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人提案不斷 是人民代表還是既得利益集團代表?(圖)

發表:2011-03-10 2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浙江吉利汽車董事長李書福說:「企業一定要聽黨的話」

【看中國記者甄貞綜合報導】據德國之聲9日消息,中國「兩會」進行中,不斷有兩會代表的「雷人提案」及「雷人雷語」上傳網路,專家質疑,這些代表是人民代表還是既得利益集團代表?

代表的是既得利益階層

德國之聲報導,早前,已經有西方媒體指出,一年一度的中國「兩會」,已經變成盛大演出,這些代表只代表即得利益階層,和民生無關。據中華網論壇消息,在中國人大代表的構成示意圖中,副縣以上黨政官員比例為60-65%,企業家兼基層單位黨政官員為6-15%,知識份子為5-8%,而無官銜的一線勞動者約為 0.8-2%。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中國問題專家鄭宇碩對此作出分析:「首先是‘人大’和‘政協’的代表的組成,越來越是來自富裕的有權力的階層,目前進入‘人大’和‘政協’的有錢人是很多的,有一些是國企的主要領導,他們當然掌握著大量的財富;還有一些是私人企業的老闆,他們也掌握著一定的社會財富,所以你會看到,很多‘兩會代表’代表的是既得利益團體的階層,代表了他們所來自的權貴階層的看法。」

鄭宇碩認為目前一些兩會提案如此雷人,一個重要原因是,中央領導層為了控制輿論,他們不允許代表作出中央不接受、不喜歡的言論,要是有些代表真正要表達底層人民的利益、對政府提出批評,那麼這樣的代表就會受到相當大的壓力,「事實上,我們都知道,中央領導層一直在打招呼,保‘兩會代表’的發言不會衝擊中央政府的政策路線。」

海外評論人士李青指出,這些「兩會提案」或言論,大多與公眾期待不符,也不能代表當前社會中公眾的普遍訴求,活脫脫的一個表演秀。

盛大演出中「雷人提案」

政協委員、毛澤東的孫子毛新宇說:「兩會我很重視,因為今年是建黨90年,還是辛亥革命100週年,所以我特意做了個提案,是治理淮河的。毛新宇還說,想給奶奶楊開慧拍電視劇,我還希望提很多提案,所以最大的願望就是還能繼續當政協委員。」

中國政協委員、招商銀行行長馬蔚華在7號的全國政協分組討論會上坦言:「房價上漲根本是一個貨幣問題,因為老百姓手中的錢太多了。」

中國政協委員、北京中華民族博物館館長王平7日說:「農村孩子不宜入大學。」

吉利汽車董事長李書福說:「企業一定要聽黨的話,表示兩會提案跟著中央政策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