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對6000港幣說不

發表:2011-03-07 2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針對香港不斷上升的物價以及日益增大的貧富差距。香港政府在最近推出的財政預算草案中提出,將向每位18歲以上的香港永久居民一次性發放6000港幣的財政補貼。本來是大家可以拿錢的好事卻引來了香港民眾的激烈批評。

示威活動變成暴力衝突

3月6日,許多人香港人走上街頭,以示威遊行的方式表達自己對政府這種"一刀切"做法的不滿。據此次示威遊行的組織方稱,大約有10000名香港人參加了的抗議活動。而警方公布的數字為6300人。示威活動末期,參與者與警方展開了暴力衝突,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少光在事後向媒體表示,對於示威遊行演變成暴力衝突感到遺憾,並譴責暴力行為。他表示有3名警員在事件中受傷,目前1人仍在醫院觀察。據德新社報導,警察逮捕了超過100名示威者,包括兩名12 歲及13歲的男性未成年兒童。警方在衝突過程中使用了胡椒噴霧劑,造成一名8歲兒童受其影響。被逮捕的大部分民眾於週一早間獲得保釋。

此次活動的主辦方代表,香港立法會會員劉慧卿稱,示威遊行活動本身是在和平理性的氣氛中舉行的,沒有發生暴力衝突事件。與警方發生暴力衝突的是當天示威遊行結束後留下來的一小部分人群。

有部分報導將香港這次示威抗議活動稱為「紫荊花革命」,意在支持匿名人士通過網際網路在中國大陸各大城市號召舉行的「茉莉花革命」。作為本次抗議活動的主辦方之一的代表,劉慧卿稱,此次香港的反政府預算遊行並沒有提出「紫荊花革命」或是支持「茉莉花革命」的想法。

香港時事評論員邱震海表示3月6日的港人示威遊行與大陸「茉莉花革命」沒有任何聯繫。「他就是孤立的一個反對預算案的事,其中就是融和了很多的暴力元素在裡面。因為以前香港的示威遊行相對比較平和,最多有些衝撞, 昨天還用了一些很激烈的手段。所以當局出來譴責。」

示威港人請願 對「發糖」並不領情

劉慧卿稱,此次參加示威遊行的港人希望向政府表達的信息包括他們對香港高房價以及公共廉租房緊缺情況所持的不滿態度。在教育制度上,示威者要求香港政府能夠提供15年的免費義務教育,並減少學校班級的人數。另外他們也向特區政府表達了對社會貧困現象以及貧富差距逐漸加大的不滿。

針對通貨膨脹以及貧富差距加大帶來的壓力,香港政府最近公布的財政預算包括向每一位年滿18歲的香港永久居民一次性發放6000港幣的政府補貼。可是部分香港人卻對此並不領情。劉慧卿解釋說,因為人們覺得這個不是最好的用香港人錢的方法。他們希望政府有一點遠見,不是就看當前的問題。而能做長遠安排,並希望政府在改善房屋、醫療、教育及退休保障方面多做一些努力。

邱震海稱,許多港人上街遊行的原因包括他們對政府這種「一刀切」的補貼方式非常不滿。他們認為政府在推出此項財政補貼的過程中沒有顧及到弱勢群體的特殊需求。

香港政府「騎虎難下」

劉慧卿透露,香港政府本來沒有「派放」6000港幣的計畫。特區政府在一項長達6月的諮詢中,向公眾以及立法會議員徵求了針對政府最新財政預算案內容上的建議。在此過程中,沒有任何人提議政府應該直接向市民發放現金補貼。隨後,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預算案中公布了將動用24億港幣的資金,存入港人「退休金計畫」賬戶中,每位達到香港法定退休年齡,也就是說65歲的香港居民,無論工資高低,都可以從其退休金賬戶中將此筆款項提出。

此議案一推出,就遭到許多香港市民的異議。許多香港市民,包括中產階級都表示,既然政府要出臺這樣的補貼政策,就應該立刻發放相關款項。劉慧卿稱,香港市民的這種不滿情緒引起了立法會中「保皇派」議員的恐慌。中央政府邀請立法會中親近北京政府的議員開會,會議結束後,香港政府隨即宣布將放棄把 6000港幣的政府補貼注入退休金賬戶的做法,轉而直接將相關款項「派發」給符合條件的香港市民。

來自北京的壓力

香港有輿論報導,此次香港政府退步過快,顯露出弱勢政府的特徵。邱震海分析說,這反而會使抗議者認為,只要他們抗議,政府就還有後退的空間,而這實際上引發了更強的抗議。劉慧卿認為,港府的這種匆忙妥協,也是中央政府在與立法會親北京派開會的過程中施加壓力的結果。她說:「因為現在北京在開兩會嘛,你在香港搞什麼革命呀,搞什麼遊行啊。所以我相信北京一定罵他們一頓,讓他們(立法會親北京派)去搞妥這個事情。因為從來沒有人叫他派錢(發錢)的,但是當他的提議出來以後,當然就不能收回了。」

目前就什麼樣的人才有資格領取香港政府這6000元的補貼尚無明確規定。劉慧卿透露,一些雖然有香港居民身份,可是沒有居住滿7年的市民很有可能會被排除在外。而且目前這項政策對一些長年居住在海外,卻擁有香港永久身份的人群是否有資格領取這一補貼也沒有明確規定。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