比,指斥政府未有盡力協助市民解決置業問題,只懂向地產商傾斜;身為小業主的陳先生亦向曾俊華髮出「下臺」怒吼,「曾俊華有誠信問題,好應該問責落臺」。市民的怒火更燒至曾俊華頂頭上司特首曾蔭權,「曾蔭權下臺」之聲也不時此起彼落。27歲的崔先生直指「雙曾」要辭職問責,批評兩人須為政府近年接連多次的施政失誤問責,「一個政府可以一年內做咁多錯誤決定,佢哋兩個繫好應該下臺」;身為學生的潘先生也對曾班子極度失望,質疑政府對未來欠缺長遠規劃,「曾俊華冇做到嘢,好應該落臺;就連匿埋唔肯見人嘅曾蔭權,都應該同佢一齊落臺」。遊行隊伍抵達政府總部,群情更加洶湧,響亮的「下臺」叫喊聲震耳欲聾,一個又一個的「倒拇指」手勢遍及全場,離開前更在政府總部鐵閘外綁上紅絲帶表達不滿。社民連及人民力量昨亦分別發起遊行及主辦「千人打小人」大會,「雙曾下臺」之聲不絕於耳。

錢照攞街照上 難揞口!

部分遊行人士留守總部抗爭,不少人表明有需要時會再站出來。「錢照攞,街照上!」遊行發起人之一的職工盟立法會議員李卓人諷指,「政府就算畀咗六千蚊揞口費,市民都照樣企出嚟」,並指曾俊華除非回應泛民主派訴求,否則要辭職下臺,他說:「咁多人叫曾俊華下臺,反映政府冇晒理念同誠信,佢仲好意思留低咩?」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也稱曾俊華必須向公眾清楚解釋預算案為何朝令夕改,「否則應該要問責下臺」。

来源:香港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