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婦女今天面臨著什麼?

發表:2011-03-08 2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1年的「三八」婦女節,中國的輿論媒體對婦女的生活狀況等作了報導。而有權益受損的婦女也訴說了自己的困境。

2011年三月八號是第101個國際勞動婦女節。《南方日報》於3G門戶網站也在節日這天推出了針對女性的調查,有4000網友參與,其中「你覺得什麼是幸福」的調查結果顯示,51%的參與者選擇了事業上取得成就。而在「這個婦女節你有什麼願望」的最多選項是「物價不漲工資漲」,在「幸福的時刻」中24%女性選擇是領到自己第一筆工資。

而三月八號正適逢兩會召開之際,婦女退休年齡這個多年來有爭議的話題再次成為代表討論的熱點,傳統上,男人退休年齡比女人大五歲,有代表認為,提前退休的傳統制度實質上已經損害了女性的政治權益,經濟權益。

而80後作家張一一週日在他的微博上撰文表示,如今的女性地位已經大大提高,尤其在家庭生活中處於絕對領導地位,聽老婆話跟黨走已經成了現今的流行語,女性和男性早已互換角色,因此他認為,婦女節無論在本質上還是在源頭上都沒有存在的必要了,因此應該取消,他的言論也引髮網友熱議。

但深圳獨立意見人士朱健國卻認為,婦女超不超越男人的領導地位首先要看政界,現在每個地區的省委十幾個人,大概只有一個女的,那是專門充充樣子的,包括企業商界,比男人的比例少很多,怎麼能說超越呢?連平等還遠遠達不到,夫妻間的根本領導權還是經濟決定家庭領導權,現在家庭大部分是男人佔主角。

朱健國反而認為,現在的很多婦女注重物質,不注重精神層面。這是很值得悲哀的事情

他說:三八婦女節一百多年了,物質上可以說進步了,但從精神,從自由的程度,從人權的角度退步了。在大陸來講,整個的婦女比以前更從屬或附屬於男人了,從央視到各地的電視臺,那些女主持實際上都成了青樓人物,都成了被包養的人物了,一個貪官下來都是會拉出幾個電視臺的女主持的,以前我們的知識女性都是很矜持、很自重,但現在風格全變了,聽說很多歌星,明星還有軍方的後臺,要說今天的婦女身份提高了,我覺得大部分人不會同意,職業女性受到性騷擾的頻率,是以前的多少倍了,而且這已經差不多成為正常化。而在大陸,更有一些婦女和她的家庭權益受到了嚴重侵害。

上海的訪民陳恩娟在婦女節當天對本臺記者表示,不記得今天是婦女節,連基本的人權都沒有,談何婦女的權益。

她說,三八婦女節,街道他們不會記得這些不工作的婦女同志,我們現在是特定的一個群體,根本不知道什麼節不節日的,不能因為今天是三八婦女節而買一些很奢侈的好東西,如果是那些中產階級,白領啊,他們可能會對這方面有一些講究,單位裡有一些活動或者在家裡老公幫助慶祝一下賣個禮物什麼的,對我們而言,根本就不會有這些東西的。

朱健國表示,今日的勞動婦女要顧全的太多,生活的重擔不允許她們享受自己的節日。

他說:今年物價上漲特別厲害,所以今年休息的婦女就要比往年少很多,都要去忙生計,深圳我這裡春節的時候,辣椒還是一塊五一斤,現在是三塊八到四塊,翻了一倍了,物價的上漲趨勢已經超出了很多人的預料,這樣的局面下我就感到,今年的三八節很多婦女在工作,在謀生,有的她要到菜場去撿爛葉子菜,那些便宜菜,所以這個節對很多婦女已經不存在了,現在上漲的最快的就是食品,婦女要每天買菜,他們是食品壓力的第一個感受者,他們對物價的壓力感覺是更深更嚴峻的。

而最具有中國特點的是女性的自殺率。據世界衛生組織提供的自殺數據顯示,在39個國家和地區中,中國是唯一一個報告女性自殺高於男性的國家,發達國家的男性自殺率至少是女性的3倍,而中國的女性自殺率卻比男性高出26%。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