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貧困線 上億人「被脫貧」

發表:2011-03-09 1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國務院「扶貧辦」曾多次公開表示,中國貧困人口位居世界第二,僅次於印度。全國政協委員瀋雯在「兩會」中提案建議,將現有的貧困線提高到2400元以上。由於扶貧投入過少,有上億人被人為的「脫貧」。究竟當局堅持低貧困線標準,是為了彰顯政績?還是為了掩蓋扶貧困局。

「貧困線」的作用主要是界定出需要幫助的群體,再由國家提供救援補助,在世界各國,並不會因為政府財政資源多少,而存在「貧困線」需要調整高低的說法。而「提高貧困線」,勢必會有一部分人將重新被納入貧困人口,也就是說國家「扶貧任務」將會加重。

據旅美中國經濟學家何清漣的說法,按照世界銀行對中國的標準,人均日消費1美元以下,中國的貧困人口有三億五千萬人,如果按照世界銀行對其他國家的標準,那麼中國的貧困人口將增加到7億多人。

何清漣:「首先現在的貧困人口的標準過低,中國的貧困人口2009年的新標準是年收入1192(元人民幣),也就是說,一個月100塊錢左右。今年,有政協委員提案,說要提高到2420元,一個月200多塊錢,也是沒辦法生活的,因為中國通脹這麼厲害!所以現在就是…人均(日消費)1美元,就是說一天要消費到5塊8或者到6塊。中國現在這個標準是遠遠的不夠啊!」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貧困不僅僅是「吃不飽飯」的問題,而且涉及到「穿、住、行」以及教育、醫療和社會交往等方面問題。在美國,窮人沒錢也可以有飯吃、送孩子上學、看病、住房子。但中國的窮人卻只有「吃飯權」。

《光明網》報導,中國評論員張立美指出,以目前的1500元的貧困標準,實際上符合「國情」。因為各級政府財政赤字相當嚴重,以現有財力計算,只能扶持5000萬左右的「絕對貧困」人口。若是按照國際「貧困標準」,中國當前財力根本承擔不了一億多貧困人口的扶持任務。

《網易》報導,根據中國國際扶貧中心2010年公布的報告顯示,在目前仍然採用國內自定義貧困線的86個國家裡,中國是貧困發生率最低的國家。

然而,國務院「扶貧辦」卻多次公開表示,按照國際貧困標準,中國貧困人口位居世界第二,僅次於印度。

《網易》的分析評論指出,中國官方的貧困線從來只著眼於「長期貧困對象」,幾十年來不僅「雷打不動」,反而打著「國情」的旗號把大量貧困人口排斥在外。

香港《人網》流傳一段順口溜:餓不死為貧困線,能吃飽是溫飽線,剛吃好就成小康線,吃飽吃好才是富裕線。看來也只有中國老百姓才能體會箇中滋味。
 

来源:NTD【禁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