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歲女患「血汗症」 舌部額頭會出血(圖)

發表:2011-03-11 0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世界僅發現80例病患,她的舌部、額頭等部位會出血,幾分鐘恢復且無痕跡

從10歲起,身體的額頭、手掌、腳背、上肢、大腿內側及指甲縫、舌部等部位,就會無緣無故自發性出血。不過,持續數分鐘後自行停止,不留任何破損或痕跡。一位13歲女孩子就患上了這種「怪病」,嚇壞了身邊的所有人。

日前,一位患有罕見的「血汗症」的女孩,經蘇大附一院血液科王兆鉞教授治癒後,又經隨訪一年來表明,「血汗症」的女孩至今未再發作,並恢復了正常的生活與學習。最近,相關論文已在中華血液學雜誌與美國臨床皮膚科雜誌發表。

血汗只發生在白天

據王兆鉞回憶,這一罕見病例是他在2009年年底收治的。「當時孩子的病症比較明顯,一天要出好幾次血,蠻嚇人的。不過,每次出血量很少,只有幾毫升,孩子身體也很健康,發育也和其他孩子一樣正常。」

通過詢問,王兆鉞得知,這個13歲女孩來自武漢,母親是當地的一位公務員,父親出國。從10歲時,女孩就開始出現這一病症。據女孩稱,第一次出現病症的時候,好像是舌頭上出血,接著身體其他部位,如額頭、手掌、腳背、上肢、大腿內側及指甲縫也開始出現出血這一病症,顏色鮮紅。入院後,醫護人員發現,小女孩屬於皮膚黏膜表面自發性出血,每天約2-6次,最多達10次以上。不過,持續數分鐘後,出血便會自行停止,不留任何破損或痕跡,而且,在室內溫度較高或緊張時易誘發,睡眠時從未出現。

發病源自血管神經失調

經血液與病理檢查後,王兆鉞發現,小女孩的止血功能正常,汗腺結構正常,汗腺內也無任何血液殘餘,其「血汗」不是血液與汗液的混合,而是與汗液樣的組織液混合。王兆鉞教授認為,小女孩有植物神經功能失調以及血管舒縮與滲透性異常,血管交感神經功能失調是發病的一個重要原因,調節交感神經功能將有助於治療。令人驚奇的是,在運用β-受體阻滯劑心得安治療2天後,小女孩的血汗症狀即明顯減少,並在數日內完全消失,之後,又經一年隨訪未再發作。

據王兆鉞介紹,血汗症是一種極為罕見與奇怪的疾病。自有史記載以來,全世界至今僅有80例,其實在18世紀前,有60例左右的文字記載,18世紀到現在,一共只有20例左右的記載。一直以來,血汗症的病因不清,也無有效的治療方法。不過,由於這種病並不影響身體健康,很多患者隨著年齡增大,交感神經功能轉好,可能就慢慢自癒了。

来源:揚子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